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党史门户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第五篇 银川市交通运输改革与发展史(三)

2016-10-25 16:31

专用公路 123.4 公里, 占公路总里程的 3.1%; 村道 1579.4 公里, 占总里程41.6%。 公路密度为 40 公里/百平方公里, 每万人拥有公路 24.9 里。 已基本形成了以银川市为中心, 南北以 109 国道、 京藏高速公路、 G110 线、 滨河大道, 东西以青银高速、 长城路、 北京路、 黄河路、 贺兰山路、 银巴公路、 银通公路、 银横公路为主骨架, 省、 县、乡、 村油路为脉络的公路交通网。

6. 城市路网建设

2001 年建设贺兰山路 (兴洲路—文萃路), 全长 1759 米, 宽 25米, 成为当时银川市最宽的一条道路。 2002 7 月 , 银川市第一条按照八车道标准设计的新银路 (原银新北路) 改造开工, 标志着银川市大规模、 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序幕拉开。 2003 年, 银川市以提高城市主干道的通达能力为重点, 加快城市路网建设, 相继新建北京路、 上海路、 宁安大街、 亲水大街等城市道路 91 条, 共 240公里。 特别是北京路的改建通车, 标志着银川市建设“大动脉” 的开始。 它是银川市继新银路之后又一条八车道主干线, 是一条贯通银川三个区的城市主干道。 东起丽景街, 西至贺兰山沿山路口 , 全长24.42 公里, 路宽 60 米, 是银川市区第一长街。 它的建成不仅改变了市区容貌, 也缓解了繁华闹市区交通不畅的状况。 2004 年, 银川市以中山街为试点, 从新华街口至上海路口一段改造人行道并对隔离带实施硬化。 之后又对凤凰南街、 南薰路、 进宁北街、 民族街等部分街道进行了旧街改造和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分离, 在南薰路商城路段架设过街天桥, 并在路口设置护栏。 “十一五” 期间, 银川市围绕加快建设“两个最适宜” 城市, 加快新区开发建设步伐。 新建了大连路、六盘山路、 沈阳路、 四环绕城高速等一批重点项目 。 同时城市道路维修工程也全面铺开, 仅 2005 年银川市就投资 5000 万元, 改造 28 小街巷。 2006-2010 年, 银川市兴修、 改建街路 99 条, 小街巷 106条。 通过增加路面宽度, 提高平整度与铺装档次, 更换大理石牙, 增加路灯, 方便居民出行。

7. 公共交通

2002 年, 银川市提出 “优先发展城市大公交”, 城市公交呈现出优先发展的局面。 “十五” 期间, 购置公交车 334 辆, 新建、 改建公交站点 228 个、 候车亭 237 个, 新建港湾式站台 59 个, 改装天然气公交车 306 辆, 新建停车场 4 处, 约 719 万平方米。 2000 年底开通首条无人售票线路, 至 2005 年又增加 12 条。 公交车已遍布市区的大街小巷, 解决了居民出行难问题。 2006 年以来, 银川市将公交优先发展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 程, 先后制定 《关于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实施意见》《银川市公交优先工程实施方案》等行业发展的指导意见, 加快拓展公交线网覆盖面, 大量购置高档公交车辆, 公交车实现了由普通载客功能向大容量、 环保型、 高档次的转变。

2009 年, 银川市政府印发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主要职责、 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 决定“将原交通局的职责, 市建设局承担的城市客运、 公共客运的管理职责整合划入市交通局”。 至此, 银川 市实现了“一城一交”, 宏观控制, 城乡贯通, 统一管理。 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战略进一步提速。 当年在公交车上实现了 IC 卡刷卡收费。第一座集停车、 保修、 调度、 办公、 生活于一体的现代化停车场正式投入使用。 2010 年, 银川至宁东、 银川至灵武城际公交正式开通。

