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党史门户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人物研究

习仲勋:为人民服务就是对父母最大的孝

2021-04-21 17:27

习仲勋曾被毛泽东誉为“从群众中走出来的群众领袖”。在数十年的革命生涯中,习仲勋的心中装的始终是党和人民,从未曾改变。他曾说过,共产党和人民政权,是替老百姓服务的,就要一心一意老老实实把屁股放老百姓这一方面,坐得端端的。习仲勋不但自己是这样做的,对家人也是如此要求的。他总是以自己的身体力行,教诲孩子们如何做一个纯粹的、有益于人民的人。

“我是农民的儿子。”这是习仲勋在家中常说的一句话。女儿桥桥说:父亲常常教育我们不要忘本,何为本?那就是像父亲一样,永远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根本,永远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

为了增进孩子们与人民群众的感情,习仲勋总是鼓励、敦促乃至命令他的孩子们走近人民、与人民不离不弃、与人民同甘共苦。

1975年,习仲勋在洛阳耐火材料厂时,小儿子习远平在北京服务机械厂当车工。当远平节假日到洛阳看望父亲,汇报自己的工作后,习仲勋语重心长地叮嘱他:在最脏最累的岗位上,才能与工人的心贴得更紧,知道幸福来之不易。

这年7月,习仲勋让远平跟着哥哥近平去陕北梁家河看看,了解那里农村的生活。从富平到铜川到延安到延川,再到文安驿公社再到梁家河大队,坐了火车、长途汽车、徒步,仅仅是去时的路程就让远平累得精疲力竭。第二天,远平跟着哥哥学着干农活。近百斤重的一捆麦子上了肩膀,10里山路一气儿走下来,中途不能落地休息。这一扛就是一天,衣服被汗湿得能拧出水来。经历了这些辛苦,习远平终于体会了父亲催他陕北之行的深意:习仲勋是要让他这个小儿子认识陕北农民,认识陕北农民的生活。后来,习远平回忆说:这次陕北之行既让我终生难忘,也让我终身受益,我慢慢认识了陕西农民和他们的生活,再没有什么苦和难,能在我的眼里称得上是苦和难;也再没有任何障碍,能分离我与乡亲们的血肉之情。

对于当了干部的习近平,习仲勋的要求则更高。习仲勋早年曾说过:“我们当干部的万万不能站在老百姓头上,如果我们的干部叫人家一看,是个‘官’,是个‘老爷’,那就很糟糕。”因此,习近平刚开始从政,习仲勋就曾特意嘱咐:“不管你当多大的官,不要忘记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真真切切为百姓着想,要联系群众,要平易近人。”

父亲的话,习近平牢牢记在了心中。父亲多年来的言传身教,也早已将“人民”两个字融进了他的血脉中。从大队书记到县委书记,从省委书记到党的总书记,从梁家河到正定,从福建到浙江,从上海到北京,不论所处何地,不论担任什么职位,习近平始终没有忘记父亲的教诲——“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真真切切为百姓着想。”他的心始终和人民在一起。

2001年10月15日,是习仲勋88岁的生日,习家三代人及亲友欢聚一堂为习仲勋祝寿。然而,唯独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因公务繁忙缺席了寿宴。抱着愧疚,他特意向父亲写了一封拜寿信,由姐姐桥桥代为朗读。

在信中,习近平表达了对父母的感激与崇敬。他深情写道:“您是一个农民的儿子,您热爱中国人民,热爱革命战友,热爱家乡父老,热爱您的父母、妻子、儿女。您用自己博大的爱,影响着周围的人们。您像一头老黄牛,为中国人民默默地耕耘着。这也激励着我将自己的毕生精力投入到为人民群众服务的事业中,报效养育我的锦绣中华和父老乡亲。”

习仲勋听完儿子的来信,既理解又欣慰。他以一个老革命家特有的情怀向家人亲友们说:“还是以工作为重,以国家大事为重。”“为人民服务,就是对父母最大的孝!”

2019年3月22日,意大利众议院议长菲科曾问过习近平一个问题:“您当选中国国家主席的时候,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习近平的回答简短有力:“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是习近平的信念与誓言,而蕴含其中的,一切源自人民、一切为了人民的无私无畏,正是习仲勋对子女一贯的教诲。

             (转自《老一辈革命家和先进模范人物好家风故事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