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党史门户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中共中央北方局领导下的宁夏特别支部

2016-12-08 16:35

19338月,绥远省中共临河县委遭敌破坏,县委决定派中共党员房鲁泉(化名赵子明)来宁夏开辟工作。同年秋,赵子明从磴口出发,辗转来到银川,结识了《大公报》报馆的刘梦仙,刘让赵在该馆暂住。后赵在柳树巷(今银川步行街)南端租了一间房子,挂牌行医,并将家眷由临河接至银川。 

19341月,孙殿英部攻打宁夏,马鸿逵部队里伤兵很多,赵子明被马强行征到医院工作。在工作中,赵子明认识了马英才旅上尉副官雷鼎三,两人结为朋友,赵子明介绍雷鼎三加入中国共产党。后派尹有年往甘肃武威《大公报》分销店工作,经考验介绍其入党。 

赵子明在银川站住了脚后,向上级党组织汇报宁夏的情况,请求派人加强宁夏的工作。5月,中共绥远特委负责人刘仁根据中共北方局的指示决定派王森到宁夏省城与赵子明一道开展工作。8月末,王森、赵子明、李清华、李德铭一行4人从包头乘船到达银川。依据中共中央北方局的指示,他们成立了中共宁夏特别支部,王森任书记,赵子明任组织委员,雷鼎三任宣传委员,李德铭任委员,李清华任秘书。王森、李清华的住所城内西府井(今新华西街展览馆路北)作为特支机关驻地。 

特别支部成立后,确定以兵运和农运工作为重点。赵子明弃医务农,到城郊租地种莱,开展农民运动;雷鼎三从他所在的马英才旅入手,争取年内建立党的组织。派李德铭去兰州开展工作,派张春生去武威协助尹有年工作。赵子明通过关系,让李清华在宁夏省盐务局长马继德家当家庭教师。王森以养病为由,在家领导开展工作。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他们在城郊、部队同一些农民士兵建立了联系,还在邮政、面粉厂工人中找到了开展工作的线索,在中、小学教师、省城贫民中培养了发展对象并发展了党员。 

1936年4月,北平国民党宪兵三团得知李清华在宁夏的消息,电告宁夏省主席马鸿逵,要求逮捕李清华及与她相关的人员。宁夏宪兵队逮捕了李清华、赵子明夫妇和房东的儿子钟育桐及刘梦仙、雷鼎三等人。王森在党员老宋的帮助下机智逃脱,到包头寻找党组织。12月,李清华由马继德保释出狱;赵子明也由本立成商号经理董钟川等几家商号经理作保出狱。后来在天津《益世报》特派记者郭锡山帮助下,赵子明携带家眷离开宁夏到达兰州,继续从事党的地下工作。不久,雷鼎三也由马英才保释出狱。同年6月,红军西征到盐池、豫旺等县,马鸿逵下令逮捕关押所谓的可疑分子,雷鼎三、李清华再次被捕,直到1937年3月,被武装押送到包头释放。李清华辗转到了浙江金华,雷鼎三到了延安。党在宁夏的组织又遭解体。 

这一时期,党在银川地区的革命活动,虽然时间短,规模小,而且由于敌我力量的悬殊,相继失败。但是共产党人在十分险恶的环境里,不畏艰险,坚持斗争,对革命的前途充满信心,表现出不屈不挠和艰苦探索的革命精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