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党史门户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人物研究

孙璞一解放后银川首任市长

2022-06-02 15:01

在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历史上,有许许多多家庭因敌人的残酷迫害而家破人亡,但他们在面对敌人以家人生命相威胁时,毅然选择为革命事业牺牲小我,中共宁夏工委第一副书记孙璞的家人 即是如此。受红军影响,孙璞三兄弟先后参加革命,国民党当局将其父亲逮捕入狱并威胁到:“只要孙璞兄弟回来,不给共产党做事,就可以放人”。由于父亲拒不妥协,最终被敌人折磨致死。

孙璞,1915年8月出生在宁夏盐池县一个牧民家庭,祖辈以放牧为生。1935年,孙璞中学毕业后回盐池县城完小任教。1936年6月,西方野战军在彭德怀司令员的指挥下,红七十八师韩先楚部解放了盐池县。当时孙璞目睹了红军纪律严明、秋毫不犯、官兵平等、尊重群众等场面,于是暗下决心,参加革命,跟着共产党。

新成立的盐池县委吸收了大量的青年学生和知识分子参加革命,到各区乡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孙璞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报名,后被分配到盐池县三区五乡任文书,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在县委书记王敬民的培养下,1938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2年7月,回到宁夏任盐池县代理县长。

自从参加革命后,孙璞就把一切献给了党的事业,在主持工作期间,带领人民群众开展开荒种地、打盐运盐、办合作社、大生产运动等工作,亲自指挥盐池县游击队配合西北野战军和回 汉支队的军事行动,与马鸿逵部队及清乡团展开了顽强的游击战,有力地打击了敌人,鼓舞了盐池县人民的斗志,巩固了革命根据地。

1948年夏,中国人民解放军由战略防御阶段转入战略反攻阶段,战争形势迅速发展。随后,西北野战军收复了陕甘宁根据地,把战线推进到西安附近,解放宁夏的问题逐渐提上日程。中共中央西北局决定成立中共宁夏工委,孙璞为第一副书记。工委的主要任务是为解放宁夏做好一切准备工作。1949年9月中旬,中共宁夏工委全体成员组成4个工作组,由赵忠国书记和孙璞副书记带队,到已解放的各县协助部队工作。9月23日,银川解放。9月24日,孙璞开始负责银川市工作。9 月29日,银川市人民政府成立,孙璞任市长。

刚刚解放的银川,百废待兴,孙璞带领新政府班子成员,协同银川市军管会接管政权,建立新政权,没收旧官僚资本,打击残余反革命势力,维护社会秩序,创立新的社会体制,发展经济,努力改善人民生活,为银川市的政权巩固和经济建设作出了贡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