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党史门户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人物研究

梁大均

2016-07-26 15:24

梁大均(1914~ 1999), 曾用名梁光富、梁幼青、梁志城, 宁夏青铜峡县叶盛堡人。 1914年 4月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 1930年参加革命, 1932 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青年时期, 追求进步, 向往革命, 满怀救国救民的一腔热血,积极参加中共地下党组织领导的学生运动。

1930 年下半年, 宁夏中学由于校长徐宗孺袒护落后学生, 发放学生津贴不公,引起了师生的强烈不满。他们多次向校长提出质问,校方不但不解决, 反而将带头质问的学生梁大均 、杨生连、张韶龄等人以“违反校规”“犯上作乱”的罪名挂牌开除。梁大均、杨生连等进步师生不服,气愤地将牌子砸了。此事, 引起了学校进步学生与落后势力之间的辩论, 继而发展为斗殴。 地下党组织负责人杜润滋抓住时机, 支持学生的正当要求, 形成了全校公开罢课, 引起学潮。 学潮使国民党宁夏当局非常震惊, 便派警察对学生进行镇压, 13 名学生被抓捕。 当时梁大均机警地从学校后墙跳出逃脱。

为营救被捕学生,在地下党组织的领导下, 学潮越闹越大, 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宁夏当局迫于压力,罢免了徐宗孺的校长职务, 任命杜立亭为宁夏中学校长, 释放了全部被捕学生。梁大均被开除学籍, 受地下党组织派遣, 随马仲英部队开往甘肃甘州。

1931 年春,马仲英部同马步芳为争夺河西走廊在酒泉失利,去了新疆。 梁大均从酒泉回到家乡,与随后回到宁夏的李天才以师生关系探监, 与狱中的杜润滋联系, 商讨组织革命武装。在杜润滋的指示下, 梁大均、李天才等人联络了原宁夏中学闹过学潮的部分同学,秘密成立“宁夏救国军总指挥部”,后改为“抗日西北救国军”。 他们进行了明确分工,重点在省城、平罗、金积、宁安等地开展兵运工作,伺机进行兵暴。 12 月 23 日兵暴提前在中宁爆发,因组织不严密,缺乏斗争经验, 内线人员错记约定日期而告失败, 李天才等人被捕。 省城小南门兵暴也被敌人发现, 梁大均辗转到了甘肃环县、平凉、靖远等地继续从事兵运工作。

梁大均先来到甘肃环县朱榜科处, 在杜斌丞的帮助下, 与朱榜科、赵子元成立了“甘肃环县游击大队”, 朱榜科任司令, 赵子元(共产党员)任副司令, 梁大均任参谋长。 后因游击队内有人叛变, 偷袭本部,游击队未能坚持下去, 梁大均遂又去了靖远、兰州等地参加了地下党组织领导的靖远兵暴。

1938 年2月 , 梁大均在中共地下工作人员何广宽带领下, 进入边区 , 到延安抗大学习 。 8月 , 任八路军总部联络部派往傅作义部工作组党支部书记、游击军政治部民建科长、绥远抗日自卫军总部政治特派员等职。 1939 年, 在延安陕北公学学习 , 历任陕北公学总务科长、经建科长、延安民族学院总务处长等职。

1942 年以后, 梁大均历任中共宁夏工委委员 、副书记。 1947 年 1 月 , 任回汉支队政委后兼中共甜水堡中心区委书记, 与刘思孝、金三寿、何广宽等同志一道, 领导回汉支队转战三边地区, 有力地打击了地主清乡团反动武装, 在宁夏革命斗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新中国成立后, 梁大均先后担任中共宁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部长、省委委员 、宁夏省政府委员 、文教委员会主任、中共银川地委第一书记、中共甘肃省委委员等职务。 1956 年, 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1957年,梁大均被打入“孙、陈、梁、曹右派反党集团”,受到错误的批判和不公正的对待。“文化大革命”期间,再次受到迫害,被停止工作。

1976年10月,粉碎“ 四人帮 ”以后,组织上给梁大均平反,恢复了职务和名誉,重新走上领导岗位,历任甘肃省水电局局长、党组书记、甘肃省委农村工作部副部长、甘肃省农业委员会副主任、甘肃省人民政府顾问、甘肃省政协副主席等职务。 1999年6月26日,梁大均因病医治无效,在兰州逝世,享年 86 岁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