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党史门户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人物研究

杨得志

2018-05-07 14:32

杨 得 志(1910~ 1994),原名敬堂,湖 南省株洲县南阳桥乡 三望冲村(原属醴陵 县)人。1910年12月 出生在一个贫苦农民 家庭。父亲和叔父都 是穷铁匠,无田无土, 全靠走乡串村打铁糊 口。杨得志从小学打 铁。1924年2月,随哥哥到安源煤矿当挑煤工,因受 不了老板和“洋狗”们的气,干了半年多又回到家乡, 在一个地主家里做长工。1926年夏,跟随哥哥到衡 阳修路挑脚。 

1928年1月,朱德、陈毅等率领南昌起义保留下 来的部分部队,由广东北江进入湘南地区,同中共湘 南特委一起发动湘南起义。2 月,杨得志和哥哥等 25名筑路工人找到了为穷人打天下的队伍,在韩家 村报名加入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七师。报名时,由哥 哥给他改名杨得志,在师部当通信员。从此,开始了 横戈马上的军旅生涯。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杨得志在井冈山和赣南闽 西浴血奋战6年,参加了井冈山根据地反“围剿”和 中央革命根据地五次反“围剿”战斗。1930年秋,任 红四军第一师通信警卫排排长,随队攻打长沙。长 沙撤围后路过家门而不入,后任特务连连长、炮兵连 连长。1932年初,任红四十五师管理科科长。4月, 任红三军团新九十三团团长,率队参加攻打漳州战 役。第四次反“围剿”前任红七师第二十团团长,率 队参加蛟湖、草台冈、乐安等战斗,左手负伤。第五 次反“围剿”中,红军缩编,任红一军团一师二团二营营长。

1934年春,任红一团团长,率团打了不少硬仗、 恶仗、苦仗,在三甲掌狙击敌人三个师的战斗中战绩显著。从此,红一团成为有名的主力团队。10月,红 一团随红一方面军长征。1935年1月2日夜,红一团 在政委黎林的指挥下,红军勇士在乌江渡——龙溪 成功地强行突破乌江天险,为后续部队打开了通路, 攻占遵义。5 月 20 日,遵义会议后,红一团在刘伯 承、聂荣臻率领下,作为中央红军先遣队(加上工兵 排)先期进入大凉山彝族同胞聚居区,做了大量群众 工作,开辟了红军通道。5月24日拂晓,杨得志从一 营挑选一支精悍的渡河奋勇队,乘着唯一的一条小 船,冲破惊涛骇浪,奋勇抵达对岸,打垮了敌人,抢占 了北岸,为红军沿大渡河两岸夹击泸定桥守敌创造 了条件,使主力红军全部渡过了大渡河,这是长征中 又一次历史性的胜利。8月, 中共中央沙窝会议后,红 一团编入右路军作为 前卫通过雪山、草地, 过了腊子口,到达 哈达铺。中共中央决定将右路军整编为中国工农红 军陕甘支队,下设三个纵队,红一团、三团的一部分 编为一纵队第一大队,杨得志任一大队大队长。陕 甘支队政委毛泽东来到一大队说:“你们这个大队的 前身是红一团,红一团在这次转移中是立了功的,你 们一直走在我前面。”10月19日,红军陕甘支队到达 吴旗镇,和陕北红军胜利会师。这时,恢复了红一团 番号,杨得志任团长,11月21日,率领部队参加了攻 打直罗镇战役。此次战役的胜利,为中共中央把全 国革命大本营放在西北举行了一个奠基礼。 

1936年2月16日,中共中央决定将红一方面军 主力编为抗日先锋军,东渡黄河,进入山西,开辟新 的根据地。杨得志任先锋军红一师副师长,带领 5 个侦察兵化装成陕北农民,预先侦察了东渡地点,使 作为右翼的红一师在沟口附近一举渡过了黄河,击 溃敌14个团的进攻,“吃”掉敌两个团。5月18日,中 共中央决定红军西征甘肃、宁夏,红一军团为左路 军,杨得志任红二师师长,与政委肖华一起率队为前 卫进入陇东,在环县曲子镇歼灭马鸿宾 的冶成章旅,活捉了“野骡子”。9 月底,红二师奉命南下,迎接红军第二、第四方面军。 10月9日,红四方面军同红一方面军主力在甘肃会 宁会师。10月22日,红二方面军主力在宁夏西吉县 将台堡会师。11月21日,杨得志率红二师投入了山 城堡战斗,歼灭了胡宗南的七十八师一个旅又两个 团,之后回到陕北井家沟一带休整。 

