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党史门户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中共银川组织的重建工作

2016-12-09 10:35

1930年8月,中共北方局派原北平市委领导成员、组织部长杜润滋来宁夏省城开辟工作,恢复和建立党组织。来到银川,杜润滋利用他和宁夏中学(原五中)教务主任杜立亭的同乡、同学关系,以在宁夏中学任教为掩护开展工作。此时,恰巧宁夏中学英文教师黄执中回米脂接家眷,并受宁夏中学校长徐宗孺之托,为该校聘请教师。中共陕北特委利用这个机会,派党员赵子元、马汉文、高锦尚来宁夏中学任教,并协助杜润滋工作。 

10月初,原在河南开封一中任教的中共党员邬逸民、刘梅村、进步青年何高民等人由北平来到银川。何高民通过亲戚关系在省财政厅谋得职员一职,并安排邬逸民在宁夏中学任教,刘梅村在宁夏师范(原八师)附小任教。不久,邬逸民、刘梅村便与杜润滋接上了组织关系。在杜润滋的领导下,建立了中共党组织,杜润滋为负责人。党组织一经成立,就积极组织和领导银川地区的革命斗争,使一度停顿的党的工作得到恢复。杜润滋、邬逸民、刘梅村、赵子元、马汉文等5名中共党员,以教师职业为掩护,以宁夏中学为活动基地,在教学中联系实际,抨击时弊,启发学生的思想觉悟,使一批进步学生如孙殿才、梁大均、李天才、李振邦、李广林、潘钟林、征克非、张琪等,很快团结在党组织的周围。 

宁中学潮后,为躲避当局的迫害,梁大均、杨生连、张绍翎、高尚文等20余名学生,在杜润滋的动员下,进入了马仲英教导队。当时党的主要任务是开展武装斗争,杜润滋计划逐步控制马仲英的这支教导队。1930年冬天,宁夏省党部拆查陕北安边小学教师王鼎三给杜润滋的来信时怀疑其身份,杜润滋和杜立亭被捕入狱。但此时杜润滋因身份尚未暴露,又加时任监狱科长王永昌的帮助,仍同外界保持联系,继续领导了小南门兵变和宁安堡护路队兵暴斗争。由于缺乏经验,组织工作不严密,暴动的日期泄露,导致暴动失败,参加兵变的骨干分子李玉柱、余大河、王子仁、赵炮匠、梁绍武、石贵川等被捕入狱。雷马事变后,马鸿宾返回宁夏,迫于形势,将他们全部释放。不久,杜润滋也被释放出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