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党史门户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周恩来派王幼平来宁夏开展工作

2016-12-08 16:23

1936年3月,为了配合红军西征,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周恩来派中央白区工作部的王幼平(吕钧)先到宁夏,后去绥远观察形势,创造立足条件,而后回部受领具体任务。 

王幼平从瓦窑堡出发前,新任中央白区工作部部长张浩叮嘱王幼平到白区应注意的事项,并介绍了自己193511月由苏联回国时,途经银川结交的一个社会关系,他对王幼平说:“你到宁夏后,不妨冒称是我的亲友,去看钟连长,或许能建立社会关系。”周恩来副主席还通知他与刚从上海到达陕北的张子华会面。张子华向王幼平介绍了潘钟林、袁金章等可以依靠的社会关系 ,并给王幼平写了两封介绍信。 

6月,王幼平到达宁夏,落脚在银川城东五里地的黄花寺高老汉家。约在一周后,托高老汉给钟连长送了封信,自称是张浩的表弟。钟连长接到信后,当天下午就到高家看望王幼平,王转达了“表哥”的问候,并说明来意。钟连长临别时说:“有事找我吧。”次日天刚亮,王幼平离开了高万福老汉家,改名换姓去了中卫。 

到了中卫县城,王幼平持张子华的介绍信找到了潘钟林。潘以王幼平是在上海同学为名,让王住在其岳父家里。几天后,潘钟林为王幼平洗尘请客。席间,王幼平经潘介绍结交了温曷言(温宝玺)。王幼平请温、潘设法在省城给自己找个立足之地。6月中旬,王幼平同温一起来到省城,住在温曷言处。期间,王幼平了解到了宁夏各方面的情况。 

7月,马鸿逵特务机关将潘钟林、温曷言以宣传抗日、收藏抗日书刊、共产党嫌疑等罪名逮捕入狱,并把订阅抗日进步书刊的教师、在北平求学回到宁夏省城的学生列入黑名单,继续搜捕。 

王幼平觉得面临危险,便持张子华的介绍信约见袁金章。袁时任宁夏省党部委员兼科长,看信后立即烧掉,带王幼平在自家隐蔽半月。一天,军警联合督察处以清查户口为名,进行大搜捕。袁金章带着王幼平逃脱,并派高立天护送王出省城到了平罗。经介绍王认识了曾在北平读书的姚启圣。王幼平多次去过姚启圣家,觉得此人靠得住,在离开宁夏前,向他透露了自己的来历。当时,社会上传说红军就要打过黄河了,王幼平在一个纸烟盒背面,给周恩来副主席写了几句话的报告,大意为宁夏难以立足,我立即去绥远,托姚待红军接近时送给最高指挥官。之后,高立天托县党部的伙夫王仙洲,设法弄出县党部印章,给王幼平写了一张路条,大意是:本部录事王华堂,山东人,请假回家奔丧,望沿途军警放行。至此,王幼平结束了宁夏的调查,经石嘴山去绥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