1937年1月底,杨得志赴延安抗大学习,任第七 队队长。7月7日,抗日战争爆发。8月,中国工农 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第八路军,杨得志任八路军一 一五师六八五团团长,率部参加了9月25日的平型 关伏击战。 

1938年夏,杨得志任三四四旅副旅长、代理旅长 职务。5月,率部越过平汉路封锁线,深入敌后,建立 了安阳、汤阴、内黄等县抗日政权。1939 年 2 月,东 进冀鲁豫边区,任八路军冀鲁豫支队支队长,在边区 建立抗日民主政权。1940年春,发动对石友三、高树 勋等讨顽战役,任冀鲁豫军区司令员,组织指挥了 “四一二”反扫荡。 

1941年7月,冀鲁豫军区与鲁西军区合并,杨得 志任新的冀鲁豫军区司令员,先后组织指挥军民粉 碎了日军两次“铁壁合围”式大扫荡,站稳了脚跟,发 展了抗日根据地。1944年1月,根据中共中央命令, 率部执行保卫延安的任务,任教导第一旅旅长。毛 泽东在接见他时说:“你们打仗创造了经验,我来讲 演,如此而已!不过我还是建议你有机会到抗大或 者中央党校去住一段时间。你才三十几岁,来日方 长呀!”杨得志作为代表参加了党的七大后,到中央 党校学习近一个月,贺龙对他说:“毛主席要你住党 校,我是支持的。可是胡宗南这家伙捣乱,要进攻延 安,你只好打完仗再学习了。”杨得志又奉命回到教 一旅旅部。1945年8月,日军投降,根据中共中央命 令,回到了冀鲁豫军区,率队参加了上党战役。晋冀 鲁豫野战军建立后,任一纵队司令员,率部参加了歼 灭敌4万余人的邯郸战役。 

1946年底,杨得志调任二纵队司令员,率部参加 了正太、青沧、保北等战役。1947年7月,任晋察冀 新组建的野战军(即杨罗耿兵团)司令员。9月,组织 指挥了大清河北战役,歼敌5000余人。在晋察冀军 区司令员聂荣臻等领导下,组织指挥了清风店战役, 连同保阻击战共歼敌2.1万余人,俘国民党第三军军 长罗立戎。随后,又组织指挥石家庄战役,攻克了华 北重镇石家庄,全歼守敌2.4万余人。朱德说:“这是 很大的胜利,是夺取大城市之创例。” 

1948年,杨得志任华北野战军第二兵团司令员, 率部“围城打援”,于涞水城东庄、町村一带歼灭傅作 义的三十五军第三十二师。12月22日,一举攻克新 保安,歼灭三十五军1.9万余人,打了平津战役“各个 歼灭”的第一仗。毛泽东在《关于平津战役的作战方 针》中,十三次提到新保安及守敌三十五军,并明确 指出:“只要塘沽(最重要)、新保安两点攻克,就全局 皆活了。” 

1949年初,杨得志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直辖 十九兵团司令员。3月下旬,到达太原城郊,参加了 攻打太原的战役。6 月,进军大西北。7 月下旬,进 军宁夏,十九兵团六十四军首先攻破固守固原任山 河的国民党宁夏兵团第十一军,歼敌 5000 余人。9 月14日,中宁解放。9月18日,国民党八十一军宣布 和平起义。9月21日,金积、吴忠、灵武解放。9月23 日,十九兵团派先遣部队,雨夜进占银川,银川解 放。9月26日,成立银川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杨得志 兼任主任。当日,向全省发布第一号布告,深得各族 各界人民的拥护。 

