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党史门户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人物研究

何广宽

2017-09-20 16:02

何广宽(1918~),曾化名杨文卿, 陕西省清涧县高家沟(今属子长县)人。 1918 年9月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

1930年, 共产党人唐澍、谢子长组织和领导清涧起义, 陕北地区农民暴动搞得轰轰烈烈, 在当地共产党员高腾策、高腾侠、党三高、师学文等人的影响下,何广宽积极参加党的活动。

1934年初,奉党组织的指示,公开参加革命。10月加入共青团 ,先后担任少年先锋队中队长、大队政委、支队政委、区赤少队总指挥、团支部书记、团区委书记等职, 由于工作积极,作战勇敢, 多次受到上级党组织的表扬。

1935 年6月,在永坪镇陕甘晋军区军政干部学校学习四个月 。 9 月 ,调陕甘晋军区委管理科工作。后到陕北省团委任巡视员。 之后, 到中央党校学习 ,并亲耳聆听了毛主席《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等报告。 12月 ,经惠庆祺介绍,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1936 年 2 月 , 为了创建新的根据地, 推动华北及全国抗日救亡运动的发展, 先期到达陕北的红二十五军、红一方面军与陕北红军共同组成了“中国人民红军抗日救亡先锋军”, 渡过黄河, 向山西地区进行东征。 此时, 何广宽任山西工作委员会干部队一班班长, 积极配合部队筹款、筹粮, 建立地方政权和扩大红军, 取得了可喜成绩。 5 月 18 日 , 党中央在陕北延川县太相寺召开团以上干部会议, 发布西征命令,组成中国人民抗日红军西方野战军, 彭德怀任司令员兼政委。 何广宽在红八十一师政治部地方科工作, 随红十五军团行动, 于安边、定边、盐池、豫旺等地区, 积极参加了基层政权建设, 特别是豫海县回民自治政府的建立。

1937 年 8 月 , 在中央党校少数民族工作干部班担任班长和支部书记。 10 月 , 中共中央决定成立中共宁夏工委。 12月 , 何广宽到宁夏工作, 直接领导人是中共宁夏工委书记李仰南。 在李仰南的领导下,结识了平罗县进步教师王振刚( 王茜)、 贺闻韶。1938 年初, 又结识了雷启霖、韩潮、李冲和、撖维兴等在当地有影响的人物。 根据李仰南指示, 到银南叶盛堡与中共党员梁光富(梁大均)取得联系。 2月 , 征得李仰南同意, 中共三边分区党委书记白如冰考虑何广宽在宁夏暂没找到合适的职业, 便让其到三边干部训练班任主任。

4 月 , 李仰南回定边, 要求何广宽马上回宁夏。因为雷启霖已在宁夏省党部担任了民运科科长, 给何广宽在省党部找了个《抗日周刊》推销员工作。 之后, 何广宽来到省城, 在省城、银南、银北等地建立了一些组织关系, 并察看了青铜峡、贺兰山等地的重要地形, 还将实验小学学生钱钺(钱大钺)、宋谦(宋之谦)等人带到定边,转赴延安学习 。

8月 , 正当中共宁夏工委工作深入开展时, 一天上午何广宽从宁夏省党部出来, 突然碰到曾经混进边区蒙回学校的马鸿逵便衣特务马子成。 下午两点左右, 何广宽准备赶往实验小学向李仰南汇报此情况, 又见马子成蹲在实验小学大门对面的墙上, 四处张望。 何广宽意识到党组织随时面临危险, 想尽办法, 才甩掉特务的盯梢, 向李仰南作了汇报。 李仰南说:“最近组织上没有派人来, 更不会派马子成来。看来有问题, 应小心提防。”李仰南马上决定让何广宽交清关系, 撤回边区。 10余天后, 何广宽将省城的康玉德、掌政桥的马福财, 石嘴山的韩潮、撖维兴, 黄渠桥的李冲和, 唐铎堡的杨贵, 王全堡的张生财等关系向组织交清后, 拿着事先准备好的路条、护照离开了宁夏省城, 返回边区, 被分配到盐池县三区任中共区委书记。

1940年2月 , 何广宽到中央党校学习 。 期间, 学习了党建、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苏联共产党史、时事政治等知识, 聆听了毛泽东、周恩来、张闻天(洛甫)、朱德等领导所作的报告。 当时, 物资供应非常匮乏, 为了响应毛主席“自己动手, 丰衣足食”的号召 , 中共边区党委组成三边运盐工作团 , 杨和亭任团长, 何广宽任支部书记, 开展运盐工作。 秋天,何广宽任内蒙古地区中共三段地工委书记。 利用募捐、筹款等方式,组织了几十人的骑兵队。

