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党史门户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蒋介石来宁夏部署“围剿”红军

2016-12-08 16:31

193510月,中央红军突破了蒋介石的围追堵截,完成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到达陕北吴起镇,与陕北红军会师,实现了军事上的战略大转移,陕北成为中央红军长征的落脚地。但是,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政府,坚持“先安内,后攘外”的政策,将原调往鄂、豫、皖的东北军及河南的五十一军又调至陕西、甘肃地区,成立了西北剿共司令部,任命张学良为代总司令,准备发动对陕甘宁革命根据地的“围剿”,彻底消灭红军。蒋介石为动员宁夏马鸿逵从西边配合“围剿”行动,于同月底,与张学良一行来到宁夏省城。当飞机降落机场,蒋介石、宋美龄、张学良3人走出飞机时,马鸿逵以军礼相迎。当时,宁夏卧车很少,到机场的只有两辆。蒋介石夫妇乘一辆,张学良乘一辆,马鸿逵夫妇乘坐中型敞篷车尾随,其他幕僚有的骑马,有的骑自行车,紧随其后。 

第二天上午,马鸿逵召集上校以上军官,在总部礼堂接受蒋介石训话。中心议题是围剿共产党。蒋介石强调“攘外必先安内”政策时说:“前一阶段,我们经过鄂、豫、皖的‘剿共’司令部对共产党多次‘围剿’,共产党军队大部分被消灭,现在残余部分已跑到陕北。当前的任务就是要对这部分‘共匪’实行全面‘围剿’。宁夏与陕北接壤,你们要担负起‘剿共’的重任。”马鸿逵当即表态,表示绝对拥护蒋委员长的政策,绝对服从蒋委员长的领导,绝对服从张学良副总司令的指挥,坚决拥护蒋总司令“攘外必先安内”的政策......。第三天,蒋介石一行离开宁夏省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