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党史门户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中共宁夏特别支部在银川的创建与活动

2016-12-26 10:57

19269月,为了扩大党在国民军联军中的力量,时任刘郁芬部政治处负责人钱崝泉赴陕北与当地中共党组织取得联系后,带领李临铭、牛化东、吕振华、王兆卿等中共党员和进步青年30余人,途经宁夏赴兰州,到刘部的军事政治学校学习。 

为了建立地方中共党组织,发展革命力量,应驻宁国民军联军中党组织的要求,将李临铭、贺维新、马思然、陶振亚、郭维华5名中共党员和一些进步青年留在宁夏工作。他们与驻宁国民军联军的马云堃、贾一中等人,成立了宁夏第一个地方党组织——中共宁夏特别支部,李临铭任书记,马云堃负责常务工作,贾一中负责共青团工作。中共宁夏特别支部的成立,标志着党在宁夏有组织的革命活动的开始。为了便于公开活动,同时成立了国民党宁夏县党部(李临铭兼任常务主任)。中共宁夏特别支部和国民党宁夏县党部的办公地址设在今银川鼓楼,李临铭曾风趣地对人说:“咱这是国民党的牌子,共产党的内容。” 

 中共宁夏特别支部成立后,做了大量宣传和组织工作。在军政机关、学校等团体普遍建立了“列宁室”或“中山俱乐部”,悬挂马、恩、列和孙中山的肖像,教唱《国际歌》,陈列《新青年》杂志和进步书籍,供群众阅读。他们组织五中八师的学生上街贴标语、演讲、画漫画、演话剧;搞社会调查;在重大活动中,组织群众集会游行,激励群众的反帝爱国热情。中共党员肖明、伏龙等人自编自演了话剧《顾正红》,当演到日本资本家杀害中国工人顾正红时,激起了全场群众的无比义愤,“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等口号声响彻云霄。 

在群众思想觉悟得到提高的基础上,中共宁夏特别支部通过组织成立工会、农会、学生会、商会等团体开展革命活动。学生宣传队挨家挨户宣传女子放足,男人剪辫子,提倡男女平等,反对落后社会习俗和封建迷信活动。 

1927年春,中共宁夏特别支部为给宁夏培养革命骨干,从五中八师选送进步青年袁金章、雷启霖、李雨村、张子宽、刘廷栋等到西安中山学院学习。他们后来都成为进步人士。 

大革命时期,中共宁夏特别支部先属国民军联军中的党组织领导,19273月后直属中共陕西省委领导。据《宁夏党组织的创建》(编号第00181号)记载:“当时入党有8人,入团的有三四十人。”经查证核实,当时在银川本地发展的党、团员,多是五中八师的学生。其中,中共党员有白虹剑、叶松龄、征克非等,共青团员有张子华(王绪祥)、孙殿才(赵忠国)、王子端、李天才、潘钟林等。据档案材料记载,大革命时期中共宁夏特别支部共有党员14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