1942 年1月 , 任中共盐池县委常委兼统战部长、县政府民族科长。 9 月 , 任中共金灵工委书记, 利用从马鸿逵统治区逃到边区的移民、难民和逃兵, 开展社会调查, 培养建党对象, 宣传党的方针、政策。 1944 年下半年, 随着抗日战争形势的变化,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的进一步巩固, 中共三边分区调整宁夏工作方针,派出干部在盐池县二区余庄子、五区红井子和三段地建立3个工作据点。其中,何广宽负责红井子据点,活动范围为盐池、同心、金积、中宁、中卫5县。

1945 年 3 月 , 中共三边地委成立中共河东工作组, 赵文献任组长, 梁大均任副组长, 何广宽为成员并兼红井子据点负责人。 1946 年 6 月 , 中共宁夏工委再次成立, 将各据点提升为工委。 红井子工委在此期间 , 发展中共党员和统战关系近 100 人, 并建立武装部队, 开辟了里山堡新解放区。 1947 年 1 月 , 由宁夏工委领导的回汉支队成立, 何广宽任政治部主任兼第八挺进支队政委, 经历和指挥了马原畔、四湾里、王彪台 、杨掌等战斗。 5 月 , 在吴旗对部队的整训和 7 月收复三边的战役中 , 受到彭德怀、习仲勋、张文舟等领导的亲切接见。

1948 年, 中国人民解放军由防御转入进攻, 战争形势迅速发展, 中共中央西北局决定重建中共宁夏工委。 8 月 , 组成以赵忠国、孙璞、梁大均、何广宽、李健、张广珍、薛池云、王志强、刘思孝等为委员的中共宁夏工委。 工委成立后, 何广宽主要从事寻找旧关系、发展新党员 、建立党组织、开展统战、收集军政情报等项工作。 

1949 年 9 月 , 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宁夏, 为适应战局发展的需要, 尽快打开工作局面, 中共宁夏工委全体人员分成4个工作队, 向宁夏进发, 到已解放的各县协助军队工作, 何广宽任金积县工作队长、县委书记。 10 月 , 任中共永宁县委书记。 1950 年 11 月 ,任中共灵武县委书记。 在灵武县工作期间 , 按照党的政策, 开展土改工作, 曾受到省土改委和西北军政委员会土改工作团的表扬。

1952 年 3 月 , 在中共宁夏省委召开的县委书记会议上, 何广宽由于坚持认为省委主要领导事先定出打“老虎”的数字是错误的 , 被定为“抵制三反运动”, 而受到撤职降级处分, 这一问题直到1983 年才得到甄别平反。

1957 年, 任甘肃省城市建设局副局长、 党组成员 。 1958 年 1 月 , 筹建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交通局。 10月 , 任宁夏回族自治区交通局第一副局长、代理党委书记。 但由于极左路线的干扰, 在“四清”运动中 , 何广宽再次受到了错误处理, 直到 1973 年 11月才得到甄别平反。

1975 年 12 月 , 任宁夏回族自治区轻工业局革命领导小组副组长, 党的核心领导小组成员 。 1980年,自治区视察室成立, 安排一些老同志, 对政府的工作进行监督, 提出批评建议, 何广宽被任命为视察室副主任。 在视察室工作期间, 急群众之所急, 关心困难职工生活, 千方百计为群众解决住房、就业等问题,受到群众好评。 

1984 年, 任自治区党委党史资料征集委员会顾问 。 为了实事求是, 去伪存真, 立准立好党史, 何广宽以严谨的态度, 认真为一些单位与部门提供党史资料。 同时, 还纠正了一些不实史料。《延安精神报》曾以《耄耋之年献余热, 实事求是写党史》为题, 报道了何广宽在党史工作方面所作的贡献。 1990 年 7 月17 日 ,正式离休。

为了弘扬党史, 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何广宽离休后将亲身经历及多年征集到的几百万字的党史资料整理成册, 在宁夏《共产党人》杂志上以《塞上风云录》为题连载, 还撰写回汉支队、缅怀李仰南和雷启霖同志等纪念文章, 并经常给机关干部和中小学生们作革命传统教育报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