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党史门户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人物研究

李仰南

2016-11-16 11:31

李仰南(1911~ 1984), 原名李吉有, 又名李学文, 后化名李仰南、杨学文、杨维宝, 山西省新绛县人。 1911年 10月出生在一个富裕农民家庭。

幼时在本村小学读书,15 岁高小毕业后, 考入本县国民师范。 不久,因闹学潮被开除, 转入夏县堆云洞平民中学上学。 当时是大革命时期, 在校长嘉寄臣(嘉康杰)影响下, 接受革命思想, 并培养了艰苦朴素、埋头苦干的优良作风。 1927 年经乔宴会、王月春介绍加入共青团 , 随嘉寄臣进行革命活动。 大革命失败后, 平民中学被解散, 李仰南回家乡任小学教师,但仍与嘉寄臣等人保持联系 。 1929年 4 月 , 经汪明 、 嘉寄臣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 先任党支部书记, 后任中共运城河东中心县委组织部部长。  

1931 年 10 月 , 李仰南在一次运送武器途中遭敌逮捕。 在法庭上, 他机智辩解, 没有暴露身份, 被关押 1个多月后, 经地下党组织营救获释。11 月 , 中共山西省委遭敌破坏, 中共河东县委关于李仰南被捕获释的报告落入敌人手中, 他又在新绛县遭敌逮捕。 在敌人多次审讯中, 他始终假称在家受继母虐待, 因给朋友引路运送武器被捕, 被判刑 12年半, 关押在山西省第一监狱。 在狱中, 他参加了以郭洪涛为书记的地下党支部领导的绝食斗争。 1934年末, 根据中共山西省委指示, 他和第一监狱的其他政治犯一起进入阎锡山的山西省反省院。 1936 年初, 取保出院回到家乡 。 同年春, 红军东征渡黄河到新绛一带, 李仰南参加了红军第八十二师, 并详细地向组织报告了自己被捕经过及在第一监狱和反省院的全部情况, 党组织恢复了他的组织关系, 先做地方工作, 后任组织科干事。 5 月 , 红军回师陕北, 中共中央组织部对李仰南进行审查, 宣布 1931 年 11 月被捕后,在狱中写“悔过书”是自首变节行为,开除党籍,调离部队, 派到中央党校任文化教员 。 不久, 中央党校告知他, 根据中央组织部意见, 按特别党员对待。1937年 3月 ,又重新入党。

1937 年 10 月 , 中共中央决定成立中共宁夏工委, 抽调中央党校少数民族工作干部班班主任李仰南、党支部书记何广宽和学员薛天敏、陕甘宁特区少数民族委员会回民工作部部长杨一木以及在定边工作的苏文等人参加中共宁夏工委工作。 主要任务是宣传党的抗日主张, 发动宁夏广大人民群众, 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力量, 逼马鸿逵抗日 , 一旦日寇侵占宁夏, 立即组织开展游击战争。 当时, 杨一木因在定边工作期间与宁夏方面的人员接触较多 , 曾向中央提出他不适合去宁夏国统区做秘密工作的意见, 要求另外派人负责宁夏工作。 中共中央和陕甘宁边区党委遂又任命李仰南为中共宁夏工委书记, 并指示立即赴宁夏开展工作。 11 月 , 李仰南通过张子华和赵统儒写信向宁夏进步人士袁金章、雷启霖介绍, 经定边到达宁夏省城, 以小商人身份先在省城东郊掌政桥一个开小商店的山西同乡家落脚, 然后进城见袁金章, 并通过袁金章、高立天的关系, 以实验小学庶务主任的名义作为职业掩护, 化名杨学文, 开展工作。 袁金章又把李仰南介绍给黄渠桥第二完小教师王振刚(王茜)。 李仰南请王茜带领何广宽去尾闸见雷启霖, 拟动员他出来工作, 掩护地下党活动。 接着李仰南又去平罗、石嘴山一带,通过王茜、雷启霖结识了李冲和、叶松龄、雍民飞、贺闻韶、刘廷栋等进步人士和青年教师。 之后,李仰南又去吴忠、宁朔、中宁等地了解情况,先后与梁大均、马云泽等人建立了联系。

1938年春,李仰南返回定边、延安汇报工作,并要求上级党组织继续派人来宁夏工作。 4月 ,中共陕甘宁边区党委和中共三边特委先后从延安和定边派苏文、肖子珍等中共党员来宁夏,充实了党在宁夏的力量。

以李仰南为书记的中共宁夏工委, 利用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的有利时机, 很快打开了局面, 建立和发展党的组织, 宣传抗日 , 发动群众, 壮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力量, 培养革命骨干分子, 开展学运和兵运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1937 年秋, 新安旅行团来宁夏进行抗日宣传活动, 对宁夏抗日宣传影响很大。 宁夏实验小学进步教师杨文海、 薛云亭、 涂春林等在校长高立天支持下, 以高年级学生为主, 组织成立了“西北少年战地服务团 ”( 后改名为宁夏少年战地服务团 , 团员 100多名), 在宁夏省城进行抗日宣传活动。 11 月 , 李仰南来到实验小学, 积极支持少战团的活动, 并与杨文海以山西同乡关系同住一个宿舍。 经考察帮助, 先后吸收杨文海、 薛云亭、 高立天等人加入中国共产党, 宁夏少战团成为中共宁夏工委领导之下的群众性团体, 按照党的工作方针开展各项活动。 1938 年春和暑假期间 , 宁夏少战团曾两次赴省城以南和以北各县主要集镇进行抗日宣传, 在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学生中有很大影响, 宁夏少战团的巡回宣传活动, 大大促进和带动了各地学校学生抗日团体的建立和抗日宣传活动的普遍开展。 在这一时期, 宁夏中学, 省城学堂巷小学, 贺兰金贵乡小学, 立岗堡小学, 平罗县姚伏堡小学, 平罗县城小学, 黄渠桥第一完小和第二完小, 石嘴山小学, 宝丰小学, 中宁恩和堡小学等学校先后建立了学生抗日团体, 并与宁夏少战团有一定联系, 在宁夏各地的抗日宣传工作中起到重要作用 。

