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党史门户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人物研究

孙殿才为宁夏解放事业呕心沥血

2018-11-07 16:22

早期参加共产党 

1909 年,孙殿才出生在宁夏 中宁县原彰恩堡新营子一个农民 家庭,他在恩和高级小学上学,受 “五四”运动的影响,学校提倡民 主、提倡科学,使在封建思想压抑 下的青年学生受到很大的教育, 对贪官污吏、土豪劣绅的淫威和 腐朽的封建社会深恶痛绝。 

国共两党第一次合作时期, 国民军联军冯玉祥部由绥远经宁 夏入甘援陕,策应北伐。在国民 军联军驻宁夏期间,部队中的共 卢党员深入城乡各地进行革命宣 传,中共党员刘屏先等人到恩和 堡开展活动,发动恩和高级小学 师生同封建势力作斗争。孙殿才 和同乡王绪祥(又名张子华)积极 参加,在斗争中受到锻炼。后经 刘屏先介绍,孙殿才加人中国共 产主义青年团。随后,孙殿才来 到兰州共和中学上学,同年秋又 转入甘肃省第五中学(宁夏中学 前身)读书。在校期间,学校老 师、中共党员杜仲元教育学生,要 时刻追随时代发展的潮流,将来 解决中国事情的,不是别人而是 共产党,青年们需要努力。孙殿 才和一些进步学生积极接受党的 教育,在党组织的领导下积极开 展学生运动。

1930 年秋,孙殿才到北平弘 达学院读书,通过张子华找到了 党组织。同年12月,经李进介绍, 孙殿才由共青团员转为中国共产 党员,化名孙树德,任北平西城区 宣传委员。他以学生身份为掩 护,和张子华共同从事学生运动。  

战斗在地下工作第一线

1931 年 5 月,北平地下党组 织派孙殿才搞工人运动,他化装 成黄包车车夫、失业工人,深人工 矿,和工人群众接触,在工人中建 立党的组织和赤色工会组织,先 后组织过电车工人、洋车工人、掏 粪工人、铁路工人等罢工。北平 市工人混合委员会成立后,孙殿 才任书记兼组织部长。次年6月, 孙殿才又化名王文清调天津纱厂 委员会任总支书记,组织和领导 了纱厂工人的反日大罢工。不 久,任天津市总工会组织总长。 那段时间,孙殿才先后任察哈尔 省总工会、张家口总工会组织总 长,组建了平绥铁路工会领领导 工人参加抗日游行和罢工斗争。 后又调任张家口抗日同盟军军部 支部书记和前委巡视员、东北抗 日军第一师政治部政训员。 

在抗日同盟军向热河和河北 南部进军中,遇到国民党万福麟 部队阻击,在攻战小康山战斗中, 孙殿才腿部受伤,但他忍痛随军 进入沙石峪。同年冬,孙殿才任 全国总工会华北工人运动委员会 委员和巡视员,组织领导了著名 的唐山、开滦矿工和洋灰厂工人 的罢工斗争。1934 年夏,孙殿才 化名陈光华,调到上海,先后任上 海总工会执行局常委、宣传部部长 和上海工人联合会书记,又组织和 领导了上海纱厂工人抗日罢工斗 争,推动了上海抗日救亡运动。

1937年“上海事变”(即八·一 三事变)发生后,孙殿才和其他爱 国人士发动和组织工人拿起武 器、参加抗战,孙殿才任淞沪工人 抗日别动队第五支队特支书记。 同年冬,孙殿才到南京八路军办 事处工作,后来随机关退守武汉, 在田宛镇要塞司令部任特支书 记,发动武汉船员和铁路、工厂工 人对敌斗争,组织武装别动队,配 合武汉外围保卫战,在武汉坚持 抗战约半年之久;随后,中共长江 局派孙殿才化名赵忠国,到安徽省 动员委员会工作,担任干训班大队 长。不久,孙殿才又到安徽省敌后 无为、舒诚、桐城等五县工作,担任 舒无地委副书记,在敌后组织武装 斗争,打击伪军,粉碎日寇扫荡,巩 固和发展江北抗日根据地。才以在敌后坚持团结抗日成绩突 出被评为模范,出席过边区党代 会,并当选为党的“七大”代表。 

出生入死战斗在“三边” 

