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党史门户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人物研究

王 博

2017-06-16 14:49

王博(1917~1993),原名王喜德,陕西省朝邑县人。

青年时代,积极追求进步、寻求真理,1936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后,为了配合全国兴起的抗日救亡运动,在西安师范任中共西安市学委委员、西安师范学生党支部书记,积极组织学生宣传抗日,是中共党组织领导的宣传抗日救亡学生运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分子。1938年9月,担任中共朝邑县委书记、沿河地委委员,为开辟、建立、发展党的基层组织起到了骨干作用。 

1939年10月,王博受中共中央派遣到宁夏工作。12月,辗转来到宁夏省城,被党组织安排在宁朔县小坝小学,以教师身份做掩护,开展党的地下工作。上任后,很快与各地党组织和进步人士取得联系,并对党的基层组织进行了整顿,确定了各支部负责人。1940年3月与崔景岳等中共党员在宁朔县小坝小学召开会议,正式成立了新一届中共宁夏工委,崔景岳任书记,白玉光任组织部长,王博任宣传部长。 

1940年3月,宁夏党组织遭敌破坏。5月,王博遭敌被捕入狱。在长达8年之久的铁窗生涯里,他受尽酷刑,身心受到严重摧残,但始终对党赤胆忠心,对敌人坚贞不屈,积极成立狱中党支部,团结难友,与敌人周旋,积极开展争取中间分子、反对自首、反对饥饿、进行生产自救等斗争,表现出了一位共产党人坚强的革命意志和高尚的革命情操。1948年,在家人的努力下,经宁夏敬义泰酱园周老板向国民党宁夏省高级法院说情,获释出狱,离开宁夏。 

新中国成立后,王博以满腔的革命热情投入到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去。1949年9月在中共中央西北局党校学习。1950年9月投身于我国铁路运输事业,先后担任西安铁路分局党委委员、机关党总支书记、长安地区分局党委书记、分局政治处副主任、郑州铁路局组织部干部部长、铁委委员、郑州铁路分局党委书记、政治部副主任等职务。在工作期间,尽职尽责,吃苦耐劳,深入基层,关心群众,爱护干部,为铁路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1962年9月后历任兰州铁道学院党委副书记、代理书记。“文化大革命”中,惨遭迫害,长达10年之久。 

1979年4月,组织上落实政策后,王博担任中共西安铁路局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1983年离职退养。尽管离开了岗位,但仍然不忘党的事业,在担任郑州铁路局老战士协会副理事长、常务理事期间,关心党风和党纪,伸张正义,关心下一代成长,为家乡小学捐资,积极改善学校条件。 

1993年8月18日,王博因病医治无效,在西安逝世,享年76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