8. 交通运输枢纽站点建设

2007 5 月 , 银川汽车南站新站开工建设, 2009 5 月正式投入运营。 截至 2009 年底, 银川市共有一级客运站 2 个, 分别为银川汽车客运南站和银川旅游汽车客运站, 占地面积共 235 亩。 其中银川汽车客运南站是目前最主要的一个汽车站, 占地面积 205 亩, 日均发送量 25000 人次。 二级客运站 3 个, 三级客运站 4 个, 四级客运站 4个, 简易客运站 6 个。 共有乡村客运站 11 个, 其中永宁县 4 个、 贺兰县 3 个、 灵武市 4 个。

9. 物流

2003 2 月 , 银川市正式启动兴庆区丽景街物流市场建设。 2004年规划在西夏区黄河路一带建设一个以生产资料为主的现代物流中心。 “十五” 期间, 银川市加快建设快速配送、 快速客运、 农村公交、 公路货运站场、 集装箱运输、 智能交通信息和汽车维修救援“七网” 和内陆港物流园区、 空港物流园区、 宁东物流园区、 上前城物流园区“四区” 以及农产品快运绿色通道的“741” 工程, 初步形成了周边地区以银川为中心, 1 小时交通内的社会化、 信息化、 专业化、规模化为基本特征的物流产业格局。 2006 年, 银川市委、 市政府决定将现代物流业作为“十一五” 时期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点之一,提出 把银川市建设成为现代化区域物流配送中心的发展战略。 出台《银川市加快发展服务业的意见》, 编制完成 《银川市区域物流配送中心建设发展规划》。 当年, 银川空港美冷鲜货物周转中心在银川河东机场奠基, 宁夏电子口岸建设正式启动。 2008 年, 启动银川市公铁运调研, 银川物流港一期建设用地指标经国土资源部批准, 宁夏众一物流园、 宁夏新世纪冷链物流中心、 宁夏中药材交易批发市场、 宁夏交通国际物流港、 银川陆港、 河东机场空港物流园区、 宁东基地大型特种车辆物流园区、 内蒙古鄂托克前旗上海庙物流园区等相继开始建设, 形成一条长 100 公里的交通经济带和完整的运输产业链条。 2009年在国务院现代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 银川市被列入全国 17 物流区域性节点之一, 被商务部评为全国商贸流通领域现代物流示范城市。 2010 年完成银川国际空港物流中心建设项目 , 建成集海关、 检验检疫、 金融为一体的综合办公大楼。 银川陆港物流中心建成 2637平方米的口岸联建办公大楼和 3.6 万平方米集装箱以及其他附属设施。5 月首开银川至迪拜的国际运输航线。 2010 年, 商务部授予银川 市“物流领域现代物流示范城市” 荣誉称号。 物流业的快速发展对银川市经济增长贡献率逐年增加。 2010 年上半年, 银川市社会物流总额完 成 590.05 亿元, 物流业增加值完成 43.42 亿元, 同比分别 增长54.1%15.2%。 物流业增加值占 GDP 的比重为 13.8%, 对 GDP 增长的贡献率达到 11.56%

这一时期是银川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最快、 成效最显著的时期,交通运输业基本实现传统产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 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如现有公路网络不完善, 铁路、 公路支线没有完全贯通, 农村公路修建技术标准低, “断头路” 现象多, 物流业尚处于发展初级阶段, 加工、 配送、 代客服务增值服务能力不强等, 需要规划引 领, 加大投入, 在发展中加以解决。

(四) 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阶段

进入 21 世纪西部大开发的新十年, 银川 被赋予新亚欧大陆桥沿线的重要商贸城市战略地位, 银川市被商务部确定为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 国务院发布 《关于进一步促进宁夏经济社会发展若干意见》, 提出要“加快发展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现代服务业, 扩大对外运输通道能力, 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面对新时期党和国交通运输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 结合实际, 银川市“十二五” 综合交通运输规划提出要“构建结构完善, 布局合理, 规模适度, 公路、 铁路、 轨道、 民航和水运各种运输方式协调发展的综合运输线网体系。使银川在 2015 年实现对外交通快速化、 内部交通网络化, 达到 1 时银川城市群和南部半小时上高速或干线, 全部建制村及 30%自 然村公路实现通畅, 80%自然村实现通达, 旅客‘ 零距离换乘’ 和物流‘ 不落地换装’ , 公共交通与城区的发展相协调”。 这标志着银川 交通事业进入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新阶段。

