欢迎进入银川党史门户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人物研究

李临铭

2014-08-04 16:45

◆ 中共银川市委党史研究室 

李临铭(19021959),陕西省绥德县人(今属子洲县双湖峪镇),1902年出生在一个行医之家。其父通中医,善诊病,并以“治世莫若爱民,养身莫若寡欲”作为处世之道,为本镇百姓做了一辈子好事。从小受其父影响,在读小学时就对“打富济贫,平均地权”等新思想很感兴趣。小学毕业后,考入山西汾阳铭义中学。这所中学以教会学校为掩护,实际是中国共产党在山西的一个地下联络点。学校不少教师都是中共地下党员,整个学校充满了革命气氛。在党组织的培养下,1924年春,李临铭在该校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不久,经党组织安排转回陕北绥德师范,名义上是学生,实际从事党的地下工作。

1926年9月,在冯玉祥国民军联军中做政治工作的中共党员钱清泉,受党组织委派到陕北为国民军联军在兰州的政治干部学校招募学员。李临铭经党组织推荐,和王兆卿、贺维新、陶振亚、牛化东等30名中共党员及进步青年随同钱清泉前往兰州。途经宁夏府城时,由于当地革命形势的需要,李临铭被驻宁国民军联军中党组织留下,和驻宁国民军联军政治部中的中共党员马云堃、贾一中(李子光)等6人建立了中共宁夏特别支部,李临铭为特支书记。特支当时暂归驻宁国民军联军的党组织领导。特支成立后,为了便于公开活动,他们又协助国民党建立了宁夏县党部,李临铭任常务主任。鼓楼东北角的房间是李临铭和另一名同志的宿舍及办公的地方,对面的房间用麦柴打的地铺则是过往同志的“招待所”。所以,李临铭曾风趣地说:“咱们这是挂国民党的牌子,干共产党的事儿。” 

中共宁夏特支成立后,在驻军党组织的领导和政治机关的配合下,做了大量宣传发动和组织群众的工作,建立了工会、农会、商会、学生会等群众团体,发展了部分进步青年入党、入团。一时,以府城为中心的革命活动也产生了较大声势和影响。特支发动中学生利用节日、纪念日集会游行、演讲,还自编自演《李大钊》《顾正红》等戏剧。李临铭等人亲自在群众集会上发表演讲,宣传国民革命的意义,号召群众支援和参加国民革命。同时,特支又发动青年学生深入农村进行社会调查,发动群众控告贪官污吏,打击土豪劣绅。 

为了传播马列主义,培养革命骨干力量,李临铭领导下的特支配合国民军联军总政治部在省城举办了马列主义训练班。总政治部主任、著名共产党员刘伯坚亲自为学员们讲课,学员主要是党在中学和师范的骨干分子。1927年春,冯玉祥在西安创办中山学院,培养地方工作人才,特支又从宁夏中学选送了雷启霖、袁金章、李雨村等10余人前往学习。李临铭在中共宁夏特支存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负责具体工作,为宁夏播下了革命火种,对宁夏革命做出了贡献。 

1927年4月,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背叛革命。7月,冯玉祥也跟随蒋介石反共,中共宁夏特支被迫解体。李临铭在国民党的缉捕下,星夜骑马逃出宁夏府城,最后还是被追兵抓住惨遭毒打,后来追兵以为他已断了气,便推下山沟。第二天李临铭苏醒过来,忍着伤痛,历经千辛万苦,逃到了陕西省定边县,经人介绍在定边小学担任了教务主任。 

在反革命的白色恐怖中,李临铭不顾个人安危,仍然坚持开展党的工作。不久,与中共绥德地委、中共绥德县委取得联系,经批准建立了中共定边党支部,李临铭担任支部书记。由于他领导群众对定边县杂税局和地方劣绅的账项进行清算,遭到当地反动势力的仇恨。1928年3月,李临铭被以共产党嫌疑逮捕入狱,遭受了严刑拷打,但对党内秘密未吐半个字,后经人营救,于同年5月17日获释。 

出狱后,李临铭到甘肃省靖远县王子元部寻找党组织,不料被怀疑叛变而受到冷遇,只好又回到定边,找到了几个失散的同志,以教书和行医为掩护,在定边县南边的红柳沟和沙城子一带继续从事党的地下工作。1931年5月,随着白色恐怖的加重,定边县的革命形势趋于低潮,李临铭和上级党组织失掉了联系,内心极度苦闷。由于狱中受刑落下病根,多次精神失常,但他不甘就此消沉,便离开红柳沟到固原县投奔国民党石子俊部,打算站稳脚跟后,再设法寻找党组织,开展兵运工作。在那里,干了不到3个月,因精神病时有发生,便被护送回老家休养。此后,李临铭就在胞兄锦铭的中药铺行医抓药,以解决生计问题。疾病的折磨虽然使他暂时脱离了革命,但难以预料的更大的打击使他从一个革命者成了一个“反革命”。 

1948年,老区进行土地改革时,李临铭的家庭被错定为地主成分。这对他是一个很大的精神刺激,导致精神失常,语言失控,多次和乡村干部发生口角。而这一切又被理所当然的认为是“阶级斗争”,对他多次进行批判斗争。后来又以辱骂干部、干扰公务、反攻倒算罪名,于1958年被县法院判处5年有期徒刑。后因身体孱弱,力不负重,饥病交加,于次年8月含冤死在劳改农场,年仅57岁。 

李临铭历尽千辛万苦寻找党组织,都因他自己也说不清的原因,蒙受了不白之冤,以致被判刑劳改,但他对共产党始终坚信不移。在被判刑送往劳改时,女儿前去探望,一见面他就询问女儿入党了没有。当女儿说没有时,他用拳头捶着自己的胸脯说:“是爸爸把你们害了……”说着,流下了伤心的眼泪,接着又泣不成声地说:“孩子,暂时入不了党也不要灰心,共产党是最讲究实事求是的,我的问题总有一天会真相大白的。”“我虽然在组织上脱离了党,但我在思想上一时一刻也没有离开过党。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好的一个党,你们一定要努力争取加入中国共产党啊……” 

这一天终于到来了,经过银川市委党史研究室调查,在陕西省子洲县党委和政府的重视、关怀下,终于搞清了李临铭的历史,为他平反冤案。李临铭的光荣历史分别载入宁夏、定边和子洲县的史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