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党史门户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人物研究

革命夫妻夏麟阁与陈凤兰

2022-01-26 15:30

夏麟阁(1897—1980),山东郓城县人。陈凤兰(1906—1962),山东清州县人。夏麟阁出生在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幼年时父母双亡。十几岁时,因为家乡年年闹灾,无法生存,只好跟着叔父逃荒到东北,在奉天火柴厂当童工,还曾在一家煤矿下井采煤。生活难以为继,夏麟阁只好参军,来到冯玉祥的西北军,参加冯玉祥指挥的一系列抗日战役,包括热河、多伦、包头、绥远战役,先后任班长、排长、连长等职务。1934年,他所在的部队在宁夏磴口县和平罗县驻防,后被马鸿逵收编。长期的军旅生涯,夏麟阁看透国民党军队的军阀作风,深感未来没有出路,愤而辞职离开了部队,在盐池县定居,以开豆腐坊为生。

1936年,红军西征的革命烈火烧到了盐池,红军的抗日主张深深地吸引了夏麟阁,他坚信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农红军一定能推翻国民党的腐朽统治。在进步思想的感召下,夏麟阁积极向党靠拢,成为一名红色政权的坚定拥护者。

当时灵武县和盐池县接壤,鉴于党地下工作的需要,三边地委需要派一名经验丰富、干练勇敢的中共党的地下工作者到灵武刺探敌情、搜集情报,在敌人内部开展统战工作。夏麟阁积极向中共党组织报名,主动要求到灵武工作。1942年,受中共三边地委的派遣,夏麟阁进入当时的敌占区灵武县开展地下工作。夏麟阁还有一位得力的帮手,就是他的妻子陈凤兰。陈凤兰做事非常干练利索,是一位热心革命的妇女,协助夏麟阁开展了大量细致而艰苦的革命工作。要开展革命工作,必须找一个正当的职业做掩护,以免引起敌人的怀疑。夏麟阁买下位于灵武县城东郊名为“福生协”当铺的几间屋子和园子,以开烟铺为掩护,为中共党组织筹备经费,收集情报,并用开烟铺赚到的钱采购布匹、药品等物资,利用采购货物的机会通过封锁线运送到边区。对搜集到的一些重要军事情报,夏麟阁及时向三边地委领导孙殿才、赵文宪汇报,成为潜伏敌营的优秀地下工作者。

灵武当地群众知道夏麟阁是做生意开烟铺的,即使烟铺多有陌生的面孔进进出出,也只以为是外地的“烟鬼”,并没有怀疑其中有共产党的地下工作者。夏麟阁为人机智,灵活善变,加上和当时灵武驻军暂(编)九师的参谋长何晓霆、警察局局长王中立都是山东老乡,他们时常到烟铺做客,对夏麟阁多有照顾,对他在灵武地下活动的开展提供了很多便利。1944年4月,三边地委指示夏麟阁设法营救被国民党逮捕的地下工作者李耀廷,他利用与何晓霆和王中立间的老乡关系,将李耀廷营救出狱,安全送回边区。

尽管夏麟阁有着丰富的地下工作经验,又有灵武军政要员的老乡关系,但身处白色恐怖的国统区,还是危机四伏,困难重重。由于烟铺时常有不明身份的人进进出出,还常常运送一些紧俏的药品、布匹到陕北,国民党特务对他产生怀疑,认为他是共产党嫌疑分子。1947年初冬的一天,国民党十八师军法处一队宪兵砸开烟铺的大门,不由分说,将夏麟阁关押到灵武县政府内东侧的看守所。陈凤兰连忙拜托时任灵武县政府民政科科员的邻居白克勤到狱中看望夏麟阁,一方面看敌人有没有严刑拷问他,一方面看有没有对夏麟阁不利的口供。夏麟阁平时和灵武官商各界的关系处得不错,人缘好,监狱的警察并没太为难他,并未给他用刑。白克勤见到夏麟阁后,夏麟阁说:“你回去告诉你夏姨妈,我在里面很好,没有挨打,也没有逼供。人家说我是共产党的嫌疑犯,要我招供共产党员都是谁,藏在哪里,我一口咬定不知道,我也从来没有和共产党来往过。他们没有打我,你回去让你夏姨妈放心。”

由于查不到实据,夏麟阁又坚决不承认自己是共产党员,在灵武被关押了十几天后,宪兵队又把他押送到吴忠看守所,对他多次进行提审,但夏麟阁的革命意志很坚决,一口咬定自己不是共产党。被关押40多天后,灵武当地的乡绅、铺保、知名人士联名保释,何晓霆、王中立也从中斡旋,十八师军法处宪兵队最终以查无实据的结论释放了夏麟阁。

经过这次严峻的革命考验,证明了夏麟阁的确是一名合格的中共党的地下工作者。他对党的忠诚并没有因此减弱,而是以更加积极的态度继续开展地下斗争。

夏麟阁还积极对何晓霆进行争取工作,成功说服何晓霆向解放军投诚。何晓霆是山东寿光人,一直在马鸿逵部任职,但马鸿逵用人任人唯亲,因此一直受到排挤。直到解放初期,才被提拔为一二八军的副军长,处于有名无权的尴尬境地。对于这样一个国民党高级将领,如果采取的方法得当,是能够争取其起义投诚的。因此,中共宁夏工委书记赵国忠多次指示夏麟阁要做好何晓霆等人的工作,争取其向人民靠拢,为解放灵武做准备。1947年后,解放战争的形势进一步向有利的方向发展,国民党军队在各条战线上纷纷败退,马鸿逵只能困守宁夏,坐以待毙。这种情况下,夏麟阁寻求机会,设法争取让何晓霆率部起义。夏麟阁以各种方式与何晓霆接触,多次秘密商谈,制定起义的具体措施,同时收集了许多重要军事情报。1949年8月宁夏解放前夕,何晓霆派人将河东地区驻防阵地图、电报密码等送到吴忠南面滚泉的解放军十九军团六十四军阵地。夏麟阁奔走在灵武军政界上层人物之间,特别是对时任灵武县长的张国维宣传共产党的政策,讲解解放军进军西北的形势,促使张国维等人对当时形势有了清晰的认识,对灵武的和平解放立下了不朽的功绩。

解放后,夏麟阁积极参加灵武的革命工作,先后担任灵武县政协委员、宁夏省政府参事。由于夏麟阁在解放灵武时做出的重要贡献,每当灵武县政府举办一些重要会议,都会邀请他参加讲话,并提出意见。无论是县领导还是普通老百姓都非常尊敬他,称他是灵武解放的头等功臣。1951年,夏麟阁年事已高,光荣退休。1980年11月15日,夏麟阁病逝。

陈凤兰在解放后也做了很多革命工作,先后任灵武一区区长、城关公社书记、县民政局局长、县妇联主任等职。20世纪50年代,她带领群众平整土地,植树造林,发动群众抗美援朝。特别是1958年,她任城关书记时,曾率领1000多名社员,连续8个月奋战在西大沟,吃住都在工地,被誉为“女强人”。1951年,陈风兰出席全国政协会议,受到毛泽东主席和其他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1952年,她参加宁夏省劳动模范表彰大会。1953年,她参加西北行政区劳动模范大会。长期的艰苦工作使陈凤兰积劳成疾,于1962年8月30日病故。她去世后灵武县委、县政府在灵武西操场召开隆重的追悼大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