新中国成立后,十九兵团南迁古城西安,杨得志 兼任陕西省军区司令员。 

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10月5日,毛泽东 电令十九兵团向兖州开进。朱德在北京向杨得志、 李志民政委面授任务:“老彭(指国防部长彭德怀)指 名点将要你们十九兵团。”1951年2月3日,十九兵团 开赴天津。2月5日,周总理在北京接见杨得志、李 志民,说:“你们十九兵团,还有杨勇、杨成武同志指 挥的两个兵团,都是有着光荣传统、战斗力很强的部 队。我曾经说过,要把你‘三杨’拿出去,叫做‘三阳 开泰’!”2月16日,十九兵团跨过鸭绿江,与第十三 兵团一起,作为第三批入朝部队,冲上了抗美援朝保 家卫国的第一线。4月,杨得志率十九兵团作为右翼 集团投入了第五次战役,连续奋战50天,左、右翼集 团共歼敌 8.2 万余人,将侵略者反击到“三八”线以 南,敌人被迫转入防御,并于不久就接受了停战谈 判。在敌秋季攻势中,十九兵团的六十四军和归十 九兵团指挥的四十七军分别在夜月山、马良山阻击 战中,大量杀伤与消耗了敌人兵力。美联社记者向 国内发的一则新闻叹息:马良山阻击战是联合国西 线的“伤心岭”。10月末,敌人的秋季攻势被粉碎后, 联合国军的代表们才又不得不坐到谈判桌前。 

1952年7月11日,中共中央军委任命杨得志为 志愿军第二副司令员。当时,彭总不在朝鲜,第一副 司令员邓华 和参谋长解 方很大一部 分精力用在 开城谈判桌 上,杨得志承 担了作战方 面的主要工 作 。 8 月 下 旬,第一线战 场出奇的沉 寂,杨得志深 知,大战往往 隐藏在平静之中。经过再三核实敌情,确认敌人放 弃了向我侧翼进攻登陆的计划,要向我正面局部发 起进攻。为“出其不意,攻其不备”,把敌局部进攻计 划消灭在萌芽之中,经请示中央军委同意,组织指挥 了五次战役以后的第一次全线战术反击作战,从 9 月18日至10月31日歼敌2.7万余人。10月14日至 11月25日的上甘岭坑道防御作战,历时43天,击退 了敌 6 万余兵力的进攻,毙俘敌 2.5 万余人,守住了 阵地,创造了我军依托坚固阵地进行坚守防御战役 的光辉范例。 

1953年,杨得志组织指挥夏季反击战役,从5月 13日至7月27日共歼敌12.3万多人,迫使敌人向我 方做出了实施停战协议的保证。7月27日,停战协 定签字,历时两年零9个月的抗美援朝战争以中国 人民的胜利而结束,中华民族的正气和精神在这场 战争中又一次发扬光大。 

杨得志戎马一生,身经百战,指挥若定,战功卓 著,为新中国的创建和保卫祖国、捍卫和平做出了卓 越的贡献。1955年9月,被授予上将军衔,曾获一级 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一级 红星功勋章。1955年,任原济南军区司令员(1957年 到任)。 

1973年2月,八大军区司令员实行对调,杨得志 由原济南军区调到武汉军区任司令员。1979 年1月,调任昆明军区司令员,组织指挥了从2月17日至 3月16日云南方面的对越自卫反击战,给了越南正 规部队和地方武装以歼灭性打击,卓越地完成了任 务,为捍卫祖国的神圣领土和主权、保护边境地区人 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保卫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 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杨得志为党的八大候补中央委员、中央委员,九 大、十大、十一大中央委员。1980 年 2 月,在党的十 一届五中全会上,被选为中央书记处书记,在党的十 二大上被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1980年3月2日,中共中央决任命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原总 参谋部党委第一书记、中央军委副秘书长、军委办公 会议成员等职。1987 年 11 月,在党的十三大上,被 选为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离开了总参谋长的岗位。 

杨得志在工作之余,亲笔直书,撰写了长篇回忆 录《横戈马上》《为了和平》,真实地再现了他的军旅生涯,是他追求真理,南征北战,为共产主义奋斗的 真实写照;是进行传统教育的好教材。 

1994 年 10 月 25 日,杨得志在北京逝世,享年84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