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党史门户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人物研究

邬逸民

2015-03-04 16:06

◆ 中共银川市委党史研究室 

邬逸民(19011956),又名邬煜、邬济民,浙江省宁海县人。1901年出生在一个破落地主家庭。1918年,考入杭州省立第一师范,受新文化运动影响颇深。五四运动时期,与柔石等人共同发起组织宁海旅杭同学会并担任校内学生自治会主席,积极从事爱国宣传活动。1923年,杭州一师毕业,留校任教一年后到北京,经原师范教师马叙伦介绍,到故宫博物院工作。期间,经常去北大作旁听生听课。不久,结识北大学生、共产党员姚方仁,并由该人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北大党支部的活动。 

1927年6月,中共浙江省委组织部调邬逸民回浙江,担任杭州市民山区区委书记。不久,又到宁海县组建中共宁海县委并任书记,公开职务是宁海中学训育主任。后因中共浙江省委遭到破坏,被国民党通缉,遂潜伏于亭旁,参加了亭旁暴动的组织、发动工作。暴动失败后,再遭追捕,又转辗到福建、上海等地,利用杭州一师同学潘漠华、冯雪峰、柔石、王育和等人的关系,先后到上海书法书店、上海罗店小学工作。1929年2月,到上海友华私立泉漳中学任教,并建立中共泉漳中学党支部,担任支部书记。后因泉漳中学党的活动频繁,被国民党军警察觉,邬逸民和一批进步教师遂遭通缉。在党组织的安排下,邬逸民到河南开封中学任教。期间,介绍同校教师潘漠华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参加开封铁路工人集会活动,被国民党警备司令部特务盯梢告密,突遭围捕。在进步教师的帮助下,再次脱身到郑州。1930年6月,受中共河南省委的派遣,赴长葛、尉氏两县巡视党的工作。当时,正值蒋、冯中原大战,郑州户籍稽查甚严,组织上同意邬、潘两人离开河南去北平。期间,发展刘梅村等人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多次参加前门等处的群众示威游行。 

1930年10月初,邬逸民、刘梅村、进步青年何高民等人在党组织的安排下,由北平来到宁夏省城。何高民通过国民党宁夏省财政厅长扈天魁的亲戚关系,被安排在省财政厅做职员,并安排邬逸民在宁夏中学任教,刘梅村在宁夏师范附属小学任教。不久,邬、刘与杜润滋取得联系。杜润滋、邬逸民、刘梅村、赵子元、马汉文等5名中共党员,以教师职业为掩护,建立了党的组织,杜润滋为党的负责人。 

1930年秋,学校发放奖学金,偏袒一部分学生,引起另一部分学生的不满,双方矛盾激化,引起学潮。杜润滋、邬逸民在学校发动了一场争夺校方领导权的斗争。最后在师生的不屈斗争下,学潮斗争取得胜利。宁中学潮后,引起宁夏当局对杜立亭、杜润滋等人的怀疑,派人暗中监视。1930年冬,宁夏省党部以“共党嫌疑”罪名先后将杜润滋、杜立亭逮捕入狱。1931年初,宁夏省党部将邬逸民、马汉文、赵子元、刘梅村、黄执中等教师解聘,并限期离开宁夏。邬逸民在刘梅村、何高民的帮助下去兰州,由杜润滋介绍在杜斌丞处任机要秘书。当时,在兰州主政者是杨虎城部孙蔚如军长,为甘肃宣慰使,杜斌丞为宣慰使署秘书长。 

1931年12月,中共甘宁青特委秘书长常黎夫到兰州,与邬逸民等人取得联系,成立中共兰州特别支部,并在部队发展党员,策动兵变。同月,中共甘宁青特区委员会在兰州成立,统一领导三省工作,吴鸿宾任特委书记,孙作宾任特委军委书记,马豫章任组织部部长,李慕愚为宣传部部长,邬逸民为秘书长。同年底,中共陕西省委派邬逸民等81人在酒泉参加马仲英的36师,1933年随马仲英部队进入新疆。1934年6月,马仲英被新疆督军盛世才部队击溃,邬逸民失散后潜入迪化一中及新疆学院任教。期间,仍进行革命活动,组织新疆民众反帝联合会,任宣传部长。 

1937年11月,盛世才在新疆大批捕杀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邬逸民以“阴谋暴动”罪遭逮捕,其妻充军伊犁,其弟邬兆民被敌人活埋。1945年初,国民党人张治中进新疆时,周恩来副主席在重庆托请到新疆后,释放在押政治犯。当时,共释放180余人,邬逸民也在其中。出狱后,邬逸民与党组织失去了联系,为了应付恶劣多变的斗争环境,在迪化一中,邬逸民同出狱人员集体加入国民党。1947年,其妻被释放回迪化,邬逸民辞去教师职务,携妻回到家乡宁海县。 

邬逸民回家乡后,利用自己的特殊身份,积极为党工作。为了便于工作,中共宁北党组织推选邬逸民以观兰中心小学校长的身份为掩护,开展党的地下活动,使观兰小学成为宁北地下党的活动中心。1948年,党组织又利用乡民代表选举的机会,动员群众推选邬逸民为紫文乡乡长兼自卫大队长,并派中共党员邬光训配合工作,使紫文乡的政权和武装为共产党所领导。1949年5月,中共党员周瑞发被捕,党组织通知邬逸民前往交涉营救。邬逸民不畏风险,多方活动,使周瑞发很快获释。6月,又配合中共党组织营救被国民党长江部队捕获的中共党员邬光训。当时,邬逸民在宁北地区中共党组织和人民群众中享有崇高的威信,宁北地区的重大活动,皆请邬逸民参加。 

1949年7月,宁海县解放,党和人民曾给予邬逸民很高评价和信任,但由于中共宁北支部在解放初被错误地打成“假党组织”,邬逸民受株连,调三门县中学任职。1956年肃反斗争时,含冤而死,享年57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共宁北支部”案得到平反,邬逸民亦得昭雪,恢复了政治名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