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党史门户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五四运动对银川的影响

2016-12-26 11:17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战胜国在法国巴黎召开“和平会议”,中国作为战胜国参加了会议。中国代表在和会上提出废除战败国在中国的势力范围,撤退战败国在中国的军队和取消“二十一条”等正义要求。但帝国主义列强相互勾结,拒绝了中国的要求,竟然决定将德国在山东的权益转让给日本。面对如此欺侮,北京政府软弱无能,竟准备在丧权辱国的“和约”上签字。 

以此事为导火索,爆发了“五四”运动。191954日,北京3000多名爱国学生在天安门前集会、游行,高呼“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的口号,要求政府拒绝在“和约”上签字并惩办亲日派官僚曹汝霖、章宗祥、陆宗舆。北洋军阀当局出动军警,镇压学生,并逮捕32人。55日,北京学生宣布罢课,营救被捕学生,并通电全国。北京学生的爱国行动迅速得到全国各地学生的声援和社会舆论的支持。 

银川地处祖国内陆腹地,尽管交通不便,消息闭塞,但当时在北平、天津读书的一些本地区学子和途经宁夏的外省籍学生,经常在银川学校、街市等场所举办演讲会、报告会,介绍平、津地区“五四”运动的情况,并向群众揭露帝国主义侵略罪行和军阀政府投降卖国行为,号召人民奋起救国。在新思想、新文化的传播和影响下,“学科学、讲民主”的口号逐步为知识界人士所接受,银川地区的进步思想开始萌发蔓延,革命火种渐渐点燃。 

1920年宁夏府城五中(今银川一中)八师(今银川师范)率先开设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课程,学校从北京等地聘请了陈春刚、俞肇康、唐筱舟、李育三、朱桂吾等一批大学生来校任教。这些教师学识渊博,又接受了“五四”运动的洗礼,具有很强的爱国思想,在授课时能用“新鲜活泼而适于今世之争存”的思想,取代陈腐的教育方式,向学生讲授科学与民主,这对长期封闭落后的宁夏府城,无疑是一股强劲的春风,深刻地影响和启迪了学生,大大推动了新文化运动在宁夏府城的传播。 

在新旧思想交替时期,宁夏府城绅士刘鹤泉因循守旧提倡恢复旧的教学内容,并以筹办讲习所为名争占第八师范校址,激起师生强烈不满。五中八师学生刘复统、李雨村等在刘鹤泉看戏时对刘进行惩戒。事后,刘向法院提起控告,教师唐筱舟挺身而出据理争辩。在两校学生联合斗争的声势和社会舆论的压力下,法院判决刘鹤泉败诉,校址归还第八师范。 

1925年五卅运动爆发,全国掀起了声讨日本帝国主义惨杀中国工人顾正红的爱国运动。宁夏五中八师的师生走上街头游行示威,进行反帝爱国宣传,唤起民众,并联合各界成立了“沪案后援会”,组织募捐,抵制日货,声援上海工人,掀起了反帝爱国斗争热潮。 

受五四运动的影响,银川地区出现了一支以教师和青年学生为主体、具有革命精神的知识分子队伍,为中共宁夏地方党组织的创建提供了条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