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党史门户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人物研究

清正廉洁的三任宁夏省委书记

2022-07-05 16:50

潘自力、朱敏、李景林,是解放后宁夏的三任省委书记。解放军第十九兵团进军宁夏之初, 中共中央西北局于1949年9月9日即任命十九兵团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潘自力任中共宁夏省委书记,三边地委书记朱敏任副书记,并任命了各部门主要领导人;10月18日,经西北局提议、中央批准,正式任命了中共宁夏省委组成人员, 潘自力任书记。1951年10月潘自力调走后由朱敏接任书记职务;1953年1月朱敏调走后由第二书记李景林接任书记职务。1954年9月,甘宁两省合并,原宁夏省撤销,李景林调任甘肃省委第三书记。

李景林同志后来长期在宁夏工作,潘自力、朱敏同志在宁夏的任职时间都不长,各有两年多。 三位领导在宁夏工作期间,继续保持和发扬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和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的优良作风,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他们身上展现的人民公仆的良好形象,永远留在宁夏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人民心中。

潘自力为政清廉二三事

潘自力是宁夏解放后第一任省委书记、省人民政府主席、省军区政委。他是陕西省华县人, 1923年参加革命,早年曾在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并赴法国留学,回国后长期担任地方和军队的高级领导职务。解放战争中,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九兵团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参加指挥了解放宁夏的战役,宁夏解放后任省委书 记,在宁夏工作了两年多。虽然时间不长,但他在宁期间,继续保持和发扬了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处处表现出艰苦朴素、

清正廉洁的公仆形象,受到宁夏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热烈拥护和交口称赞。这里说三件事:

一是狭小简陋的办公室。潘自力个人生活十分俭朴,从不借职务之便占公家的便宜。他虽是省委书记,居住和办公都在一间只有几平方米的小屋。室内陈设十分简单,只有一张办公桌、两把椅子、一个小壁橱、一张床。他的夫人姚淑贤, 是省人民医院的医生,绝大部分时间在医院住宿, 偶尔回家转转,也只能坐在他办公桌对面的椅子上看书看报。

二是经常闲置的吉普车。那时省委机关里车辆很少,档次也很低,潘自力外出乘坐的是一辆美式旧吉普车。路程不远,他就和大家一样步行或骑自行车,所以汽车经常停放在车库里,很少开动。大家经常看到潘书记骑自行车外出的身影。

有一年过春节,天下着小雪,他和省委机关十几个同志相约一起骑自行车去西马营(今中山公园)。一路上风雪交加,但他谈笑风生,兴致盎然, 同行者皆受其感染,欢声笑语不断。

三是简单朴素的招待餐。潘自力对上级领导的接待工作也是按规定办事,从不铺张浪费,搞特殊。1950年5月,时任西北军政委员会主任、 西北军区司令员彭德怀同志来宁夏视察工作,潘自力和省委几位同志商量如何接待。在研究过程中,大家感到很为难:吃得好了,彭老总会发脾气;吃得差了,大家又过意不去。最后潘自力拍板:还是吃简单些。果真,彭老总就餐后高兴地说:“好呀!简单朴素,老老实实,花钱不多, 谁也不贴。” 1952年9月,潘自力调任中共陕西省委书记以后,宁夏有几位领导干部和民主人士因参加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途经西安去看望他, 他自己掏钱请大家在外吃了一顿羊肉泡馍。这件事在宁夏的老同志和民主人士中传为佳话。

克己奉公的朱敏书记

朱敏是陕西省榆林人,1928年参加革命并加入党组织。解放战争时期,先后担任陇东地委副书记兼甘肃工委书记,三边地委副书记、书记,宁绥工委书记等职。宁夏解放后任银川市军管会副主任、 中共宁夏省委 副书记,潘自力同志调走后, 继任省委书记。 在宁夏工作两年多,后来长期在西安、北京等大城市担任领导工作,虽然环境变了,但艰苦奋斗、克己奉公的优良作风却始终未变。这里讲三件事:

