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党史门户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宁中学潮

2016-12-09 09:44

1930年初,马鸿宾主政宁夏后,唯恐宁夏中学搞“赤化”教育,极力向学校安插国民党右派势力。宁夏中学校长徐宗孺是马鸿宾的好友,在宁夏教育界有较高的声望,但思想守旧,要求学生循规蹈矩,走读书做官的老路,有一部分师生追随其后,在学校形成一股保守势力。 

宁夏中学是省内最高学府,校内的很多师生都曾经受过革命的影响和教育,面对军阀混战、民不聊生的局面,他们忧国忧民,对黑暗的现实强烈不满,对徐宗孺在校内推行的旧式教育也非常不满。杜立亭、杜润滋、邬逸民、马汉文、赵子元等外来教师思想进步,见多识广,经常深入学生,联系实际宣传民主爱国思想,受到大部分进步学生的拥护。这样,学校形成了进步与保守两种势力。 

1930年秋季开学,因学校发放助学金不公,引起部分学生强烈不满。在进步教师的支持下,学生杨生连等人带头,多次质问宁夏县长刘瑞甫和校长徐宗孺,校方不仅不解决问题,反而将杨生连以“带头闹事”“违反校规”“犯上作乱”之名挂牌开除学籍。杨生连不服,气愤地砸了牌子。对于此事,进步学生和保守学生认识不一,两部分学生间发生争执,以致斗殴,学校秩序大乱。 

中共宁夏党组织认为学生应团结一致,把斗争的矛头指向学校和国民党当局。杜润滋秘密指示孙殿才、李天才、梁大均等进步学生,公开提出“驱逐绅士校长徐宗儒”“拥护杜立亭当校长”的口号,得到了大部分师生的支持和响应,最后形成了罢课的学潮。

“宁中学潮”使国民党宁夏当局十分震惊,他们派军警包围了学校,按照校方提供的名单,军警抓捕了十几名进步学生。军警的暴行,激起了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强烈不满。为了争取斗争的胜利,营救被捕学生,杜润滋、邬逸民等中共党员和杜立亭等进步教师联合起来,发动学生上街游行,张贴标语,散发传单,揭露军警逮捕学生的行径,并串联被捕学生的家长,鼓动他们加入斗争行列。学潮轰动了银川,社会舆论和学生家长都站在要求公正、民主、进步的学生一边,谴责当局镇压无辜,要求当局接受学生的合理要求,释放被捕学生。在社会舆论的压力下,当局被迫免去徐宗孺的校长职务,委任杜立亭为宁夏中学校长,释放了被捕学生。这次学潮斗争,打击了落后势力,保护了新生力量,使学校的领导权掌握在了进步教师手中,为中共党组织开展革命活动提供了有利条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