争取团结进步人士, 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李仰南及工委其他成员 , 利用 1937 年秋张子华回宁时同袁金章、高立天等人秘密建立的统战关系, 分头到省城、银南、银北等地进行联系。 争取团结了袁金章、雷启霖、王振刚 、李冲和等一批中上层人士和教育界师生以及商人中的同情、支持者, 扩大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队伍。 同时, 通过这些代表人物, 进一步团结了广大知识分子和其他方面的社会人士, 扩大了党的抗日民族统战政策的影响, 掩护了党的地下工作人员 ,支持了党的工作。

发展一批共产党员 , 建立党的基层组织。 李仰南及工委其他成员 , 通过实际工作的考察了解, 先后在宁夏各地秘密发展了一批党员 , 壮大了党组织的力量。 1938 年中共宁夏工委下属 5 个支部, 32 名党员 ;1939年底,有4个支部,26名党员 。

动员选送30 余名进步青年奔向革命圣地延安,在抗日军政大学、陕北公学、鲁迅艺术学院等学校学习 。 他们毕业后, 有的参加了八路军, 有的做地方工作, 有的又于 1939 年派回宁夏参加地下工作, 为革命做出了贡献。

开展兵运工作。 李仰南来宁夏前, 党组织交给了他在宁夏马鸿逵部队的几个关系: 一是驻石嘴山的马英才旅部副官苗培植, 一是驻宁夏新城某旅参谋××× 。 李仰南到宁夏后, 先与苗培植取得联系,然后通过苗培植把 1937 年 12 月从边区派来的中共党员李维钧安排在该旅五团三营八连, 以当司书为掩护做兵运工作。 李仰南根据上级指示, 给李维钧布置任务: 不在友军中建立党的组织, 不拉队伍, 主要进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 通过朋友, 讲形势,开展抗日宣传等方式, 提高友军官兵的民族意识和爱国精神, 使他们转到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方面来, 自觉抵制和反对马鸿逵对日寇的妥协活动。 1938 年春, 当李仰南得知 1936 年 11 月红二、四方面军经过宁夏向陕北转移时, 四方面军曾有一部分人员被俘,在马鸿逵工兵营做苦工的消息后, 提交工委研究, 决定设法同这部分人取得联系, 使之成为建立武装的骨干。 李仰南派中共党员肖子珍开展此工作, 很快与工兵营一位四川籍女同志取得了联系, 开展了对被俘红四方面军人员的工作。 后因马鸿逵对部队统治很严,收效不大。

1938 年秋季起, 国民党不断制造反共摩擦, 国民党宁夏当局防共、反共活动逐步升级, 中共宁夏地下党组织处境困难。 马鸿逵下令取缔抗日团体, 追捕共产党人, 李仰南等人被曾经混入三边的马鸿逵部特务马子成发现, 难以立足。 李仰南觉得自己不宜继续在宁夏工作, 要求中共中央和中共陕甘宁边区党委另派人来接替他的工作。 同时, 不顾个人安危,继续留下来, 化装成商人, 改名杨维宝, 秘密进行工作, 机智地保护被敌追捕的党内外同志撤离宁夏, 使所有在宁夏的中共党员没有一个遭敌逮捕。 1939 年10 月 , 中共中央讨论了宁夏工作问题, 并决定派崔景岳来宁夏接替李仰南, 建立新的中共宁夏工委。 12 月下旬 , 李仰南与崔景岳在中宁“协记号”商店接头。 然后一起到各地接交工作。 崔景岳接任工委书记。 1940 年春节过后,李仰南回到延安。

1940年春, 李仰南在中组部招待所候职, 并对中共宁夏工委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 同年冬, 参加了中共陕甘宁边区党委和中央党校组织的《抗战中甘宁青党的工作》一书的编写工作。

1941 年春, 李仰南先后任中央民族学院班主任、中央西北局统战部少数民族组干事。 1942 年夏, 任中共甘宁工委委员 、宁夏工作部部长。 9月 ,中共中央组织部对李仰南 1931年被捕问题再次进行审查。 当时, 原和李仰南在山西第一监狱和反省院的大部分同志都已到延安, 提供了确实可靠的证明材料。 经审查, 根据《关于履行手续处理办法》决定, 恢复了他 1929 年党籍。 同年冬, 又被调往环县县委任统战部长。 1943 年夏, 调回中央党校二部学习并参加整风运动。 1945 年 8 月 ,抗日战争胜利 , 李仰南随中央党校干部大队赴东北工作, 先后任中共黑龙江省通北县委书记、黑龙江赴光农场场长、 辽宁本溪煤铁公司人事处处长等职。1950 年 10 月 , 参加抗美援朝, 任志愿军后勤五分部政治部干部科长, 1953 年秋, 回国后又先后任长春六三六厂副厂长、沈阳俄文学校校长、沈阳机械制造工业学校副校长、沈阳工学院党委副书记等职, 勤勤恳恳地为党工作。“文化大革命”中遭受迫害, 被打致残。 1973 年 6 月 , 因病休养。 1984 年, 病逝于沈阳,享年 73 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