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党史门户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中共陕北特委领导宁夏建立党组织

2016-12-08 16:53

19312月,中共陕北特委派张德生赴宁夏开展党的工作。他绕道内蒙古伊克昭盟(今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辗转到达银川。这时,杜润滋尚在狱中,在监狱科长王永昌的帮助下,张德生到狱中和杜润滋会面。杜润滋介绍张德生与担任宁师附小教员兼宁夏《民国日报》编辑的中共党员刘梅村建立了联系。此后,张德生、刘梅村等人利用杜原在宁夏中学的工作基础,继续在青年学生中开展工作。 

9月,张德生在国民党宁夏县党部赈灾委员会找到一份录事的工作。两个月后,杜润滋通过关系又为张德生谋得“巡视中卫县民团工作”的差事,实际上是派张德生约李天才,去靖远联系李罕言、张东皎,到兰州会见杜斌丞,进行联络,寻找关系,策动兵变。张德生到中卫时,李天才因组织宁安堡护路队兵暴失败被捕,便转道去甘肃靖远,与在国民党王子元部从事地下工作的中共党员李罕言、张东皎和给杜斌丞做机要秘书的中共党员邬逸民取得联系,并会见了杜斌丞。此时,正值中共陕西省委指示在王子元部组织兵变,然后北上占领宁夏。张德生、李罕言、张东皎、邬逸民在兰州秘密召开会议,研究了党在宁夏的工作。根据中共陕西省委指示精神,会议决定张德生继续回宁夏省城开展兵运工作,并联络陕北地方武装张廷芝部,配合王子元部攻取宁夏。 

19322月,张德生返回宁夏省城,向狱中的杜润滋和宁夏师范附小教师刘梅村通报了兰州会议情况,并与刘梅村研究发展宁夏省财政厅科长何高民为中共党员,然后又去陕北安边做张廷芝的工作,拟动员其配合靖远兵变后组建的红军游击队攻取宁夏。张德生到陕北安边后,与在张廷芝部的中共党员高宜之取得联系,后经安边高小教师、女中共党员李慧春介绍,与中共陕北特委派到安边工作的梁干臣接上了组织关系。 

1932年5月,张德生联络张廷芝部之事未成,经中共陕北特委同意,与梁干臣一起返回宁夏省城。根据中共宁夏党组织已基本解体的状况,经中共陕北特委同意,张德生、梁干臣、刘梅村、何高民等7名中共党员,再次组织成立了中共宁夏特别支部,张德生任书记。8月,张德生接上级党组织指示赴兰州。梁干臣因在报上发表《山慈菇》一文,内有描写洪湖地区人民支持革命等言词,被宁夏当局以宣传赤色思想为由逮捕入狱。不久,何高民通过宁夏省财政厅厅长扈天魁出面说情,梁干臣获释,后去兰州。由于梁干臣被捕一事的牵连,刘梅村、何高民身份暴露,处境危急,也被迫离开宁夏,回河南安阳。中共宁夏特别支部遂解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