一是不为老父搞特殊。宁夏解放不久,朱敏同志70岁的老父亲,时任陕西省政协委员、榆林县政协副主席的朱励生从老家来到宁夏,看望从未见过面的儿媳和孙子们。当时实行供给制, 省委机关按干部级别分大小灶就餐。朱敏是省级干部,吃小灶;其父就和孙子们一起去大灶吃饭。过了两天,省委其他同志知道了,就把老 人请到小灶来吃。朱敏不同意,一再说:“我父亲在小灶吃饭影响不好,我不能搞这个特殊。”不久就让老人返回家乡。其父走时,省委办公厅准备买一件宁夏特产二毛皮送给老人,朱敏知道后坚决不让买。他说:“让公家花钱给我的老人买东西,这叫公私不分。我是省委领导,决不能带这个头。”

二是不准自己谋私利。朱敏虽身为高干,但因子女较多,经济条件并不宽裕。他和夫人白烈飞(曾任宁夏省妇联主任)克勤克俭,努力维持一家的生计。他自己抽一角五分钱一包的“工” 字牌雪茄,床上铺着旧网套。他身体不好,医生说需要多吃水果,但他嫌花钱多,就干脆吃点萝卜代替。可每月工资一发,他就亲自给继母寄 40元、给大姐寄20元,还给妻弟家寄钱。老家有人到北京,他照例给缝一套衣服,并安排盘缠路费。

三是不给亲属开后门。1950年,朱敏有一位在兰州工作的弟弟来宁夏看望他。兰州有位亲戚托其弟带了点大烟土来宁夏卖,此事朱敏毫不知情。其弟走后,这件事被反映到省委。朱敏知道后大发雷霆,立即叫省委秘书长宋友田给甘肃省委发电报,让把他弟弟抓起来判刑。甘肃省委接到电报后,将他弟弟关了3个月。朱敏的小妹国芸在家乡榆林当营业员,想通过哥哥的关系调到北京工作。朱敏向她做了耐心的说服教育工作, 劝其服从组织安排,安心现职工作。此后,其妹再未提过此事。

李景林教子学雷锋

李景林是陕西省清涧县人,1925年参加革命,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长期在陕北从事革命 工作。宁夏解放后曾任宁夏省人民政府副主 席,中共宁夏省委第二书记,朱敏同志调走后, 接任省委书记职务。1954年甘宁两省合并后任甘肃省委第三书记。1958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后,历任自治区党委书记处书记、 第二书记,并兼任自治区第一、二届政协主席。

李景林长期在延安工作,一生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的优良作风。解放后进了城,环境变了,职位变了,但他甘于粗茶淡饭,不追求生活上的享受,从不利用职务之便搞特殊,谋私利。他自幼身体羸弱,加上长期战争环境和在狱中被敌摧残,身体状况较差。一次他到盐池县下乡,县上同志见他身体虚弱,在吃饭时为他加了只鸡。他十分生气,不但没吃,还批评了当事人。

1963年,毛泽东同志发出了 “向雷锋同志学 习”的号召,当时李景林正在北京住院治病,托人买了一本《学习雷锋专辑》,自己读后寄回家中,并专门给三儿子安宁写了一封长信,嘱咐他和弟妹们认真学习,待他返回后检查学习情况。 信中还附了一首诗,再三叮嘱:“每晚临睡时, 召集弟妹等,讨论学雷锋,讲解要众懂。临床扪心思,自问不自哄,实践中检查,每日须三省。”诗信之中,字里行间充溢着父亲对子女的严格要求和殷切期望。

李景林有个外甥,是他和妻子一手抚养长大的,视如己出。有一次写信给他,要求从榆林调到银川工作。他写信教育外甥说:“共产党是以共产主义为追求的革命党,不是同乡会。只要你真心实意干革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哪里工作都是一样的。如果你从个人主义出发,走到哪里都要碰钉子。”这个外甥受到教育后再未提及此事,一直安心在当地工作。

李景林教育子女学习雷锋的自觉行动,缘于他对领导干部严格要求子女重要意义的深刻认识。1965年12月,他在写给西北局领导同志的信中严肃指出:“有些老干部不教育子女先立业后成家,而是帮助子女先成家,然后活动给官做。 这样会产生一批不学无术之徒,而且还会影响社会风气,形成城市里的悠闲特权阶层。”这种远见卓识,切中时弊,掷地有声,至不得不令人叹服!

                                                    (作者系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退休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