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党史门户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人物研究

曹又参

2018-02-27 15:55

曹又参(1901~1970), 原 名 汉 杰 ,陕西省横山县哈兔湾 大 西 沟 村 人 。1901 年2月出生在一个农牧民家庭 。先后在横山县高小、榆林中学上学,25 岁考入北京平民大学政治经济系。 

在北京就读期间 , 结识了陕北早期的中共党员李子洲 , 受到进步思想的影响, 产生了变革社会的思想。 尤其痛恨陕北地方军阀井岳秀对人民的压榨, 曾设想毕业后回陕北开展反井活动。 

1925 年, 暑期毕业后应杜斌丞之聘, 到榆林中学任教兼训育主任。 是年冬, 榆林中学闹学潮, 因不满井岳秀对学生的镇压而辞职, 准备联络与井岳秀不和的陕北地方部队伺机兵暴, 但不慎被井岳秀察觉而失败。 为躲避井岳秀的追捕, 曹又参两次到北京避难, 后又到绥远第一师范任教。 

1930 年春, 中共陕北特委利用驻宁夏的杂牌军苏雨生骑兵师扩充军队之机, 先后派谢子长、 刘志丹、 高岗 、 贺晋年等中共党员到苏部开展兵运工作。 曹又参这时也到宁夏参加苏部 , 任石子俊九旅参谋长 。 同年秋, 石子俊拟清洗进步知识分子。 当时, 地下党组织负责人张东皎、 高岗找曹又参设法掩护, 曹又参愉快地接受并完成党组织交给的任务。 

1931 年3月 , 中共陕北特委派胡立亭来九旅,以曹又参的副官身份为掩护, 负责党组织和曹又参的联系, 从事兵运工作。 曹又参积极与之配合。 同年冬, 曹又参辞去旅参谋长职务, 搞了一个以中共党员为核心的独立营, 掌握了一部分兵力 。 1931 年底, 九旅改编为十一旅, 后归邓宝珊指挥, 开赴甘肃静宁、 庆阳一带。 以石子俊、 陈国宾正副旅长为首的顽固分子对内克扣军饷, 对外搜刮民财, 内外怨声载道。 曹又参以此为契机, 打算依靠内部的进步力量, 以暴力方式清除石 、 陈等人。 他的计划得到中共地下党组织的支持, 并派高岗等人帮助。 但兵暴计划暴露, 曹又参被暗中监视起来。 1934年秋, 为了摆脱石子俊的控制 , 曹又参去南京军校高等教育班学习 。 第二年秋, 石子俊病故, 曹又参由南京军校毕业回到原部队,担任十一旅第一团第一营营长。 

1937 年, 抗日战争爆发, 十一旅奉命开赴绥包前线, 到达陕北三边, 适逢高岗 、贺晋年率部也到达安边。 他们向曹又参宣传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等政策。 此后, 曹又参与党组织的关系更加密切,在他担任过营、团长的一团中, 团副牛化东、营副胡立亭以及几个连长都是中共地下党员 。 曹又参遇到一些重大问题, 就与他们商量, 共同并肩战斗, 为党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 

1941 年秋, 曹又参和牛化东等依靠八路军的援助,消灭了武装恶霸头子张廷芝弟兄。 此后, 曹又参任一团团长。 1943 年4月 , 十一旅旅长陈国宾病逝后, 经中共地下党组织做工作, 曹又参被任命为代旅长, 并给曹又参搞到 30 万法币作军饷。 

1945 年, 日本投降后 , 中共中央西北局派胡立亭给曹又参传达重庆谈判情况, 希望曹又参和十一旅走上反内战的道路。 曹又参在总结了他个人及十一旅所走过的曲折道路后, 决心率部起义。 但又考虑到自己的政治影响小 , 设想利用邓宝珊的关系, 说服邓宝珊率部起义。 正当曹又参去榆林找邓宝珊之时, 十一旅内部一些反动军官乘曹又参不在之机, 阴谋以武力清洗一团革命力量。 一团地下党组织得知这一情况后 , 于 10 月 25 日提前起义。 第二天, 曹又参闻讯赶回 , 受到起义官兵列队欢迎。十一旅起义后, 奉中央军委命令, 改编为八路军新十一旅, 曹又参任旅长。 十一旅的起义, 是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军队第一次大规模的起义。 起义后不久, 曹又参由贺晋年陪同到延安, 受到毛泽东主席和中央其他领导的亲切接见。 毛主席称赞十一旅起义是“火车头”。 

1946 年夏, 新十一旅改为三边警备区 , 曹又参任司令员 。 1948 年8月 , 曹又参由贺龙、王维舟、谭彬介绍 , 在延安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9 年 9 月 , 三边军分区和绥德军分区组成北路军, 配合十九兵团解放宁夏全境。 9 月 26 日 , 银川市军管会成立, 杨得志任主任, 曹又参任副主任。 12 月 , 宁夏省军区成立, 曹又参任副司令员 。 1954 年, 曹又参考虑自己年龄大了 , 主动要求到地方工作, 被政务院任命为西北行政委员会畜牧部副部长。 未及到任, 中央决定撤销各大行政区 , 被任命为银川专署专员 。 任职期间 , 工作认真, 经常深入基层, 调查研究。 1956年, 全省实行高征购 , 农民生活十分困难。 他通过调查研究, 将真实情况如实向省委反映, 在 1958 年初省党代会上, 因此被打成“反党分子”, 受到了开除党籍、 撤职降级的处分。 1963 年, 中央监委派专人调查核实他的情况, 经中共中央批准, 为曹又参甄别平反, 恢复党籍和原级别 , 任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常委、区参事室副主任。 

在“文化大革命”中,曹又参再次遭到迫害。 1970年9月1日 ,因突发脑溢血,不幸逝世,享年70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