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委党史研究室门户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中国共产党在宁夏开展民族统战工作的历史回顾

2021-12-03 15:32

□ 邵予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摆在全党工作的重要位置,努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营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而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注重宁夏地区特点,大力做好民族统战工作,也是中共宁夏党组织和在宁征战的我军各部队始终关注和着力做好的一项重要工作,成为宁夏地方党史的一个显著特点。

早在土地革命时期,特别是红军长征西征期间,从红二十五军和陕甘支队(红一方面军北上部队,即中央红军)经过宁夏到西征红军转战宁夏,都非常重视做好民族统战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红二十五军经过六盘山地区时,在西吉县兴隆镇休整 3 天,开展群众工作。他们制定了“三大禁令、四项注意”,带头宣传党的抗日救国主张和民族宗教政策,向兴隆镇清真寺赠送“回汉兄弟亲如一家”的锦缎匾。由于红二十五军模范地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扩大了党和红军的影响,毛泽东率领陕甘支队经过这里时,同样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毛泽东夸赞说,红二十五军政策水平很高,民族政策执行得很好。

陕甘支队在进入回族群众居住集中的地区前,中央军委及时颁发《回民地区守则》,各级领导对部队进行了有关民族政策的教育。毛泽东等中央领导更是言传身教、身体力行,在进入该地区后,他们就开始不动大荤。同时拜访单家集清真大寺,向阿訇和当地群众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红军所到之处,都在积极宣传党的抗日主张和民族政策,严守群众纪律,受到群众的热烈拥护和欢迎。

西方野战军司令员彭德怀等领导干部大力做好民族宗教人士的工作,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帮助组织革命武装,建立红色政权。特别是中共陕甘宁省委书记李富春受党中央委托,亲自帮助建立豫海县回民自治政府,这是我国成立最早的县级回族自治政权,是党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在回民居住区的第一次尝试,为我国后来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提供了历史借鉴。西征红军通过卓有成效的民族统战工作,成功地团结了宁夏各族群众和宗教界人士,团结了东北军及一切抗日武装,从而保证了西征红军作战的胜利,达到了红军西征的战略目的。

红军西征中开展民族统战工作的伟大实践,在当地群众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同心县(当时县名为豫旺县)洪家岗子 80 岁高龄的宗教界人士洪寿林,受我党民族宗教政策的感染,深明大义,主动为红军提供藏身之所,连续 7 天端茶送饭,后将红军安全护送脱险。红十五军团为表彰和感谢他,赠送了一幅书写“爱民如天”的锦幛,这件珍贵的革命文物至今保存在宁夏博物馆。

抗战初期,中共中央统战部联络局副局长张子华赴宁夏,做马鸿逵的统战工作,谋求合作抗日。张子华利用这一机会,秘密联络国民党内部的爱国民主人士袁金璋、雷启霖、李冲和等,积极从事抗日救亡工作,为恢复和建立宁夏地下党组织创造了条件。宁夏工委负责人杨一木、李仰南和许多地下党员来到宁夏后首先同他们建立联系,并在他们的支持下开展地下工作。中共宁夏工委成立后,把争取团结这一部分进步知识分子、发展壮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力量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解放战争时期,中共宁夏工委和宁绥工委继续在宁夏国统区开展工作。到 1949 年 3 月,与100 多人恢复和建立了统战关系,其中包括马鸿逵部下的一些军政要员和社会进步人士。宁夏工委还发动所有与统战对象有师生、同学、朋友关系的人向统战对象写信或带话,广泛宣传我党的有关政策,号召他们为解放宁夏贡献力量。通过举办培训班,培训少数民族干部,为宁夏解放后开展民族工作提供条件。

值得一提的是,1949 年 8 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兵临兰州城下,时任国民党西北军政长官的马步芳准备流亡海外,力邀颇具声望的宗教界人士郭南浦同往。76 岁的郭南浦以“老朽无用,不能乘飞机,有生之年不多,想埋身故土”为由没有走。当月 26 日,兰州解放,统治宁夏的马鸿逵、马鸿宾如同惊弓之鸟。彭德怀等军事首长为了减少战争损伤,决定和平解放宁夏。得知这一情况,郭南浦主动承担向马鸿逵和马鸿宾通报信息的任务。他引用古语:“丈夫为志,穷当益坚,老当益壮。老马之智可用也!”郭南浦带着宁夏和谈的光荣使命,往来奔走于解放军和马鸿逵、马鸿宾之间。在他积极奔走说服下,双方最终达成和平协议,在宁夏中宁签订《和平解放宁夏问题之协议》。郭南浦为宁夏和平解放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解放军第十九兵团赠他一面锦旗,上书“和平老人”4 个大字。

以上都充分说明,在我们党的事业中,统一战线始终居于重要的战略地位,是我们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特别是在宁夏,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民族统战政策,大力开展民族统战工作,对团结少数民族群众和上层人士,分化瓦解敌人营垒,保存革命力量,化敌为友,克敌制胜尤为重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史研究部门要深入挖掘中国共产党在宁夏开展民族统战工作的重要史实和历史经验,为新时期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经验参考。

                    (作者系中共宁夏区委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巡视员,宁夏中共党史学会原会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