1. 铁路建设

2011 1 月 , 太 (原) 中 (卫) 银 (川) 铁路正式开通。 至此,太原至银川乘坐火车只需 5 个小时。 12 15 日 , 银川火车站新站房及站前广场正式投入使用。 截至 2013 年, 银川市及周边地区已建成18 个客票代售点。 从 2013 年春运起, 旅客购票渠道增至窗口购票、网络购票、 电话订票、 自动机售票四种方式。 6 月 , 启动货运组织改革, 车站货运机构及业务整体移交银川货运中心。 2014 年, 银川火车站首台自 动售票机正式启用, 火车站综合枢纽项目前期各项报批已全部结束, 交通运输部 4000 万补贴资金已到位。 9 13 日 , 西部货物快运列车正式开行, 银川火车站“西快” 办理站首批快运货物顺利装车。 11 月 , 银西高速铁路获国家发改委批复, 银西高铁建成后, 银川至西安只需要 3 个多小时。 该高速铁路的建设, 结束了银川无高铁的历史, 实现银川铁路建设历史性跨越。

2. 民用航空

2012 9 月 , 国务院批准宁夏设立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和银川综合保税区, 宁夏成为我国内陆地区首个覆盖整个省级区域的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 为银川跨越式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 宁夏机场公司编制 《银川机场临空产业发展规划》, 推动航空核心区建设, 将综合保税区纳入其中, 衔接滨河新区, 形成了以机场为主体的发展格局。 2013 年, 银川河东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 银川河东机场更名为银川河东国际机场; 银川机场航空口岸获得口岸签证权, 航空口岸顺利通过国家质检总局口岸核心能力建设考核验收, 标志着银川航空口岸达到了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要求。 2014 年, 银川市政府与北京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签署 《“银川通航产业园” 暨西北地区通航飞机交付中心建设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同打造银川通航产业园, 合力建设西北地区通航飞机交付中心。 在 2014 年第二届区域机场合作峰会上成立了“丝路航空联盟”,并把银川机场周围 800 公里范围的 28 个运输机场纳入到银川机场区域支线枢纽建设中。

3. 运输管道

运输管道随着新建道路稳步推进。 2014 年, 宁夏兰星天然气开发有限公司与银川中油精诚燃气公司实现了燃气管网互联互通。

4. 水路运输

按照银川打造“黄河金岸” 战略部署, 2011 年银川市开展黄河银川段航道建设工作。 2014 1 月 , 黄河银川段航运建设项目通过自治区发改委审批, 总投资 45059 万元。 2014 年底, 银川市共有黄河内河航道 85 公里, 黄河渡口 3 个, 渡船 4 艘, 黄河浮桥 2 座, 开通黄河金水园至军博园段水上客运。

5. 道路建设

横贯银川市兴庆区、 金凤区、 西夏区, 连线银川南部路网的六盘山路于 2012 6 月竣工通车; 10 月 , 永宁快速通道连线建成, 实现了银川与永宁无缝连接。 2010 年至 2014 年底, 先后改扩建 103 省道、G110 国道至套门沟公路项目 、 镇芦路至北环高速文萃北街互通式立交段、 银通、 新南、 永宁县新盈村至兴庆区光华门村、 西夏区镇北堡镇西马营移民吊庄村公路、 三闸村至永丰村等近 20 条公路。 尤其是2013 年以来, 滨河、 兵沟及永宁黄河公路大桥及连接线工程 3 个项目同时开工建设, 创造了宁夏乃至黄河流域桥梁建设的奇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