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党史门户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人物研究

我的爷爷黄光筼

2017-09-21 09:31

今年6月6日是敬爱的爷爷黄光筼离开我们39年的日子。每当想起他挺拔的身影,稳健的步伐,慈爱的目光,不多的话语,爷爷的音容笑貌就浮现在我的眼前。时光见证着我们的思念,历久弥深。我想念爷爷,特将此文献给他老人家及黄家的子孙,以告慰爷爷的在天之灵,并愿黄家子孙后辈记住这位可亲可敬的好爷爷——黄光筼。

为宁夏教育事业殚精竭虑,功绩卓著

黄光筼,号润生,祖籍湖南善化(今湖南长沙)。1875年太祖父随左宗棠湘军到宁夏,爷爷1890年在宁夏出生。他少年丧父,家境贫寒,靠太祖母做针线活维持一家四口生计。7岁入私塾读书。1906年科举废除、新学开始,宁夏知府赵维熙和我的外曾祖父举人吴复安将原“宁夏书院”改为“宁夏府中学堂”(银川一中的前身)爷爷是考入宁夏府中学堂的第一批学员。学校为帮他排解困难,让他在教务处兼任录事,从事书写报表,登记分数等工作。如此半工半读,1912年以优异成绩毕业并留校任副教习。1913年学堂更名为“朔方高等小学”,爷爷被聘至该校任教,后任校长。同年加入孙中山领导的中国国民党,是银川一中有史可稽的最早的国民党党员。1916年应宁夏护军使马福祥及道尹陈必淮之聘,爷爷参加了宁夏《朔方道志》的编纂工作,该志是现在研究宁夏历史必不可少的典籍。

1918年学校更名为“五中八师”,首任校长李秉彝聘爷爷主讲文史、生物、生理卫生、地理诸课。1929年宁夏建省后,五中八师改为宁夏省立一师一中。1931年宁夏省府委任爷爷为两校校长(当时该校是一套班子两个牌子)。1932年,宁夏省党部特派员沈德仁为争夺教育厅厅长一职,(当时厅长是刘葆锷)插手宁夏最高学府宁夏一师一中煽动学生闹学潮,反对爷爷和刘葆锷。后虽经教育厅采取措施平息了学潮,但爷爷鉴于党政派系斗争情况复杂,便毅然辞去了校长职务,调往教育厅。1933年教育厅委任爷爷为宁夏第一女子中学校长。1934年冬又调往教育厅,曾先后任科长、秘书、督学主任等职,并几度代行厅长职务。此后,爷爷便脱离了20余年的教育生涯。

爷爷热爱教育事业,努力接受并实践新教育新思想,为之倾注了心血和智慧。他学识渊博,诲人不倦,深得学生爱戴;他博采众长,治校有方,是位颇具开拓精神的校长。

为提高教学质量,在教育经费极端困难的情况下,爷爷多方筹措,不惜重金,礼聘有真才实学的教员来校任教。学校由各学科骨干教师组成了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使教学质量显著提高,不少学生都考入了北京名牌大学。此时为宁夏一中的极盛时期。

为办好宁夏教育事业,改善学生学习条件,1926年爷爷率领宁夏教育考察团第一次走出家门,赴京、津、宁、沪、苏、杭等地,对中小学进行全方位考察调研;结合外地经验,改革教学方法,改善办学设施。他极力节省有限的差旅费,从上海购回当时全国一流的中学理化生教学仪器及生物标本。从此,宁夏一师一中创建了实验室,开始有了实验课,学生可以亲手操作,从实践中获得知识。当时,像宁夏一师一中的这套仪器标本在西北地区尚属少见,直到解放前夕仍在使用。

爷爷对培养人才不遗余力。当时在朔方高等小学读书的学生武三多,勤奋好学,颇有培养前途,深得爷爷赏识。但他家境贫寒,无力继续就读,爷爷就按时资助他学费。三多毕业后,爷爷又与宁夏教育界名流徐宗孺等共同为他筹赠路费,送往兰州深造。后武三多考入清华大学,毕业后又赴美留学,成为宁夏第一位留学生。

宁夏开办新学在民国初年,由于千百年封建思想的禁锢,妇女足不出户,根本没有上学的机会。爷爷冲破思想束缚,毅然送长女黄玉霞上学读书,这样姑姑就成了宁夏第一位女中学生,结束了宁夏没有女中学生的历史。

