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党史门户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人物研究

李志勤

2017-12-29 15:58

李志勤(19131947),陕西省合阳县人。1913 10 月出生于宁夏银川。原系银川警察局便衣警察,因不满马鸿逵的反动统治,于1944 年秋投奔宁夏盐池解放区,后转赴陕甘宁边区三边分区。 

李志勤对国民党反动统治嫉恶如仇,对中共党组织认识明确,毅然弃暗投明,立志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终生奋斗,经过党组织考验,被发展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参加革命后,他经常拉着匹马,以小商贩的身份来往于银川、石嘴山、定远营(今内蒙古阿拉善左旗巴音浩特镇)和内蒙古鄂托克旗一带,为党组织搜集情报。 

1947 月,马鸿逵进攻三边,宁夏警察局便衣队长姚忠和队员纳成、勉绳奎等人从一个拉骆驼的口中得知李志勤的地址将其逮捕。 

被捕后,敌人对他百般拷打,残酷用刑,但他始终坚贞不屈,严守党组织的机密。手被打得端不成饭碗,但他除了说:“我是做买卖的”以外,其他什么也不说。李志勤以大无畏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在常人难以忍受的折磨和痛苦面前,镇定自若,谈笑风生,人们都亲切地称他“乐乐刚”。 

有一天,借妻子送饭的机会,他对妻子悄声说:“我皮帽里有个纸条,你赶快拿出去烧掉。”妻子遵照他的嘱托烧掉了藏在皮帽中的情报,保住了组织机密。 

1947 16 日,宁夏军法处,将李志勤同中共党员李有祯一起,押赴银川东教场杀害。在刑场上,李志勤高声叫骂,揭露国民党的反动统治与残酷剥削,表现了一个共产党人大无畏的英雄气概。牺牲时年33 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