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党史门户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第五篇 银川市交通运输改革与发展史(四)

2016-10-25 17:09

2014 12 月 , 青银高速公路银川至宁东段 70.98 公里改扩建工程正式开工,总投资 49.39 亿元, 将原有双向四车道改扩建为双向八车道。

作为银川市政府为民办 10 件实事之一的街巷改造工程年年都有新亮点, 2010-2014 年,先后新建、续建大连路、军区路、永安巷、庆丰街、桃山巷、唐徕渠桥、爱伊河桥、 保伏桥等路街 119 条, 老旧街巷 43 条, 桥 5 座。

6. 公共交通

2012 9 月 , 第一条快速公交系统 (BRT) 投入使用。 2013 11 月 , 银川市被交通运输部确定为第二批“公交都市” 创建城市。2014 年, 全面推行城市交通卡, 编制 《银川市城市公共交通智能化应用示范工程建设方案》, 并通过交通部评审。

7. 物流

2011 年完成银川市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 (物流业) 项目评审工作, 共确定并下达物流业发展专项资金 535 万元, 有 26 家物流企业获得 2011 年物流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 编制完成 《银川市“十二五”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 2013 年, 银川国际空港物流中心基础设施基本完成, 银川陆港物流中心海关检验场所正式通过验收。 2014 10月在中国 (连云港) 丝绸之路国际物流博览会暨第十一届中国国际物流节上, 宁夏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的其他 7 个省区共同构建了物流联动发展合作机制。 12 月 , 银川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与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在山东青岛正式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银川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业务在银川综合保税区正式上线运行, 首批 105 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出口 货物发往阿联酋迪拜和沙特阿拉伯。

二、 主要成就

(一) 交通运输基础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

1978 年, 银川机场占地面积约 2500 亩, 只有跑道长 1400 米、 宽30 米的西花园小机场, 到 1997 年成为占地面积 6600 亩、 建筑面积1.4 万平方米, 路道长 3200 米、 宽 60 米的国家 4D 级银川河东机场。2006 9 月 , 银川河东机场在安排 1.88 亿元的基础上再安排 1 亿元进行改扩建, 2007 年银川河东机场国内通航里程达到 26253 公里, 比1978 年增长 26.9 倍。 2014 年, 银川河东机场开始第三次扩建, 西部机场集团第二家国际机场。

银川火车站经历从第一代到第三代的飞跃。 1978 年, 第一代银川火车站总面积 3168 平方米, 有南北两个候车厅, 站场到发线 9 条,客运站台 2 座。 1988 年, 第二代银川火车站站台面积 8298 平方米,是原火车站舍面积的 5 倍; 广场面积 3.96 平方米, 是原广场的 4.5倍, 站场拥有铁道 9 股半, 专用铁道 20 余条, 成为当时银川市乃至宁夏的标志性建筑。 2008 年开始改扩建后的第三代银川火车站总面积16838 平方米, 露天货区面积 97075 平方米, 日均接发旅客列车 23对, 货物列车 47 对。 银川南货场年设计运量为 500 万吨, 远期可达2000 万吨, 分别是原火车站货场运量 430 万吨的 1.16 倍和 4.65 倍。作为“丝路驿站、 塞上江南” 银川火车站, 成为“一带一路” 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

银川市天然气管道建设始于 1999 年, 经历了由弱到强、 由片到面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 进入 21 世纪, 随着城市建设加快, 管道建设发展也进入快速发展期。 截至 2014 年, 三区范围内共铺设高、 中压城市天然气管网约 2900 公里, 建成调压站 8 座, 天然气用气户约39 万户; 天然气年使用量为 6 亿立方米。 城区液化气供应站点 18 家,拥有液化气用气户约 8 万户, 年供气总量 1.1 万吨, 23 家汽车加气站企业共经营加气站 58 座 (城区 44 座, 两县一市 14 座), 服务加气车辆约 10.7 万辆 (含公交车辆 1645 辆、 出租车辆 5364 辆、 社会车近10 万辆), 年加气量约 3 亿立方米。

水运经历停滞之后又焕发出勃勃生机。 2014 年以滨河新区为中心, 启动建设黄河银川段航运工程, 全长 85 公里。 新建 10 处码头,航段整治滩险 23 处, 配备航标 220 座、 路柱灯 16 组、 桥涵标 4 对,建设航道维护基地 2 个及其他附属设施。 让城市贴近水岸, 将航运旅游融入城市, 全面提升城市品位。

