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党史门户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人物研究

白玉光

2017-06-14 17:19

白玉光(1916~1983),原名白金灵,曾用名魏明、魏世良、李子良,陕西省绥德县张家山村人。8岁入本村完小,1929年高小毕业。 

由于革命思想在陕北的传播,轰轰烈烈的革命运动,使白玉光的父亲和二伯父先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受家庭的影响,白玉光幼年就受到进步思想的熏陶。1927年,加入共青团,后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28年,先后担任团支部委员、支部书记。 

1930年,小学毕业后,因家境贫困,失学务农。当时,白玉光把大部分时间都用于从事革命活动,成为一名非常重要的地下交通员,他家也变成了一个重要的联络点。 

1934年5月,白玉光受组织委派到中共绥德县团委,先后任组织部长、书记。8月,赴河北团省委接受训练,学习政治、军事和团的知识。通过学习,白玉光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进一步坚定了革命信念。学习结束后,去冀东开展游击战争,任省委军事特派员。1935年7月,调中共天津市委任交通干事。9月,在中共冀鲁豫特委领导下的游击二支队任政委。 

1936年4月,党组织派白玉光到中共鲁西特委任宣传部长。1938年3月,中共陕甘宁边区党委又派白玉光到延安中央党校学习。同年秋,马鸿逵加紧对中共宁夏地下党组织的侦破活动,公开搜捕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中共宁夏工委工作处境非常危险。1939年1月,为了加强宁夏工作,白玉光受党组织派遣来到宁夏,在宁朔县宋澄堡小学任代课教师,后又转到小坝小学任教。10月,中共中央讨论宁夏工作问题,决定再派崔景岳、王博等人到宁夏,接替中共宁夏工委书记李仰南的工作,重建中共宁夏工委。1940年3月,新一届中共宁夏工委成立,崔景岳任书记,白玉光任组织委员,王博任宣传委员。 

新一届中共宁夏工委成立后,正当各项工作向纵深发展时,由于中共地下党员杜琳防范意识不强,上了敌人圈套。4月13日,中共宁夏工委书记崔景岳在省城和平街27号杜琳家中遭敌逮捕,又加上叛徒江生玉为了向敌人献媚,供出了崔景岳交给他的重要文件,从而案情进一步扩大。5月4日,白玉光、王博等中共党员在小坝遭敌逮捕。20天中,先后有30多名中共党员和进步人士被捕,中共宁夏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 

白玉光被捕后,想得最多的是面临危险如何与敌人作斗争,保护同志,保住党的秘密,与敌周旋。“你在外边认识谁,说说看。”高中弟看白玉光言谈举止充满稚气,想从他口中套出有关地下党组织的情况。“我认识爹娘和村上的人,还认识县长、保长、甲长,再不认识谁。”白玉光即不惊慌,又不害怕,表现得很坦然。“老老实实说,不说就拉出去枪毙你”高中第进一步威逼。“坐监就坐监,这里咋还枪毙人呢?”白玉光故作惊讶地答道。 

在狱中,敌人给白玉光压杠子施以酷刑,欲使其屈服,但白玉光经受住了考验。在一次审讯中,崔景岳故意大声说,“白玉光还是个娃娃,我只派他到中宁送过一封信,别的什么事也没干。”听到此话后,白玉光明白崔景岳是在极力保护同志的安全,从而更加坚定了与敌斗争的信心和勇气。 

经过几次审讯,敌人从白玉光口里什么也没得到,便把白玉光与崔景岳、王博、孟长有等人关进了同一个牢房。在狱中,为了继续与敌人斗争,他协助崔景岳成立了狱中党支部,开展团结难友,抵制敌人的腐蚀软化和拒绝在反共宣言上签字的斗争。同时,还给难友讲故事、教唱革命歌曲、搞文娱活动,活跃狱中生活;捻毛线、打毛衣,实行生活自救。狱中党支部卓有成效的工作受到了大家赞许。 

1941年4月17日,崔景岳、孟长有、马文良3位难友牺牲了,狱中反应强烈,白玉光不负众望,继续承担起了狱中党支部的领导工作。他与难友谈心,互相鼓励,增强信心,坚持斗争,不断通过多种方式,赢得一次又一次斗争的胜利,使难友们的受酷刑次数有所减少,沉重脚镣得以摘除,生活也略有改观,体质有所增强。 

1949年9月2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十九兵团与国民党马鸿宾八十一军谈判成功,八十一军宣布起义,打开牢门,使身陷囹圄的白玉光与其他难友重见光明。9月22日,白玉光和难友投入到迎接解放宁夏的战斗。当时,宁夏国民党起义部队中的一位中校和一位上尉,在傍晚找到白玉光,汇报了起义部队中部分汽车兵准备抢劫西塔仓库的物资逃跑等情况,白玉光立即向那位中校索要了一支枪,带着难友王世同、姚怀连等人直奔现场,向骚动的汽车兵及有关投诚人员讲述中国共产党对投诚人员的政策,要求他们放弃逃跑的念头,积极维持市内社会秩序,保护仓库物资和各种设施,争取立功。随后,白玉光写了一些“中国共产党宁夏工作委员会”的封条,让有关人员分别贴在比较重要的地方,以防止重要物资、器材、设备和文物等遭到不应有的损失。处理完毕仓库骚乱事件后,白玉光又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先遣部队取得了联系,建议人民解放军赶快接防,派出巡逻队,维护社会秩序。9月23日晚,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银川,宁夏获得解放。9月2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十九兵团副政委、政治部主任潘自力在百忙中接见了白玉光及其他地下党员,关切地询问宁夏地下党在狱中的情况,并征询了如何治理和建设宁夏的意见。 

解放后,白玉光在宁夏工作了34年,先后任宁夏省民政厅副厅长,西北行政委员会机关党委副书记,陕西省手工业管理局副局长,宁夏回族自治区检察院副检察长,自治区经委副主任,自治区交通局副局长,自治区三届政协常委等职。 

在“文化大革命”期间,白玉光蒙受不白之冤,曾遭到所谓“叛徒”罪名的陷害,被关押、隔离审查,还两次被“清除出党”,降级降职,监督劳动,蒙冤受屈长达13年之久。1979年3月17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给白玉光平反,恢复名誉,恢复党籍,恢复原工资级别。 

1983年3月2日,白玉光因病医治无效,与世长辞,享年66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