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党史门户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人物研究

李有祯

2017-12-29 15:53

李有祯(1923~1947),又名李清惠、李福明,祖籍甘肃省兰州市。1923 年出生于宁夏银川。 

1937 月,江苏省新安旅行团从北平经绥远来到宁夏,沿途在石嘴山、黄渠桥、平罗、省城等地区进行抗日宣传,大大激发了宁夏各地师生的抗日热情。新安旅行团在省城时,实验小学教导主任杨文海和进步教师薛云亭等,带领学生,配合旅行团的抗日宣传活动,组织座谈,学习他们的经验。新安旅行团离开宁夏后,杨文海、薛云亭、涂春林等教师在校长高立天的支持下,以高年级学生为主,组织成立了西北少年抗日战地服务团。为了取得合法地位,经过请愿斗争,宁夏省主席马鸿逵只准该团在宁夏境内活动,并让其在宁夏抗敌后援会登记,改名为宁夏少年抗日战地服务团,简称少战团。 

李有祯当时在实验小学读书,由于母亲过早去世,家中生活十分困难,穿着破烂,面黄肌瘦,沉默寡言。但学习用功,为人诚实,有主见,富有革命思想和热情,是最早发起并加入少战团的学生之一。少战团设3个股,李有祯任工作推进股股长。由于李有祯思想进步,工作积极,1938 年冬,由实验小学教导主任杨文海和教师薛云亭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 

自少战团活动由秘密转为公开后,李有祯已从实验小学毕业考入宁夏中学,但他不忘曾经哺育过自己的母校,继续关心和参与少战团的活动。当日本飞机轰炸省城时,教职员工每天都跑到城外防空,少战团的团员们由于经受过进步思想的熏陶,革命热情很高,他们冒着敌机轰炸的危险,仍然坚持天天到校。中共地下党组织考虑到长此下去,不适应当时的斗争形势,为了保护200 余名少战团成员的生命,积蓄革命力量,以补习功课为由,将少战团主要成员带到贺兰县金贵乡进行了一个月的训练。在寒假和暑假期间,少战团还到全省7个县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抗日宣传活动。李有祯当时虽然境遇困难,但始终积极参加。 

1938 月,实验小学校长高立天、教师薛云亭领导实验小学宣传队到达平罗、黄渠桥等地进行抗日宣传,李有祯为宣传小队长。宣传队到达平罗时,正赶上庙会,团员们便在戏台对面摆摊场,进行演讲并演出话剧。群众簇拥在团员周围听演讲,看话剧,有的甚至被感动得流下眼泪。当时的宁夏《民国日报》曾作过如下报道:“省垣暑期宣传队,实小宣传队由小队长李有祯率领到市讲演。讲题大意为:日本欺负我们已忍无可忍,……为着我们的国家民族,前方的将士已牺牲了许多,我们后方应尽‘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的责任。当时听众围满街头,颇为感动” 云云。 

10 月的一天,少战团刚从贺兰县金贵回到实验小学,宁夏军警联合督察处军法处长兼督察室主任程福刚来抓中共党员杨文海(当时化名侯亦人,亦叫侯振斋),荷枪实弹的敌人气势汹汹地走到校门口,恰巧碰上了杨文海,便问道:“你们学校有个叫侯振齐(敌人不认识“斋”字,误认为“齐”)的吗?”杨文海一听敌人根本不认识他,就随机应变道:“有”。随即往后一指:“在那边”敌人一窝蜂地奔去。在校长高立天的掩护下,杨文海机警地从学校后门逃走。杨文海临走前,将一部分材料交给李有祯转移。李有祯把材料带回家隐藏起来,但对学校的情况又不放心。晚上,他从学校后门进来,被便衣警察抓住问道:“你来干什么?”李有祯机智地说:“我是这个学校半工半读的学生,别人不在,让我和伙夫老刘照看一下。”便衣警察再三盘问,他总是重复那几句话。那帮家伙见问不出什么名堂,便把李有祯关在一个黑屋子里。 

敌人未抓到杨文海,便对同杨文海有来往的人进行传讯审问,使全城处于恐怖状态。少战团由于敌人的干扰破坏而停止活动。1939年元旦,薛云亭带着少战团副团长李志纯履冰过黄河,经盐池进入陕甘宁边区。李有祯因没接到通知,未能和他们同行。李有祯闻讯后,日夜兼程追赶他们,两天后也到达边区,后被分到边区中学读书。李有祯改名李清惠。 

1940 年初,李有祯被派到边区保安处办的训练班学习。结业后,又被分配到三边保安处工作。在定边,李有祯先和何述田等人在定边东门外开了个骡马店,以后又和冯益民、刘保元开了个杂货店,以此为掩护开展党的地下工作。1941 年,边区保安处负责外勤联络工作的余光被派到安边国民党十一旅做党的秘密工作,李有祯担负重要的交通任务。他经常肩挑货担,以小商贩身份,从安边到靖边张家畔与三边外勤组组长李启明进行联系,并与直接打入中统的李生儒进行联络,传递情报。李有祯对党忠诚,工作认真负责,吃苦耐劳,给李启明和余光两同志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他们对李有祯的革命精神和工作表现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1943 年,李有祯被党组织派回宁夏,做党的地下工作,改名李福明。李有祯的父亲李福泽在省城警察局工作。为了免受国民兵训练之累,父亲给李有祯在警察局挂了个名。他以在家开磨坊作掩护,从事党的地下交通工作,经常挑着货郎担到贺兰丰登、旧满城等地搜集敌人情报。 

1947 月,马鸿逵进攻三边,定边县公安局长张永安被捕叛变,供出了李有祯。马鸿逵部一二八军立即向马鸿逵发电邀功,银川警察局获悉后将局内所有姓李的逐个审讯。李有祯身份暴露,遭敌逮捕,并被抄了家。在关押期间,敌人对李有祯进行严刑拷打,但他坚贞不屈,守口如瓶,表现十分坚强,敌人从他口中什么也没有得到。 

1947 16 日,古城银川阴风怒号,杀气腾腾。宁夏军法处的宪兵将李有祯和另一位地下党员李志勤押赴银川东教场枪杀。在刑场上,李有祯将个人的生死置之度外,面对敌人的枪口,怒目而视,毫无畏惧之色,表现出一个共产党员视死如归的大无畏革命精神。牺牲时年仅24 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