公路建设取得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成就。 1985 年, 银川境内有公路 148 条 (段), 总长 1213.6 公里。 通车里程 1146 公里, 其中,国道 1 条 (G109), 长 73 公里; 省道 3 条, 长 145 公里; 县道 23 条,371.1 公里; 乡村公路 121 条, 长 624.5 公里。 1984-1992 年共完成公路投资 2272 万元, 新建、 扩建、 改建公路 27 149 公里; 新建、扩建、 改建大中型桥梁 10 300.5 米, 打通断头路 4 35 公里。2008 年, 全长 78.8 公里的银川绕城高速公路全线贯通。 银川 成为西北地区继西安之后第二个修建环城高速公路的城市。 2013 年, 滨河、兵沟、 永宁三桥开工建设, 把滨河新区与主城区紧密地连接起来, 改变银川 平原延续千年“单核” 城建格局, 而且将滨河新区、 宁东基地、 内蒙古上海庙能源化工基地连接在一起, 对促进能源、 旅游资源的开发和推动黄河区域经济快速、 可持续、 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经过 30 多年持续不断的公路基础建设, 形成了“七纵九横” 公路网络, 连接内蒙古、 甘肃、 陕西、 山西等省区交通, 拉近了银川与周边地区的距离, 在陕甘宁蒙周边大致 15 万平方公里、 人口 1000 的范围内起到中心辐射带动作用, 出入银川更加便捷, 大银川的辐射作用日益显现。

农村公路事业的快速发展极大地改善了农村生产和生活条件。 1987 年银川市提出“尽快改变近郊公路落后面貌”, 开启了农村公路建设的新篇章。 截至 2000 年, 银川市 100%的乡镇建立等级公路, 通了班车。 “十五” 期间, 银川市共新建、 改建县乡村公路 551.1 公里,完成工程投资 3.1212 亿元。 2005 年率先在全区实现了乡乡通柏油路。“十一五” 期间, 全市共新建、 改建县乡村公路 1541.1 公里, 完成工程投资 14.1 亿元, 2009 年实现村村通柏油路。 “十二五” 时期, 银川市继续加大乡村道路建设力度, 2010~2014 年, 新改建农村公路1000 公里, 而且全面有效地开展了农村公路的质量监督工作。 2014年, 银川市共有农村客运站 150 个, 客运班线 83 条, 农村客运车辆339 辆, 日发班次 827 个, 班车通达率 100%。 运营网络已扩大至全市各乡村, 城乡两级运营网络基本实现了村村通, 使银川市城乡之间的交通运输发展差距明显缩小, 为统筹城乡 发展, 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实现城乡一体化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区域性综合交通运输枢纽站场初步建立。 截至 2014 年, 银川综合换乘枢纽主要有: 火车站换乘枢纽——银川火车站、 银川汽车客运西站、 银川公交火车站换乘中心; 机场换乘枢纽——河东机场; 南门换乘枢纽——银川汽车客运南站、 银川公交南门换乘中心; 银川旅游汽车客运站; 银川市所辖各区县集散中心客运站场。 此外, 还有银川公铁联运物流中心、 宁夏国际空港物流中心、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物流园区、 银川陆港物流中心 (银川陆路口岸)、 永宁望远现代物流园区等货运站场, 初步形成了以城区客货站场为核心, 以各县区站场为辅助, 以农村客运站点为基础, 层次分明、 结构合理、 功能明确的城乡客货运输站场体系。

(二) 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初步形成

经过 30 多年不懈努力, 银川市初步构建起了公路、 铁路、 航空、管道、 水运为主的立体交通运输格局。 铁路方面: 包兰铁路贯穿南北, 已开通运营的太中银铁路向东可通达东南沿海各口岸, 向西经陇海、 兰新铁路大动脉, 抵达中亚和欧洲; 筹建中的银西铁路、 太中银铁路定边至银川二线, 可开通时速 200 公里以上动车, 实现铁路客运高速化, 并与国家中东部高速铁路网相衔接。 航空方面: 银川河东国际机场已开通连接国内 62 个城市的 67 条航线和连接 8 个境外城市的8 条国际 (地区) 航线, 成为全国第 5 个完全实现“省会通” 和第 9个获批第五航权的机场, 高居西北地区省会机场第一, 位列全国第八名, 已迈入中型机场行列, 并且持续保持安全平稳态势。 管道方面:基本实现了城区管道化, 乡村瓶装化的燃气经营格局, 燃气管网覆盖率达到 98%, 城市燃气普及率达到 98%。 公路方面: 截至 2014 年底,4 条国道和 6 条省道从境内穿越, 青银高速、 丹拉高速、 福银高速、银西高速、 银巴高速、 西线高速、 古青高速汇聚贯通。 公路通车总里4705.95 公里, 其中国道 465.941 公里、 省道430.612 公里、 县道287.174 公里 、 乡道 1515.8 公里 、 村道 1464.9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