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党史门户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宁夏旅平学生会的革命活动

2016-12-09 10:47

成立宁夏旅平学生会 

1929年冬至1930年初,一批由宁夏中学毕业和从西安、兰州转学的部分宁夏籍学生纷纷到北平求学。鉴于宁夏到北平求学之人逐渐增多,为了团结同学,探讨桑梓各项建设,建议和督促地方政府更好地治理家乡,宁夏留平学生殷占雄、雷启霖、李雨村、谈尚彦、刘兴汉等,经过一段时间的酝酿,并得到在北平工作的张天吾、张明经等人的支持和赞助,于1930年春正式成立了宁夏旅平学生会(以下简称学生会)。学生会的宗旨是:联络同学,增进感情,宣传科学,反对贪官污吏,打倒土豪劣绅,推动宁夏的社会进步。1931年,学生会成员发展到40余人。学生会中的张子华、孙殿才在北平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32年秋,为躲避甘宁两省通缉而到北平的中共党员李天才,与张子华、孙殿才等人接上了关系,共同在北平从事党的地下工作。在他们的影响和组织下,学生会开展了许多有益的革命活动。 

组织马克思主义学习小组 

1931年初,张子华、孙殿才吸收旅平学生会成员袁金章、高立天、殷占雄、阎廷栋、姚启圣、潘钟林、路秉鉴、征克非、吴介凡等12人秘密组织了马克思主义学习小组,探讨理论,追求革命真理,配合北平地下党组织活动。学习小组对外称读书会,学习《资本论概要》《共产党宣言》《辩证唯物论入门》等马列著作及进步书籍。 

出版进步刊物 

1930年秋,学生会负责人殷占雄、雷启霖、袁金章、李雨村等人合办《银光》刊物。创刊的宗旨是:“根据团结精神,研究学识,换起全宁睡民,改造险恶环境,以扬文化,以臻文明”1931年2月,《银光》第一期出版,雷启霖撰写“刊头语”。《银光》刊物的发行对象,主要是宁夏省城各机关职员、学校师生及地方进步绅士。6月,《银光》第二期刊物对宁夏的政治、教育发表评论,揭露军阀、官僚压榨宁夏人民的罪状,引起了宁夏省城人民的强烈共鸣,曾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该刊物成为当时宁夏省城宣传革命思想的重要阵地,引起了统治者的惊恐和仇视。 

国民党宁夏省政府派人到南京国民党中央控告“宁夏旅平学生会”是共产党组织,《银光》是赤色刊物,要求北平市政府逮捕法办。1933年马鸿逵主政宁夏后,一方面明令禁止《银光》刊物在宁夏发行,一方面分化瓦解旅平学生会成员。为了转移视线,《银光》月刊出了第三期后,更名为《宁夏曙光》,又出版了3期,于1936年再度更名为《塞北》。《塞北》只出版了一期,由于白色恐怖笼罩,且负责编辑的人因毕业先后离开北平,后者不继,不得已于1936年底停刊。  

参加武装斗争 

1931年,陕、甘等地不断发生武装暴动,学生会接受了中共党员张子华、孙殿才等人的意见,主张在银川地区开展武装斗争,并在北平召开会议专门研究武装斗争问题。从日本留学回国的宁夏籍学生王含章、孙俭也参加了会议。会议决定派孙俭到陕北去联络高士秀,派王含章到兰州与邓宝珊联系,借助他们的力量,推翻马氏家族在宁夏的统治。孙俭与高士秀联系,高答应伺机行事。后因孙俭在《银光》刊物上发表的诗作有革命倾向,受到当局的威胁和监视,便再未行动。在银川地区开展武装斗争的目的没有达到。 

1933年1月,日本帝国主义侵占山海关、热河。5月,冯玉祥、方振武、吉鸿昌等爱国将领冲破蒋介石的阻挠,在张家口组织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中共河北省委组织动员大批青年学生参加其中,中共党员孙殿才参加并任同盟军军部支部书记和前委巡视员。张子华受中华全国总工会华北办事处指示,动员在北平的宁夏籍学生王子端、潘钟林、苏印泉、苏赓泉、张国柱等人也参加了抗日同盟军。 

1933年夏孙殿英部在长城古北口一带抗日失败后,孙与冯玉祥的抗日同盟军联合,遂任命孙殿英为“青海西区屯垦督办”,令其经宁夏、甘肃开赴青海。中共中央北方局利用这一机会,派中共党员南汉宸、常黎夫、刘继曾等人到孙殿英部担任顾问,从事政治工作,策动孙殿英部进军宁夏,推翻马鸿逵统治,与陕北红军及杨虎城的西北军联合,共同经营西北。中共中央北方局的这一计划,得到了杨虎城的支持和合作。 

9月,孙殿英部西进时,张子华、孙殿才根据党组织指示,动员学生会成员王子端、谈尚彦、樊应福等人参加孙殿英部,并致信孙殿英,推荐梁绍武、刘复统等地方绅士在孙部进军宁夏时,协助组织地方武装。孙殿英正想得到宁夏地方的支持,实现其占据西北的野心,便答应进宁后发放武器,组织地方武装。王子端、谈尚彦、樊应福等人在孙部被委派军职,随军赴宁,具体负责联络工作。 

1934年1月,孙殿英部到达石嘴山、平罗等地,王子端、谈尚彦、樊应福等人积极邀请地方人士李冲和、叶松龄等与在孙殿英部工作的中共党员南汉宸、刘继曾等会面。随后,又与地方人士组织地方维持会,筹集粮草,支援孙军 

孙殿英部来宁后,蒋介石又密令甘肃省主席兼绥靖主任朱绍良及嫡系胡宗南援助马鸿逵、马鸿宾、马步芳予以阻击,孙马之战爆发。孙殿英部失败后,在孙部的党员也随军离开宁夏。学生会利用孙马之战,建立地方武装的计划落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