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党史门户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人物研究

雷鼎三

2020-07-27 06:34

雷鼎三(1910—1958),又名雷敏之,雷铸九,甘肃省宁县坳马乡雷家川人。1910 年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北伐战争时期,在学校读书时受到革命大潮的影响,17 岁时就离家出走,从军于冯玉祥国民军石友三部。不久,脱离石友三部,随马英才来到宁夏。1933 年,任马英才旅上尉副官,后升至中校团副。

1933 年,中共临河县委遭敌破坏,党组织决定派中共党员赵子明先期到宁夏秘密开展工作。为了站住脚和解决经费来源,赵子明来宁后在省城挂起行医招牌,借机寻找社会关系,结交朋友,创造工作条件。

1934 年 1 月,孙殿英率部攻打宁夏,伤兵很多,缺少医生,赵子明被强行征去救护伤员。在此期间,赵子明结识了常来医院接送伤员的雷鼎三。雷鼎三思想进步,不满蒋介石排斥异己的行径,急切寻找中共党组织。为了取得赵子明的信任,雷鼎三将马英才部队的部署及军事要图秘密告诉了赵子明,并说他正在找党组织。赵子明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将雷鼎三发展为中共党员,并请上级党组织尽快派人到宁夏开展工作。

1934 年秋,绥远省中共特委组织部负责人刘仁派原中共临河县委书记王森到宁夏,建立了中共宁夏特别支部,雷鼎三任兵运委员。特支成立后,确定兵运和农运工作为重点。雷鼎三仍在马英才部队工作,秘密筹建军队党组织。经过8个多月的努力,雷鼎三在部队中培养了几名中、下士班长,准备接收为中共党员。

1935 年 5 月的一天,马鸿逵根据北平国民党宪兵三团通缉李清华的电报,即派宪兵队将李清华逮捕,赵子明、雷鼎三也涉嫌被关押,王森在农民的掩护下逃出省城去包头寻找党组织。在狱中,雷鼎三遭敌人严刑拷打,受尽折磨。但他坚贞不屈,一字不招,表现了共产党员的英雄气概。

当年秋,国民党南京政府派于右任来宁处理磴口县与阿拉善旗划界问题,随行来了一批记者,其中天津《益世报》特派记者郭锡山是雷鼎三的朋友。他听说雷鼎三被关押在狱中,便去看望。雷鼎三把自己的安危置之度外,让郭锡山设法帮助赵子明离开宁夏。郭锡山按照雷鼎三的嘱咐,将赵子明以《益世报》特派记者身份派往兰州。1936 年春,雷鼎三经马英才保释也出了狱。

1936 年 6 月,红军西征时逼近宁夏省城,马鸿逵政府惊恐万分,下令清查户口,对所谓“可疑分子”一律逮捕关押,雷鼎三第二次被抓进监狱,1936 年 12 月 12 日西安事变发生后,雷鼎三被武装押解,驱逐出境。

1937 年,雷鼎三虽几经折磨,但革命意志更加坚强,政治信仰更加坚定,先后去兰州、西安八路军办事处寻找党组织,最终在党组织的介绍下,进延安抗大学习。毕业后,奉命以新闻记者身份赴中原,在豫西一带秘密开展抗日救亡活动。后来,随彭雪枫去河南竹县建立革命根据地。

1938 年 10 月,雷鼎三率游击队与吴芝圃的游击队在河南省会师,改编为新四军游击六支队,雷鼎三任副官长兼军法处长。这支部队在彭雪枫和雷鼎三的领导下,东渡黄泛区,插进敌后,开始建立豫皖苏抗日根据地。

在抗日战争的艰苦岁月里,部队缺衣少食。雷鼎三同战士一样,冬衣穿过后拆成夹衣,夹衣再拆成单衣,单衣缝补一下,再改成冬衣。红芋是部队的主要粮食,先蒸着吃,一天还可吃两次。到了最困难的时候,每天只能吃一次,上半天煮着吃,出操办公;下半天喝稀汤,睡觉休息;晚上和部队指挥员还要饿着肚子在灯下研究作战计划。在党的领导下,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持了艰苦的游击战争,顽强地与敌人斗争,粉碎了日本帝国主义与国民党军队的疯狂进攻,发展和壮大了革命队伍,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就在当地建立了抗日民主政权。

1940 年,该支队整编为新四军四师,雷鼎三仍在敌后坚持革命斗争,先后任部队副官长,淮北行署主任、财政和建设处长,豫皖苏区专员、党团书记。1947 年,任豫皖苏军区后勤部长。

1949 年夏,武汉解放不久,雷鼎三转业到华中航政局任局长。1950 年,任长江航运管理局副局长。面对国民党反动派遗留下来的陈腐航运废墟,在基础薄弱、技术力量缺乏、没有经验的情况下,他毫不气馁,继续发扬人民解放军英勇顽强、善于拼搏的精神,潜心钻研新技术,亲自拟订新航运法规,带头苦干实干,使长江水上运输迅速走上正常轨道。

在 25 年的革命生涯中,雷鼎三对党无限忠诚,组织观念强,只要是党组织交给的任务,总是愉快接受出色完成,从不向困难低头。有时为了突击完成某一项重要工作,往往苦战几个昼夜不退阵。

雷鼎三一贯生活俭朴。有一次,哥哥从老家到武汉看望他,他拿纸烟招待。哥哥吸烟后将烟蒂随便扔在地上,他马上拣拾起来续接上,然后对哥哥说:“一盒烟,扔掉的烟头可合几支,一年要扔掉多少呢?你还是抽旱烟为好。”

1958 年初,雷鼎三终因积劳成疾,住进了医院。在治病期间,还对前去看望他的同志们说:“共产党员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党的领导,要自觉维护党的团结,支持与维护党的核心。大家要听班长的指挥,如果一班人不听班长的话,不注意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就会成为一盘散沙,领导陷于无力。”9 月 15 日,雷鼎三因病医治无效,与世长辞,时年 48 岁。中共长江航运局党委为他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

1983年,国家民政部追认雷鼎三为革命烈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