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党史门户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红军西征

2016-12-07 16:16

1936年5月红军东征回师陕北后,蒋介石拒绝我党提出的停战议和、一致抗日的主张,继续调兵遣将,准备对陕甘革命根据地发动新一轮的“围剿”。陕北革命根据地东有嫡系汤恩伯的一个师两个旅、东北有阎锡山的一个师一个旅的兵力,协同陕北井岳秀、高桂滋的两个师,南有东北军和西北军,西有宁夏马鸿逵、马鸿宾的一部分兵力,对我根据地形成了一个包围圈。 

5月中旬,为了打破敌人对陕甘根据地的“围剿”,巩固和扩大革命根据地,扩大红军,发展统一战线,积极贯彻“以发展求巩固”的方针,党中央在延川县太相寺召开团以上干部会议,总结东征,部署西征。会议决定只留周恩来同志指挥部分红军和游击队坚持东线游击战争,牵制进攻陕北革命根据地的敌军。以红一方面军主力组成西方野战军,由彭德怀任司令员兼政委,聂鹤亭为参谋长,刘晓为政治部主任,率第一军团、第十五军团、第二十八军、第八十一师及骑兵团共1.7万余人,分左、中、右三路向陕甘宁三省边界地区进军,进行西征战役。 

5月下旬至6月上旬,各路红军相继从陕西延长、延川一带出发,挺进陇东,攻占三边,进攻宁夏,进行重大战斗10余次,给马鸿逵、马鸿宾等国民党军队以沉重打击,除大量伤亡敌军外,俘获敌旅长以下2000余人,缴获各种枪支2000余支(挺),战马500余匹,筹得抗日基金45000余元,解放了环县、预旺、同心、定边、盐池等10座城镇,开辟了纵横400里的新根据地,陕甘苏区扩充为陕甘宁革命根据地,为迎接第二、第四方面军北上、实现红军三大主力会师创造了有利条件。 

7月底,西征战役结束,西方野战军主力在宁夏豫旺地区集结休整,准备南下迎接红二、四方面军,并大力做好新解放区的民族统战、建党建政、组建革命武装,争取、团结东北军和一切抗日武装工作。10月9日、1022日,红四、红二方面军先后在会宁、将台堡同红一方面军会师。 

红军西征对宁夏人民革命斗争产生了重要影响,团结教育了宁夏回汉人民,把宁夏人民的革命斗争推向一个新阶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