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党史门户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人物研究

曾思玉

2018-08-08 16:00

曾思玉(1911~),曾用名曾世裕,江西省信丰县游州堡庄上村人。1911 3 月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1920 年,家乡遭虫灾,生活困难,辍学在家。1924 年,在信丰城里的杂货店当学徒。沉重的生活,磨炼了他强壮的体魄,坚强的意志,为以后戎马生涯,战胜千难万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27 年,中共信丰县党支部成立。1928 3 月,曾思玉参加了信丰农民暴动。农民暴动失败后,曾思玉参加了县苏维埃赤卫军,带领5 名赤卫队员在游州城西一带打游击。 

1930 4 月,毛泽东、朱德率领红四军主力由广东南雄向信丰进发,攻克信丰县城,曾思玉找到了红军,成了机枪连的战士,后被安排在赤卫军信丰独立团二中队任小队长。8 月,陈毅率领的红二十二军到信丰,恰巧信丰暴动副总指挥黄达在二十二军六十四师任政委,曾思玉找到了黄达,被安排在红六十四师第二大队通信班任副班长。10 4 日,红军一举攻下吉安,曾思玉参加了数十万军民庆祝吉安重新回到人民手中的大会,第一次聆听了毛泽东气宇轩昂、激动人心的讲话。当月,经黄达政委介绍,曾思玉加入了共青团。12 月,在瑞金青年学校学习,并将自己的名字“世裕”改成“思玉”,意思为思红军、思国家,立志把祖国建设得像玉一样美好。 

1931 4 月,曾思玉被分配到红十二军三十六师一六团政治处任宣传队分队长。11 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2 月,任第一八团二连政治委员。二连是一八团的一把尖刀,行军作战经常打头阵。在泰宁的一次战斗中,他主动请战,经十几分钟激战,歼敌60余名,消灭了国民党地方武装卢绍帮部队的一个连。 

1932 年春,在瑞金红军大学学习。1933 年夏,任三十六师一七团代理政治委员。为取得第四次反“围剿”的胜利做出了贡献。1935 年冬,任军委警卫第三、一团政治委员,参加了中央苏区五次反“围剿”和二万五千里长征及红军东征。1937 4月,警卫三团与一团合编为中央警卫团,曾思玉任政委。 

抗日战争爆发后,任八路军第一一五师三四三旅六八五团政治处民运股长,因组织支前、抢救伤员、筹粮筹款等项工作成绩显著,被任命为六八六团政治处主任。 

1940 年夏,任鲁西军区运河支队政治委员。7月初,在一场史称讨逆战斗中,曾思玉用酷似诸葛亮草船借箭的战法,点燃柴火垛借风煽火,连烧带熏,打得国民党第三十九集团军司令石友三为首的顽军节节败退,致使其部发生内讧,石友三兄弟被高树勋处死。10 月,又率领运河支队开辟巨南新区,他所领导的部队被当地群众称为“小老虎”,在巨南地区广为流传。 

1941 7 月,任第一一五师教导第三旅政治委员。1942 年冬,任冀鲁豫军区第八军分区司令员。1945 9 月,任晋冀鲁豫军区第一纵队副司令员、冀热察军区司令员,率部参加了刘伯承、邓小平指挥的邯郸战役。此战,一纵队活捉国民党第十一战区副司令长官马法五,俘敌1.1 万余人,毙敌4000 余人。 

1946 11 月,任晋察冀军区第四纵队副司令员。1947 10 月,率部攻打清凤店,歼敌1.7 万余人,活捉石家庄城防司令、敌第三军军长罗厉戎。蒋介石说这是国军的奇耻大辱,朱德总司令却为此赋诗祝贺。12 月,抓获敌石家庄城防司令、三十二师师长刘英,解放了石家庄,打破了蒋介石吹嘘的石门“牢不可破”的神话,首创了人民解放军攻取大城市的范例。之后,率部进军察南,转战冀东,参加平津——新保安、太原等战役。 

1949 1 月,晋察冀军区四纵队改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六十四军,曾思玉任军长。4 24 日,太原解放,华北之敌全部肃清。曾思玉率六十四军随十九兵团调归第一野战军建制,加入解放大西北的洪流之中。6 12 日,曾思玉率六十四军由山西平遥出发。7月下旬,进入宁夏南部六盘山地区,开始陇东战略追击。六盘山地区是回族聚居的地方。他要求全军指战员严格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尊重回民的风俗习惯,执行党的民族政策。8 2 日,率领六十四军以两个团的兵力一举取得任山河战斗的胜利,占领了固原城,打开了宁夏的南大门。任山河战斗,是人民解放军进入宁夏的第一仗,共毙敌1450 人,俘敌1345 人,加上多日追歼,共歼敌5000余人。8 26 日,兰州解放。9 2 日,人民解放军十九兵团分左、中、右三路,开始向宁夏进军,曾思玉所率六十四军为右路。9 12 日,该军第一九师占领了同心城。9 14 日,占领中宁县城。9 19 日,曾思玉与国民党宁夏兵团八十一军军长马惇靖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十九兵团与国民党第八十一军和平解决协定》上签字,国民党八十一军正式宣布起义。马鸿宾部第八十一军的起义,进一步孤立、分化和打击了马鸿逵的势力。但宁夏兵团马敦静拒绝和平,顽固抵抗,人民解放军十九兵团决定以武力解决。曾思玉率六十四军三天四夜激战金积、灵武,以排山倒海之势,歼灭了宁夏兵团主力第一二八军、保安第一师和第三师。敌第十一军、贺兰军闻风丧胆,溃不成军。在这种情况下,宁夏军政代表卢忠良、马光天、马廷秀与十九兵团代表杨得志司令员、李志民政委于9 23 日签订了《和平解决宁夏问题协议》。同时,曾思玉军长急令一九一师五七二团于当日连夜进驻银川。五七二团团长张怀瑞率一个加强营为先遣队,于深夜11 时冒雨抵达银川,迅速控制了鼓楼等制高点,占领了飞机场,银川解放。9 24 日上午,曾思玉率六十四军直属队入城。9 26 日,十九兵团主力部队进驻银川。之后,便奉命将银川防务移交第六十五军,于10 月上旬从银川出发,回师秦陇。 

1950 4 10 日,曾思玉率领六十四军和配属部队,浩浩荡荡地开进了宝天铁路工地。12 20日,中外有名的陇海铁路“盲肠”宝天铁路胜利通车。毛泽东主席于1952 10月题词赞誉宝天铁路开通为:“开国创业,首立显功”。 

1951 2 月,曾思玉率六十四军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十九兵团副司令员兼参谋长。先后参加了第五次战役、防御作战和反击马良山、高旺山战役。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以他卓著的战绩,荣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级国际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 

1954 5 月,曾思玉入南京军事学院战役系学习。1957 11 月,任沈阳军区参谋长。1960 1月,任沈阳军区副司令员。1967 7 月,任武汉军区司令员、湖北省委第一书记、湖北省革命委员会主任、长江葛洲坝工程第一任指挥长。1973 12 月,任济南军区司令员。1980 2 月,任南京军区顾问。 

曾思玉是中共第九、十、十一届中央委员会委员,第三、四、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勋章、一级解放勋章。1988 7 月,荣获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1983 年离休后,他翻开尚存的部分战争年代的笔记、日记,撰写回忆录。从1992 年开始陆续出版了《八年抗战》《烽火岁月》《突破日寇的铁壁合围》《烽火忆抗战》等书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