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委党史研究室门户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宁夏少年战地服务团

2022-06-02 15:06

1922年5月,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在广州成立。1925年更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回顾走过的百年历史,100年来,青少年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积极投身党领导的革命、建设、 改革伟大事业,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了祖国和人民,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

回望峥嵘岁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银川这块革命的热土上更有以宁夏省立实验小学 (现银川市实验小学)进步教师和学生为主体的,一批批青少年学生秘密组织成立的“宁夏少年战地服务团”,他们掀起了抵抗日寇的爱国热潮, 同封建反动势力进行艰苦卓绝的抗争。

宁夏少年战地服务团是抗日战争初期由进步教师杨文海、薛云亭在宁夏省立实验小学建立的一个学生爱国进步团体。1937年秋,新安旅行团来宁夏进行抗日宣传。进步人士杨文海等人在新安旅行团的影响下,认识到只有建立起抗日组织,才能更好地团结教育宁夏各族各界群众进行抗日活动。他们组织学生,共同制定团章,编写团歌, 起草《告西北同胞书》,组成了“西北少年战地服务团”(简称“少战团”)。少战团的宗旨是“爱我中华,赶走强盜”,战斗口号是“火线就是战场, 战地就是课堂,唤起民众,一致抗日”。为了使团员严守纪律、保持高昂的斗志,他们在团员中进行了“三要”“三不做”和“三不怕”教育。“三要”: 一要服从组织决定,二要保守组织秘密,三要忠心耿耿为抗战、为战地服务。“三不做”:一不做亡国奴,二不做汉奸,三不做顺民(日军)。“三不怕”:一不怕苦,二不怕难,三不怕牺牲。为了取得公开活动的合法地位,少战团决定以请愿的斗争方式,迫使宁夏当局承认其组织。从1937年12月开始,杨文海等人以“为宁夏政府和百姓争光”为由,多次向宁夏当局请愿,要求正式批准成立“西北少年战地服务团”。这一行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同情和支持,也引起了宁夏地下党组织的重视。起初,宁夏当局坚决不答应,经过数次斗争,只好同意承认少战团,但将“西北少年战地服务团” 改名为“宁夏少年战地服务团”,并限在宁夏省 所管辖的范围内活动。从此,宁夏少年战地服务团进入公开发展组织、广泛开展活动的阶段。

这期间,宁夏工委书记李仰南来到了实验小学。经过考察帮助,先后吸收杨文海、薛云亭、高立天加入中国共产党,宁夏少年战地服务团便完全置于宁夏工委的领导之下,按照党组织的方针政策开展各种活动。1938年,少战团先后组织了宣传队、 歌咏队、剧团等,从校内活动转入走上街头,从城市走向农村,开展了大规模的抗日宣传活动。10 月,就在杨文海、薛云亭带领少战团团员准备继续开展工作之际,敌人大规模的搜捕行动开始了, 宁夏少年战地服务团被迫解散,停止了活动。

少战团虽然仅存在一年多的时间,但在中共宁夏工委的领导下,广泛深入地开展了抗日救亡宣传活动,在银川乃至宁夏抗日救亡运动史上书写了光辉的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