爷爷在教育厅任职时,鉴于宁夏地处边陲、文化落后的实情,根据教育部颁发的有关发展蒙藏教育的优待办法,向教育部提出准许宁夏学生破例保送进入国立大学就读的申请。这一举措,使宁夏学生开始由宁夏教育厅考试,直接保送国立大学深造,让更多学生有了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这对宁夏的经济建设和教育事业的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爷爷是宁夏近代体育事业的开拓者。20世纪20年代,宁夏的最高学府五中八师是宁夏地区体育事业的摇篮。许多后来风云塞上的体坛健儿大多出自这所学校。时任校长的爷爷对体育运动十分重视,很多现代体育运动项目都从这时开始。他不仅坚持在学校开设体育课,增修学校运动场,添置体育器材,成立篮球队,召开田径运动会,大力鼓励学生参加体育运动,还于1926年亲率宁夏中学毕业生和省田径、篮球运动员走出家门,到平津地区观摩、培训和进行友谊比赛。1931年又率宁夏体育代表团赴南京参加全国第五届运动会,这是宁夏体育史上首次参加全国比赛。

爷爷自己也很喜欢体育运动,打篮球、乒乓球、踢毽子、放风筝样样在行。爷爷还是宁夏第一位骑自行车者,一时传为佳话。

爷爷在教育界有一定的声望,1948年他以银川市参议会议长身份被选为国民代表大会工会代表。4月,随代表团赴南京参加国民党召开的国民代表大会,进行总统选举。按指令意图选举蒋介石为总统,李宗仁为副总统,会毕即随团返回宁夏。

为解放宁夏出力,为文史工作尽责

1949年八九月间,兰州解放后银川局势紧张。马鸿逵携眷及财产飞逃重庆,银川已是无政府状态。一日,有位原系宁夏中学学生的军官张鉴,称受人之托,到家里找爷爷,暗示国民党大势已去,地方士绅及知名人士应发起和平起义,组织代表团与解放军和谈。于是爷爷密命我四叔黄震华通知银川的知名人士徐宗孺、乔熙、李斌、李之秀、姚启圣、徐昆山等30余人,在爷爷家秘密商讨组织和平代表团事宜,四叔在大门口放哨。大家一致同意组织和平代表团并推举代表与解放军洽谈,欢迎解放军迅速进军,和平解放宁夏。当时爷爷的家为临时办公地点,爷爷自己出钱制作欢迎小旗、标语。四叔黄震华发起组织了“宁夏青年联谊会”,与宁夏中学、宁夏师范等校教师组织宁夏师生数百人,动员了马鸿逵部辎重十三团的数十辆大卡车,冒雨前往永宁县仁存渡口欢迎解放军。四叔还起草了《告宁夏同胞书》,宣传和平解放宁夏的意义。这对宁夏的和平解放,稳定人心,增强人民群众对解放军的认识起了积极作用。9月23日,爷爷和全体和平代表团代表赴仁存渡口欢迎解放军入城。晚11时许,解放军进入银川,宁夏始告解放。爷爷为宁夏和平解放做出了贡献。 

宁夏解放后,爷爷积极拥护共产党的政策,响应党的号召。土改时被政府邀请参加土改参观团;他积极支援抗美援朝运动,亲自参加慰问团慰问抗美援朝驻宁部队,并捐献家藏古钱币、布型玉带及端砚等一批珍贵文物。解放后爷爷以极大热情参加多种社会活动和政治学习。每日认真看报,学习文件,写出笔记。开会前必先写好发言提纲,出外考察参观都有逐日记录。

1953年,爷爷被任命为宁夏文史研究馆代理馆长。他组织馆员撰写并亲自撰写回忆录及有关宁夏文史资料。后被任命为甘肃省文史研究馆银川分馆馆长,甘肃省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及银川展览馆馆长。除撰写文史资料外,他还为展览馆书写馆名及各种展板。1958年,他被任命为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史研究馆馆长。从科举制度废除到文化大革命结束,爷爷见证了其间的宁夏大事,被誉为“宁夏的活历史”。

1958年,爷爷在中国民主同盟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一次盟员代表大会上当选为自治区民盟副主任委员。同年当选为自治区政协第一届常委,并连选连任一至三届自治区政协常委;当选为银川市政协第二届副主席,并连选连任二至四届副主席,直到逝世。

1959年,自治区政协组织三个视察团,其中一个由爷爷带队赴各地视察。同年9月,应邀参加国庆十周年大庆观礼团,赴北京参加庆祝大典,参观首都十大建筑。1962年,赴北京参加民盟中央会议,期间还赴东北参观工业建设。爷爷很受鼓舞,逐日记有参观笔记。

文化大革命中爷爷受到冲击,身心遭受极大创伤;家中被抄,所藏书画碑帖及中外书籍悉被付之一炬。但老人家仍嘱咐儿孙要相信共产党,相信人民政府。1976年“四人帮”垮台后,爷爷每日认真看报听广播,学习时事材料。他虽经受十年浩劫,但又亲眼看到党和国家重新步入光明大道。常将历史与现实对比,教诲儿孙珍惜时间,用所学科学知识为祖国为桑梓服务。

