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党史门户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中共陕北特委领导的银川兵运工作

2016-12-26 10:33

大革命失败后,白色恐怖笼罩着中国。为了争权夺利,各派军阀混战不休。192910月吉鸿昌部赴河南参加中原大战后,为了巩固后方,冯玉祥任命苏雨生为宁夏骑兵第四师师长,驻扎在宁夏平罗、姚伏堡和立岗堡一带。苏雨生为了控制宁夏,借机大肆扩军,收编了陕北的地方武装谷连舫、石英秀(石子俊)、王子元各部。中共陕北特委利用这一有利条件,制定了“打进去、站稳脚,爬上去、拉出来”的方针,指示谢子长、刘志丹组织一批进步青年打入苏雨生部队,进行兵运工作,争取建立革命武装。谢子长、刘志丹、张东皎等人在陕北从事兵运工作时,曾与这些部队有过联系并利用王子元“把兄弟”关系将张东皎以少校团副的身份安排在王子元的十五团工作,谢子长、刘志丹又返回陕北,组织人员派往王子元部。 

1930年初,中共陕北特委派谢子长、刘志丹、张东皎、高岗、张秀山、牛化东、贺晋年等100余名中共党员和进步青年到苏雨生部开展兵运工作。谢子长被任命为石子俊旅副旅长,刘志丹任第十六团张廷芝部副团长,其他中共党员在苏部也担任了职务。根据谢子长、刘志丹的指示,张东皎等人将从陕北来的中共党员和进步青年组成学兵大队,张东皎任大队长,高岗任副大队长。学兵队驻姚伏堡、立岗堡,主要任务是进行军事训练,培养军事干部,为进一步开展武装斗争培养骨干力量。在组建学兵队的同时,建立了中共特别支部,张东皎任书记,高岗任副书记,直属中共陕北特委领导。后又设立军委,姜耀任书记。中共特别支部共有党员30余名,下辖4个支部(特别支部不与地方党组织发生联系)。 

特别支部的主要任务是发展党员,开展兵运工作,等待时机,发动兵暴,争取建立党的武装。为配合特别支部的工作,学兵队经常开展政治学习,讨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问题,讲马列主义原理、编写诗歌、快板、戏剧等,歌颂劳动人民的智慧,揭露反动军阀混战、土匪猖獗、人民遭受苦难等,使士兵和当地群众深受教育。 

1930年5月,应马鸿宾请求,冯玉祥令苏雨生部开赴平凉接防,部队行到固原时,受甘肃军阀黄得贵部阻击,损失惨重。苏雨生将部队撤回宁安堡时,又遭到马鸿宾部冶成章旅的包围攻击,处境十分困难。这时,石子俊、王子元、陈国宾、曹又参等人商议决定,将部队带往陇东驿马关,投靠甘肃省代理主席王祯,后被编为驻兰州的雷中田部第八师第三旅,驻防甘肃靖远。在该部的中共特别支部及其党员亦随部队离宁赴甘。苏雨生率余部到陕西去投靠了杨虎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