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党史门户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人物研究

马文良

2017-01-05 15:48

马文良(1912~1941),原名尹九官,曾用名尹志异、尹绂,回族,辽宁省海城县海城镇人。1912年10月出生在一个牙医家庭。早年丧母,从小沉默寡言,性格倔强。7岁上小学,几年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同泽中学。 

中学时代,马文良亲眼目睹了日本帝国主义在中国的土地上烧杀掠夺,横行霸道,用吗啡、毒品坑害中国人的侵略行径,使其幼小的心灵受到了极大的伤害。在家里,经常与家人诉说日本侵略者对中国人民所犯的种种罪行,表现出极大的不满和愤恨。对此,家里人很担心,大嫂和二姐多次告诫他:“小孩子不敢胡言乱语。”他却说:“中国人受欺辱就在于胆小怕事,不敢反抗。”大嫂问:“你一个人能反抗得了吗?”他却坚定地说:“只要大家团结起来,就能反抗得了。”他经常向同学们说:“只要中国人抱成一团,就什么都不怕!”随着年龄和知识的增长,马文良反日情绪逐渐高涨,经常和进步同学奔走于大街小巷,进行游行、演戏、宣传和发动抵制日货,并决心到外面闯荡,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 

1930年,考入东北大学法学系预科班,改名叫尹志异。在校期间,积极参加抗日救亡运动。九一八事变以后,学校被迫停课,他辍学回到海城,后经人引荐到长春市公署当职员。在这里,他结识了金质洁女士,并于1932年结婚。不久,考入东北大学法学院边疆政治系俄语班。 

1935年,马文良和其他爱国学生在中共地下党组织的领导下,冲破国民党的恐怖统治,参加了一二九学生抗日爱国运动。他们走上街头,高喊“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停止内战,一致对外”等口号,与军警展开英勇搏斗。同时,还参加了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和反抗东北大学迁校西安等斗争。 

1936年初,马文良东渡日本求学,在东京早稻田大学留学时参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群众组织解放社(即以读书会、时事座谈会、新知识座谈会等形式,学习马列主义,组织东北籍具有民族意识的进步青年开展反满抗日活动)的工作。在这个组织里,马文良经常与金浪白等人就人生观、中国革命及前途、谁能领导中国的抗日斗争取得胜利等问题进行探讨。这一段时间,马文良的革命思想、马列主义理论水平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坚定了跟着共产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1937年夏,马文良的革命活动受到了日本当局的注意,被列入黑名单,行踪受到监视、追捕。在中共地下党组织和郭沫若等人的帮助下,马文良化装逃出日本,回到东北。不久,又重返东北大学。七七事变后,马文良和部分爱国青年经济南、太原到达延安。在延安,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改名为马文良。1938年,马文良在延安马列主义学院(即中央高级党校)学习。 

1940年1月,由八路军政治部的金浪白。马列学院的马文良,中央党校的马青年、王占奎、王谦、苏汝智,中共西北工委的牙含章,女大的苏冰等人,共同组织发起了延安回民救国协会。2月26日,举行成立大会,推选马文良、金浪白、马寅(陕公)、马青年、苏冰为理事。这是陕甘宁边区少数民族的第一个抗日救亡团体。3月10日,延安回民救国协会发表了《告边区回民同胞书》,强调指出加强回汉民族的抗日团结,粉碎敌人的欺骗诱惑,是目前极端重要的任务。10月7日,在延安大礼堂举行中国回教救国协会陕甘宁边区分会、边区回民文化促进会成立大会。马文良参加了协会的领导和组织工作,分别被选为干事会常务干事和理事会常务理事。在此期间,他还积极带头组织回民干部参加大生产运动。10月,中共西北工作委员会组织了关中、陇东、三边3个回民巡视团,任马文良为三边回民巡视团中共特支书记兼团长,派往定边、盐池边境区开辟工作,对该地区的回汉各族人民群众,宣传党的少数民族政策及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策,号召回汉各民族团结起来共同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 

1941年2月28日,马文良带领马文奎、马占仁、马尚福、郑风云、钟正鸣等一行6人,在盐池县四区回六庄工作时,突然被马鸿逵部骑兵队包围。除马文奎逃出外,马文良和其他同志不幸被捕,被押往宁夏省城监狱。 

马文良被捕后,党中央曾设法营救,但未能成功。 

在狱中,马文良受尽了敌人的百般折磨和酷刑拷打,但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始终坚贞不屈,与敌人进行坚决的斗争。在法庭上,他义正词严地痛斥国民党反动派破坏抗日、反共反人民的罪行,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抗战必胜的政治主张。敌人企图用死来威胁他,问道:“难道你就不怕死?”马文良斩钉截铁地回答:“怕死就不抗日!怕死就不当共产党员!”“我早就将生死置之度外了,你们要杀要砍随便!”经过一个多月的审讯,敌人一无所获。 

1941年4月17日深夜,敌人将马文良、崔景岳、孟长有3位共产党人活埋于宁夏省城城隍庙后事先挖好的大坑里。临终前,3位志士视死如归,大义凛然,齐声高呼: 

“中国共产党万岁!” 

“毛主席万岁!” 

丧尽天良的敌人竟然用镐把将他们的头骨砸碎,同时还将其臂骨砍为四节,推入坑中活埋。马文良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年轻而宝贵的生命,时年29岁。 

1977年1月10日,中共宁夏区委、区政府在银川八里桥革命烈士陵园举行了马文良烈士遗体安葬仪式,马文良的同学、同事、战友及其亲属等分别从北京、内蒙古及海城家乡等地赶来参加。期间,有的还发来了唁电、唁函,对马文良烈士表示最深切的怀念之情。后来,马文良烈士的家乡——辽宁省海城市烈士纪念馆为马文良烈士塑像。 

1991年,中共银川市委、银川市人民政府在马文良、崔景岳、孟长有三烈士就义地修建了三烈士纪念碑,自治区党委书记黄璜同志亲笔题写了“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的碑文。4月17日,正值三烈士牺牲五十周年之时,自治区党委,银川市党委、政府隆重地举行了三烈士纪念碑揭幕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