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党史门户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人物研究

张子华

2016-06-20 16:15
张子华(1914~ 1942), 原名王绪祥, 曾用名王少髯、黄汉, 宁夏中宁县恩和乡王台庄人。 1914 年 4 月出生在一个富绅家庭。 1922 年, 在中宁县恩和小学读书。 1927 年, 高小毕业, 参加全县会考, 名列前茅。 1928 年 2 月 ,到兰州市第二中学上学。

1930年 8 月 , 随叔父王含章到北平, 就读于汇文中学。 当时北平地下党活动十分活跃。 他在参加各项进步活动中找到了党组织, 并于 11 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为了表明自己立志做中华民族的好儿子、献身革命事业的决心, 入党时改名为张子华。入党后,张子华在全国总工会华北办事处负责人饶漱石领导下工作, 曾到门头沟煤矿组织工人运动, 参加国民政府财政部印刷局工人反对机器南迁的罢工斗争。不久,调全国总工会华北办事处任秘书, 组织和领导了天津码头、纱厂工人、唐山五矿工人的罢工斗争, 还代理过全国总工会华北办事处党团书记。  

九一八事变后, 全国抗日救亡运动高涨。 在党的领导下, 反帝大同盟地下组织在北平东城区和西城区建立了两个支部, 张子华担任这两个支部的联络工作,并秘密介绍了一批宁夏进步青年加入反帝大同盟。 根据地下党和反帝大同盟的指示,他发动宁夏旅平学生 10 余人参加所在学校的抗日救亡运动,还参加了北平学生南下请愿团,组织卧轨、绝食等斗争,要求南京政府出兵抗日 。

1932 年,“左联”组织北平各高等院校请鲁迅、施复亮、侯外庐等进步教授讲演。张子华通过宁夏旅平学生会组织宁夏青年参加听讲,做安全保卫工作,散发宣传品。同年秋, 国民党反动派在北平进行文化“围剿”,宁夏当局指控宁夏旅平学生会是共产党组织,北平国民党特务按黑名单缉捕宁夏籍学生,形势险恶。宁夏旅平学生会成员有的回家, 有的转移,张子华却仍留在北平坚持斗争,并和转移到北平郊外的学生保持联系。有一次,国民党军警特务逮捕爱国学生,殴打群众,他腿部受伤,仍不顾个人安危,掩护群众撤退。

1933 年2月,日军进攻热河, 当地军民奋起抵抗。 中共华北特委派出一批中共党员到察哈尔,协助冯玉祥、吉鸿昌组织抗日同盟军。 张子华曾带着饶漱石的函件到张

家口拜见冯玉祥,并动员宁夏旅平学生王子瑞、潘钟林、苏印泉等参加了抗日同盟军。抗日同盟军失败后,张子华又转到天津工作,以商人身份作掩护,在开滦煤矿从事工人运动,组织罢工斗争。

1934 年5月 ,张子华在天津受全国总工会华北办事处的派遣, 化装成商人, 领导工人纪念五卅运动九周年, 在召开积极分子会议时, 不幸被捕, 后经党组织营救, 被保释出狱, 调往中共中央驻北方党组织工作。

9 月,中共中央驻北方代表陈铁铮(孔原)派他到陕北游击区巡视工作。 10月 , 张子华化名黄汉, 到达陕西清涧的河口 , 住了 20 多天, 听取了中共陕北特委负责人郭洪涛和李铁轮的汇报。 当时, 敌人正准备对谢子长领导的陕北根据地和刘志丹领导的陕甘根据地发动第二次“围剿”, 而谢子长因负重伤不能指挥作战, 只有将两个根据地的红军统一起来, 才能战胜敌人。

张子华以巡视员身份给刘志丹写信, 分析斗争形势, 希望两个特委召开联席会议, 由刘志丹指挥两支红军并肩作战。 同时, 表示支持中共陕北特委为粉碎敌人的“围剿”, 实行坚壁清野的策略和平分土地的政策。 他回到北平, 向中共北方代表汇报后, 随即给郭洪涛等人写信, 传达中共北方代表的意见, 同意中共陕北特委的决策。 刘志丹从大局出发, 于1935 年 1 月到陕北安定探望正在养伤的谢子长, 就陕北、陕甘两个根据地的统一领导和两支红军统一指挥、共同作战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2 月 5 日 , 陕北

和陕甘两个特委在安定举行联席会议, 决定成立中共西北工作委员会和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 统一指挥陕甘和陕北两地的红军和游击队。 刘志丹指挥红二十六军和红二十七军并肩作战, 使陕甘和陕北两 块根据地连成一片 。  

