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党史门户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第二篇 银川市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改革与发展史(二)

2016-10-27 09:59

2000 5 月 , 银川市卫生局药政科撤销, 成立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药品监管, 各县也陆续成立了药品监督管理局。 2004 10 19日 , 银川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挂牌成立, 是自 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直属机构, 承接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代管的银川市药品、 医疗器械监管任务, 指导永宁县、 贺兰县、 灵武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展工作。 2005 2 月 , 银川市食品安全委员会成立, 下设办公室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1995 年, 银川市获全国卫生城市进步奖。 1997 9-10 月 , 自治区爱卫会组织检查团对 24 个城市、 县城 (区) 进行第二次全面检查评比活动, 银川市城区、 新城区获得城市组第一名 。 1999 9 8-12 日 , 全国城市卫生检查团对银川市进行了全面的检查。 在全国第四次城市卫生检查评比中, 银川市荣获全国卫生先进城市称号, 受到全国爱卫会的表彰, 是西北唯一受到表彰的首府城市。 2000 4 25日 , 自治区政府召开了自治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扩大会暨表彰会,银川市获得卫生先进城市荣誉称号。

2002 年, 银川市委、 市政府提出 2003 年争创国家卫生城市的目标。 2003 年以来, 银川市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目标, 坚持政府组织、 地方负责、 部门协调、 群众动手、 科学治理、 社会监督的工作方针, 按照“以城带乡镇, 以乡镇带村, 城乡联动, 整体发展” 的思路, 制定了综合整治城乡环境卫生及“讲卫生、 抗非典、 改陋习 、 树新风” 等活动方案, 动员全社会力量, 开展了“3· 5” 学雷锋爱国卫生日 、 第十五个“爱国卫生月 ”“世界卫生日 ”“世界无烟日 ” 等大型活动。 2005 年, 银川市创卫工作全面开始冲刺, 后经国家爱卫会评估验收, 银川市被命名为全国卫生城市。

4. 稳步发展阶段

“十一五” 和“十二五” 期间 , 银川市医药卫生工作紧紧围绕“保基本、 强基层、 建机制” 的要求, 以加快“两宜城市” 建设为契机, 以有效减轻居民就医费用负担, 切实缓解“看病难、 看病贵” 问题, 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目标, 以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 建立并巩固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 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 推进公立医院改革为主要内容, 扎实推进了各项医改工作, 努力构建医药卫生新体系和运行新机制, 为群众提供公平、 优质、 便捷和负担合理的医疗卫生服务, 缓解群众“看病难、 看病贵” 的问题, 促进和保障卫生事业与全市经济社会的全面、 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2008 年, 在银川市第三人民医院探索了以增加财政补偿、 实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服务收费标准和基本药物零利润为内容的试点改革。 降低住院病人住院起付额, 提高住院报销比例。 市三医院呈现出床位使用率高、 报销比例高、 住院费用低、 住院病人逐年上升的“两高一低一升”。

2009 年, 银川市以基层卫生机构为平台, 以“一元钱门诊” 为主要内容, 进行了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实践, 探索基层医疗机构实现公益性的途径, 有效减轻了群众看病就医负担, 加强了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进一步规范了基本医疗服务行为。 2009~2011 年,全市基层卫生机构共为城乡居民提供免费门诊服务 230.42 万人次、 药1798.29 万元, 次均费用仅 7.80 元。

2010 年, 银川市被自治区确定为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 确定了以控制公立医院医疗费用、 切实提高住院病人报销比例、 探索建立政府补偿支持机制为主要内容的公立医院改革思路。 2011 年, 在市属 6家医院推行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的基础上, 在市第二人民医院探索实施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并行模式试点, 采取医疗服务收费标准和药品差率不变, 重点实施医保政策调整改革措施, 降低住院起付线, 提高报销比例, 扩大门诊大病病种范围。 在市二医院、 三医院分别加挂金凤区、 兴庆区人民医院牌子, 实行二级医院、 辖区人民医院、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门三牌” 发展模式。

2012 年, 永宁县、 灵武市和贺兰县重点推进了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 2013 6 10 日起正式在全市推行试点“先住院后付费” 诊疗服务模式。 截至 2014 年底, 有 6 万余人次享受此项优惠政策, 无逃费现象。

2014 年, 银川市被确定为国家第二批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城市, 永宁县、 灵武市被确 定为国 家第二批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银川 市成立了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和医院管理委员 会, 在银川市中 医医院开展了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工作,启动实施了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托管银川市第三人民医院试点工作。

不断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 截至 2014 12 月 底,共建立城乡居民电子健康档案 160.72 万份。 深入落实妇幼卫生“七免一救助” 惠民政策。 2011-2014 年, 为 12.72 万新婚夫妇提供了免费婚前医学检查, 为 3.06 万名农村孕产妇提供了免费住院分娩, 为 9.08万名 儿童开展了免费甲状腺功能减低症和苯丙酮尿症患儿筛查, 为8.24 万名患儿开展了免费听力筛查, 为 3.63 万名 适龄妇女补服了 叶酸, 完成适龄妇女宫颈癌 12.57 万名和乳腺癌 4.73 万名的筛查任务。