1978年6月6日,爷爷心脏病突发,溘然长逝,享年89岁。

爷爷身历晚清、民国及新中国三个社会。目睹晚清政治腐败,丧权辱国之惨状;饱尝民国军阀混战,民不聊生之苦难;亲身经历八年抗战、四年解放战争,终于迎来了新中国的成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爷爷看到了祖国建设日新月异,非常高兴;最为欣慰的是他亲眼看到数十年呕心沥血培养的人才,在革命战争、民主革命及社会主义建设中,为宁夏乃至全国的解放和建设事业都不同程度地做出了贡献。我们从爷爷身上也可以看到,爱国的民主人士接受中国共产党的教育在不断成长。

爷爷的书法有很深的造诣,在宁夏银川留下了他的很多墨迹。至今银川市中山公园革命烈士纪念亭中“烈士纪念碑”几个大字便是爷爷亲笔书写。从儿孙们珍藏的爷爷书写的古典诗词和毛主席诗词中体现出老人家书法的功力和对祖国古典文学的喜爱。中山公园的岳飞送张紫岩先生北伐碑(原碑早已破损遗失)乃是爷爷收藏原碑的拓本复制而刻,拓本捐赠博物馆收藏。在中共宁夏区委宣传部编纂的《宁夏古今名人故事》一书中,爷爷以《一代名师黄光筼》为题入选。此书是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辅助读本。现银川市图书馆大楼前的名人碑上也刻有“文史专家黄光筼”的名字。

教育儿孙励志成才,报效国家

作为教育家,爷爷对宁夏教育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在教育子女方面爷爷也是成功者。他言语不多,注重身教,字字有分量,为我们后代树立了榜样。

爷爷的5个儿子都毕业于银川一中,他们都立志发愤读书,科学救国,改变国家贫困落后面貌。他们均非以蒙藏学生的名义被保送入大学,而都以名列前茅的成绩考入了全国的名牌大学。“宁甘读破心头血,勿使临场把笔愁”是父辈学生时代的座右铭。大伯考入清华大学;三叔和先父以宁夏第一名和第二名考入中央大学;四叔也以优异成绩考入中央大学;五叔考入兰州医学院。父辈们学成后又都为祖国的建设、宁夏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

伯父黄震东是我国著名的水利专家。他负责北京市水利工程的规划和设计,是修建十三陵水库的总设计师,是永定河引水工程、京密引水工程设计总工程师。他负责研究缓解北京市水力资源紧缺的对策,参加“六五”国家科研规划,被誉为北京市的“活地图”,誉为“龙王”。

先父黄震亚是著名的桥梁专家。1949年解放前夕,他负责抢修被蒋马军队炸毁的兰州黄河铁桥,支援解放军西进,曾受到彭德怀司令员的接见和嘉奖。负责延安延河大桥、咸阳渭河大桥等桥梁道路的设计施工,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曾4次受到毛主席、周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并作为全国劳模主席团代表,在天安门上观礼国庆大典。

三叔黄震中是我国水中兵器教育事业的奠基人之一,他负责建立了我国第一个水中兵器系及研究所,六十年代就培养出我国第一位鱼雷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曾任水中兵器和水声教材编审组长。他所领导的科研项目曾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及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航空航天部授予“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

四叔黄震华是宁夏著名的农业专家。他首次改良白礓土试种水稻成功,使被公认的不适宜耕种的千年荒地变成了粮仓,曾引起国内外重视。这项研究成果与技术措施至今沿用。曾受到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几代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和嘉奖。他组织并参与完成了中科院对宁夏南部山区的综合考察及规划,并作为中国专家应邀参加英国的自然资源会议。荣获“宁夏五十年影响力人物”称号,被誉为“地球的绿色卫士”。

五叔黄震宇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宁夏条件极其艰苦的固原地区,从事医疗卫生工作。曾在医院无手术室、无电、无输液的情况下首创了阑尾切除术,使病人转危为安,开了固原地区外科手术的先河。在西吉县医院工作时,他经常带领医疗队巡回医疗,受到当地群众好评。是西吉县人民代表、银川市政协委员。

如今爷爷的孙辈中有清华学子;从事国家尖端科技工作的高级工程师;研究所所长;名牌大学的教授、院长;有女承父业,盐碱地土壤改良的专家;有检疫检验局局长;有国内外工程技术人员;国家公务员、医务工作者;也有继承爷爷的事业,从事大学中学教育的教师。重孙中基本都受了高等教育,有多个博士硕士在国内外工作、读书。有了爷爷的身教言传,黄家的后代们都以努力学习,报效祖国为己任,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

爷爷的教育理念,教育成就,高尚的品德,孜孜不倦的进取精神,是我们家族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为有这样的亲人骄傲。爷爷永远激励黄家子孙后代勇攀科学知识高峰,争做国家的栋梁之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