1941 年 3 月,经刘少奇介绍, 孙殿才到延安中央临时党校学 习,参加了延安整风运动后,调入 陕甘宁边区“三边”地委任统战部 长,通过到定边拉骆驼做买卖的 同乡徐兴让和其他统战关系,秘 密通知哥哥孙殿科到定边会晤。 堂弟孙殿举和儿子孙福善(又名 赵光祖,1944年参军,曾任“三边” 军分区司令部参谋,1948年逝世) 等也先后来到定边。孙殿科、孙 殿举后来又回到彰恩做统战联络 工作。在他们革命思想的影响 下,同乡青年马少林、马光荣,刘延 相、祖母及其哥、弟、妻子、亲友等 十多人先后来到定边参加革命。 不久,孙殿才和国民党新十一旅的 地下党负责人牛化东等取得联系 后,团结邓宝珊抗日,促成新十一 旅于1945年10月在安边起义。

1946 年国民党撕毁“双十协 定”,蒋介石发动了对陕甘宁边区 的全面进攻,马鸿逵部队向“三 边”窜犯,孙殿才带领宁夏工委 机关、回汉支队及干部家属抵抗 马鸿逵的进犯。定边失守后,孙 殿才的母亲及亲属近 10 人被马 鸿逵逮捕入狱,囚禁于宁夏银川 看守所,直到 1949 年宁夏解放获 救出狱。

1946 年 11 月,中共绥宁工委 成立,孙殿才任中共宁夏工委副 书记。1947 年 1 月,中央决定成 立宁绥工委,孙殿才任工委副书 记,先后组建了回民游击队和回 汉支队等地方武装部队,开展对 敌斗争。1947 年 4 月,回汉支队 改编为宁夏人民解放军,孙殿才 任司令员。这支部队在孙殿才等 人指挥下,打击地方反动武装,牵 制敌人。同年5月,中国人民解放 军西北野战军攻克环县,孙殿才 谒见了彭德怀等领导,宁夏人民 解放军随主力部队北上作战,7 月,解放军转入战略反攻,宁夏人 民解放军仍恢复回汉支队番号, 返回盐池南部山区继续在内线作 战,先后击溃了盐、环、定各路清 乡团,收复了大片失地,恢复了人 民政权。

1948 年,中共宁绥工委改为 宁夏工委,孙殿才任书记。他和 工委其他领导同志一道,坚决贯 彻中央指示,在解放区开展减租 反霸斗争,建立地方人民政权,发 动解放区人民拥军拥政,支持前 线,大力开展统战工作,积极为解 放宁夏做好准备工作。

蒙受冤屈识大体 

1949 年 9 月 23 日宁夏解放, 孙殿才带领宁夏工委机关随人民 解放军十九兵团进驻银川。中共 宁夏省委和宁夏省人民政府成立 后,孙殿才任省委常委、省人民政 府副省长和西北军政委员会委 员。1954 年,宁夏省撤销并人甘 肃省,孙殿才任中共甘肃省委常 委和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先后当 选为党的“八大”代表和一、二、三 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任职期间,孙殿才依然保持 艰苦朴素、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 经常深入农村调查研究,关心群 众疾苦。而且一如既往地关心银 川地区和吴忠回族自治州的各项 工作和人民生活情况。他经常到 银川、吴忠地区视察指导工作,并 结合当地实际,提出一些有益的 合理化意见。1956 年,孙殿才在 视察吴忠、银川地区时,认为农民 的羊只人社折价太低,自留量太 少。他在省委会议上提议 300 只 以下的自留 5%,300 只以上的自 留 10%,三四十只以下的不入 社。他还建议羊只折价绵羊每只 12元,山羊每只8元,均高于当时 实际折价的一倍多。同年,甘肃 省委强行在银川推广种植棉花 6 万亩。当听到地委汇报推广棉花 有“冒进”现象,种植的棉花 90% 没有希望时,孙殿才将这些情况 如实地向甘肃省委领导反映。

1957 年,当农村出现浮夸风 时,他坚持实事求是,再次向省委 提出意见,纠正这一倾向。在讨论 成立宁夏回族自治区时,因区域划 分问题孙殿才和其他同志产生意 见分歧,这本是党内生活的正常现 象,但在1957年和1958年的省委 整风运动中,上述问题被视为右倾 反党活动,孙殿才被错定为 “孙、粱、陈右派反党集团”, 受到错误处理,被下放到甘肃引 洮水利工程指挥部任处长。孙殿 才虽然蒙受冤屈,但他识大体,顾 大局,坚持认真工作。1961年,党 中央派谢觉哉同志来甘肃调查, 澄清了问题,称赞孙殿才是“敢于 实事求是,坚持说真话的好同 志”。1963年,中共中央决定撤销 对孙殿才的错误处理,恢复名誉。

1964 年 5 月,孙殿才任甘肃 省政协副主席。“文化大革命”中, 又遭受折磨,以至患重病长期未 得到有效治疗,不幸于 1975 年 1 月18日病逝,时年67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