建立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 自 2010 年起, 全市所有基层医疗机构全部使用基本药物并实行“零差率” 销售, 提前实现基本药物制度全覆盖。 2012 年, 将实施范围扩大到非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2014 10 1 日起, 所有公立医疗机构通过网上集中采购基本药物。进一步夯实卫生基础设施建设, 加大卫生事业投入力度, 健全完善全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医疗服务体系和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不断改善服务环境, 提升服务能力。 市辖三区监督、 疾病预防建设项目基本完成; 银川市口腔医院异地新建项目 、 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及儿童医院新建项目 、 自治区宁安医院及精神卫生服务中心新建项目 、 宁医大附属心脑血管病医院建设等项目已经基本完成建设; 银川市中医医院扩建项目 、 宁医大七子湖新院建设项目 、 宁夏回医医院建设等项目建设工作有序推进。 2011~2014 年, 银川市政府累计投入 6000 余万元购买或长期租赁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业务用房 57 套, 连续两年将新建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列为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并建成投入使用 186所, 积极争取国家和自治区建设项目 , 新建改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服务站 26 所, 改扩建乡镇卫生院 27 所, 为乡镇卫生院配备了 X 机、 B 超、 全科壁挂诊断仪、 生化分析仪和远程心电等常用医疗设备, 为 40 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了健康小屋,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环境得到了改善。

不断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 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成效显著,全市重大疾病和传染病疫情监测预警能力得到提升, 传染病防控工作不断加强。 2014 年,全市传染病报告发病率为 745.90/10 万, 比2010 年 下 降 31.66% 应急救治体系初步建立, 修订完善了《银川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银川市突发重大传染病应急预案》, 全面整合银川地区医疗卫生资源, 健全了全市统一指挥、 反应灵敏、 协调有序的应急处置体系, 全力打造 10 分钟医疗应急救治圈。

逐步提高医疗服务管理能力 , 在提升医疗管理和服务水平工作中, 在市属医院引入了 PDCA 循环和品管圈 (QCC) 等现代医院管理手段, 提高了管理效率。 组织开展了“医疗质量万里行”、 抗菌药物专项整治等活动, 降低抗生素使用比率, 促进医疗质量持续改进。 在市属各医院开展了“优化流程、 方便服务” 活动。 同时, 积极发展医 疗服务体系, 截至 2014 年底, 银川市共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 939所, 实有床位 13688 张 (医院 12535 张), 比 2010 年增长了 44.51%医疗服务能力明显增强, 患者就诊率和治愈率明显提高, 全市医疗机构总诊疗人次由 2010 年的 840.4 万人次增长到 2014 年的 1552.21 人次, 住院人数由 22.82 万人次增长到 38.72 万人次。

加快发展中医药回医药事业, 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 银川市形成了以银川市中医医院为龙头、 县级中医院为骨干、 社区卫生服务为中心、 乡镇卫生院为枢纽, 辐射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的中医药服务体系。 银川市中医医院达到三级甲等中医医院, 开放病床 410 张, 灵武市中医院、 永宁县中医院均达到二级中医医院标准。 灵武市、 金凤区、 兴庆区成功创建全国中医药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 在西夏区开展了“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 创建工作。 全80%的乡镇卫生院、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中医类别医师, 设中医科、 中药房, 配备中医诊疗设备, 运用中医药、 中医非药物疗法开展常见病、 多发病的基本医疗和预防保健服务; 60%的社区卫生服务站、50%的村卫生室能够开展中医药服务。 大力发展回族医药, 开展回医药特色技术的挖掘、 整理和研究, 银川市中医医院和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回医药脑病科总结回医药文献和回医药临床经验, 开展回医药特色诊疗技术及院内制剂、 回药协定处方的研究。

推进食品安全综合监督。 2009 12 月 , 银川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取消垂管, 交由地方政府管理, 为银川市卫生局部门管理机构,同时银川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划转到市卫生局。 2011 1 月 , 组建局下属正科级事业单位银川市食品安全监督所。

在食品安全综合监督工作中, 银川市以建设食品安全城市为载体, 持续探索创新监管机制, 银川市食品安全工作得到了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的充分肯定, 并在全国进行了经验推广。 全市食品安全处于稳定、 可控状态。 注重源头治理, 督促各监管部门建立完善从田间到餐桌全过程监管制度, 市财政每年预算食品安全综合工作经400 万元。 2014 11 月 , 银川市组建市场监督管理局, 将原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质量技术监督管理局的职责及卫生局承担的食品安全协调监管职责整合划入。 同时调整理顺市与辖区市场监督管理体制, 加快建立市与辖区上下一致、 科学统一、 监管有力的食品药品市场监管体制。

(二) 计生发展历程

1978-2014 年, 银川市计生工作的发展可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为建立健全阶段 (1978~1991 年), 第二个阶段为控制人口 阶段1992~2000 年), 第三个阶段为综合治理人口阶段 (2001~2005 年),第四个阶段为统筹解决阶段 (2006~2015 年)。

1. 建立健全阶段

1978 年, 中发 〔197869 号文件, 要求各级党委第一书记要亲自抓计划生育, 要采取经济手段管理, 提出一对夫妇生育子女数“最好一个, 最多两个” 的生育要求。 银川市委、 市政府根据中央文件精神下达了 〔197944 号文件, 这是自治区第一个将计划生育与经济处罚挂钩的文件。 随后动员了一批育龄妇女采取了 各种节育措施, 有643 对有一个孩子的夫妇领取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 计划生育工作有了新的突破, 初见成效。 1979 12 11 日 , 银川市委、 市政府联合召开了银川市第一次计划生育先进集体、 先进工作者、 先进个人表彰大会, 表彰了 17 个先进集体、 220 名 先进工作者、 781 名先进个人。

1980 9 25 日 , 中共中央发表了 《关于控制我国人口增长问题致全体共产党员 、 共青团员的公开信》, 重新修订了 《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 同年, 自治区政府下发了 66 号文件, 提出“计划生育者奖、 超生者罚” 的规定。 银川市结合实际情况, 制定了实施细则,确立了用思想教育和经济手段管理计划生育工作的方法, 以思想教育为主、 经济处罚为辅, 取得了一定成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