不久, 张子华被调任中共上海临时中央局组织部秘书, 兼任联系中共河北省委的政治交通、中共鄂豫陕特派员 , 以国民党四十四师一三二旅参谋的身份, 开展党的工作。 这时, 中共上海中央局接连遭破坏, 他回到上海汇报工作时, 已找不到党组织, 就按照中共上海中央局以前给的关系, 找到了留在上海坚持斗争的情报系统, 接上关系。 从此, 又开始了新的战斗。  

1936 年 1 月 , 张子华受上海党组织和党中央派遣, 以“南京来的客人”和中共中央联络员的双重身份, 数次来往于南京、上海、广州 、西安、陕北之间, 为

国共秘密谈判问题同国民党中央指定人员曾养甫、谌小岑保持接触, 互通信息, 传送国共双方会谈原则和谈判条件, 出色地完成了中共中央领导人毛泽东、张闻天、周恩来等同国民党高层领导陈果夫、陈立夫之间进行对话的秘密联络任务, 并和冯雪峰一起, 在西安与张学良商谈联合抗日问题。 这些工作牵动了全国大局, 推动了张学良、杨虎城将军逼蒋抗日的决心, 对西安事变的爆发和全国抗战局面的形成起了一定作用 。 中共中央充分肯定了张子华的工作成绩, 任命他为中央统战部联络局副局长。 张子华被誉为“国共密使”。

1936年 12月 12日 ,西安事变爆发,周恩来率中共代表团于 15 日离开保安(今志丹县),前往西安,处理这一震惊中外的突发事件。 因张子华在前一阶段国共两党秘密谈判中担任了双方的联络代表,对西安的有关人士比较熟悉;又多次向毛泽东、张闻天、周恩来等中央领导汇报过工作,给他们留下了良好的印象,因此派他以周恩来秘书和八路军总部参谋的身份随团前往。 16日晚,代表团到肤施(延安)城北门外兰家坪, 张子华拿着周恩来的亲笔信, 准备进城与国民党肤施县县长高锦尚交涉,要求同意中共代表团经城里去东郊机场。 国民党民团不让进城。 张子华急中生智,随即亮出了自己在国共密谈期间“南京来的客人”的身份证件,保证了周恩来一行顺利离开肤施。 17日下午,张子华随周恩来到达西安。 

在西安, 张子华同宁夏驻西安各界人士广泛接触, 他主动拜见宁夏驻西安办事处负责人柴成霖, 会见到西安的宁夏党政要员 , 了解宁夏情况, 尽力扩大西安事变成果, 还热情接待老同学、老朋友和进步青年, 鼓励他们为抗日做贡献, 介绍一些进步青年到延安学习 。

根据周恩来指示, 张子华积极开展了红军西路军的营救工作。 通过西安地下党员吴鸿宾(回族, 曾担任过中共甘宁青特委书记), 邀请马步青的老师马德涵先生赴河西会见马步青, 营救被包围在甘肃张掖黄番寺的 500 多名指战员 。 经过这次洽谈, 有不少人免遭马步青杀害,其中有些人回到了延安。 

1937 年, 七七事变爆发后 , 日本侵略者进攻绥西, 宁夏面临日军侵略的危险, 中共中央决定加强宁夏工作。 8 月下旬 , 中共中央派张子华以八路军西安办事处代表的身份, 由宁夏驻陕西办事处主任柴成霖陪同 , 从西安来到宁夏省城, 做马鸿逵的统战工作。 当时, 党中央交给他的任务是: 交涉在宁夏省城设立八路军办事处, 释放红军被俘人员 , 解决边界问题, 开展统战工作。 张子华同马鸿逵谈判两次。 马鸿逵采取敷衍态度, 除答应释放红军被俘人员外, 其他问题没有进展, 还阴谋不放张子华回去, 谈判只得终止。 张子华以回中宁老家探亲为名才离开省城。

1938 年 1 月 , 张子华到武汉, 在中共代表团民政部担任文化组主任。2月,调回延安。4 月,到抗大担任政治教员 。

1939 年 9 月 , 张子华因政治嫌疑接受陕甘宁边区保卫处关押审查,停止党籍。 在审查期间,他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对党忠诚,相信组织,给党中央负责人张闻天写信,希望对他的问题尽快做出结论。 但被关押不久,就患上了肺病,不幸于1942 年含冤去世,时年 28 岁。

1983 年 9 月 ,中共中央组织部对张子华的历史问题作出了正确结论,恢复名誉,承认党籍。1985 年5 月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召开会议, 为张子华落实政策,在八里桥革命公墓安放了他的遗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