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党史门户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12月

2016-11-02 10:25

3日 银川市创建全国残疾人文化体育示范市暨国际残疾人日文艺演出在湖滨体育馆举办。

4日 中央电视台1套和13套节目播出“法治的力量——2013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礼”。银川人“托举哥”周波和贺兰县洪广司法所所长虎久桐荣膺“CCTV 2013年度十大法治人物”称号。

同日 在文化部2013年全国文化志愿服务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上,银川市文广局被评为全国文化志愿服务工作优秀单位;银川市图书馆“共享阳光爱心助盲”活动和银川市文化艺术馆“万家欢乐涌湖城”文化活动获“文化志愿者基层服务年”示范项目。

△ 银川市贺兰山岩画管理处工作人员在距贺兰口以南 6公里的韭菜沟内发现迄今为止贺兰山最大的人体岩画。

5日 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与自治区政协主席齐同生、副主席刘小河到金凤区良田镇卫生院等地,专题调研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情况,现场督办提案。

同日 宁蒙陕甘毗邻地区共同发展联席会议第十届年会暨第四届经济技术合作洽谈会在银川召开,来自毗邻地区31个市(盟)、县(旗)成员,共商区域深化合作发展大计,共同签署《关于深化宁蒙陕甘毗邻地区合作的银川共识》。在经洽会上达成合作项目8个,总金额36.08亿元。

5~6日 第十届西北风情旅游联合会年会在银川举行,西北风情旅游联合会 23 个会员城市代表参加本次年会,共同商讨西北地区旅游业发展大计,共同推介拥有浓郁西北特色风情的旅游线路。

10日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张守志带领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党政线考核组来银,对2013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考核。市长马力代表市委、市政府向考核组汇报银川市落实2013年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执行情况。

11日 市委常委会议部署违章建筑整治工作;听取并原则同意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市人大常委会2014年立法计划的请示;研究并原则同意市委组织部关于中共银川市住房保障系统党委、市民政局党委换届选举的请示。

同日 在2013全国文化志愿服务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上,文化部对2013年全国文化志愿服务工作优秀代表进行嘉奖,银川市文化志愿服务获5个奖项,是获奖最多的城市之一。

△ 市长马力会见前来银川考察投资合作事宜的河北天山实业集团副主席吴振岭一行,双方就滨河新区开发建设项目合作进行交流座谈。

12~13日 银川市举行第六届贺兰山岩画艺术节。本届艺术节的主题是“传承岩画经典,共享文明成果”。在艺术节上成立了贺兰山岩画专家委员会。

13日 市委举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报告会,500多名党员干部聆听自治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副团长、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克强的专题报告。

同日 银川市召开违规违法建设专项整治专题会议。按照市委、市政府冻减存量、杜绝增量的要求,从本月起至2014年6月,银川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6个月的违法建设集中专项整治行动,坚决制止和严厉查处、杜绝新增违法建设行为,对违规违法建设案件“零容忍”。

16日 银川二中、银川高级中学等13所中小学被评选为银川市体育特色项目学校,每所学校获得 1.5万元专项体育发展资金。

17日 市长马力会见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圣灵岛市市长珍妮弗·惠特尼率领的中澳企业家联合会考察团一行,双方进行亲切友好会谈。

△ 银川市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对贺兰县、兴庆区重大项目建设和创新工作进行集中督查。

△ 银川市“踏歌起舞,喜迎新春”百场演出下乡村启动仪式在永宁县闽宁镇文化广场拉开帷幕。

18日 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徐广国在银川会见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成尔骏一行,并就继续加强银川与万达集团合作发展进行友好会谈。

同日 市公安局环境和食品药品安全保卫分局正式挂牌成立,同时,该局还加挂市公安局城市管理治安分局牌子,是全国公安机关首支涉及环保、食品、药品、城管领域执法职责的综合性公安队伍。

△ 银川万达嘉华酒店正式开业。

△ 银川市保健学会成立。

19日 市长马力会见由韩国峰下村有机水稻株式会社董事长金正镐率领的考察团一行,双方进行亲切友好会谈。

20日 市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意见;研究市政府党组关于提请召开2013年度道路畅通暨棚户区改造工作表彰大会有关事宜;研究关于召开银川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政协银川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有关事宜。

同日 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徐广国主持召开绿博园项目规划设计方案审定会,原则通过银川绿博园概念方案和景观设计方案。银川绿博园的建设,将为市民提供一个5000多亩的城市生态公园。

△ 自治区党委通知:刘寒星任银川市委委员、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挂职)。挂职期为1年。

△ 2013—2014年“本念公益基金杯”雷天职业拳击联赛在银川湖滨体育馆开赛,全国各地 24位职业拳手及一名俄罗斯选手参加本次比赛。

21日 总投资100亿元,规划面积超过60万平方米的银川奥特莱斯世界名品折扣城在贺兰县建成并投入运营。

24日 银川日报社 3D画展开展。

26日 市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并对银川市贯彻落实工作提出要求;讨论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市委2014年工作要点。

同日 市政府与中国人保财险宁夏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保险项目、保险创新、投融资服务等方面深化合作,共同推动银川市实施“金融强市”战略,助力“两区”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

△ 宁夏广播电视总台银川记者站正式成立。

△ 银川市首届火锅节开幕。

27日 市政府与银川海关签订合作备忘录,双方在“两区”建设中将进一步加强合作。

28日 中国共产党银川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出席会议市委委员39人,候补委员7人。会议听取市委书记徐广国代表市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并原则通过《中共银川市委2014年工作要点》《中国共产党银川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29日 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深入永宁县闽宁镇原隆村,了解移民群众生产生活情况,看望慰问部分困难群众和村“两委”班子。李建华要求,要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带领移民群众增收致富,加快建设新农村,让群众过上更加富裕和谐的日子。

同日 银川综合保税区正式封关运行。

30日 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九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2013年市本级财政预算的报告,作出有关决议决定。

31日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玮和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余建雄为银川党史馆揭牌,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国营在开馆仪式上介绍了银川党史馆建设及布展情况。银川党史馆由“塞上星火”、“百折不挠”、“救亡图存”、“曙光在前”4部分组成,分别展示了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党在银川的革命历程。

是月 银川航空口岸顺利通过国家质检总局口岸核心能力建设考核验收,标志着银川航空口岸达到了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要求,具备口岸卫生检疫、疫情疫病防控和口岸卫生应急处置等方面的综合能力。

△ 工信部公布国家首批68个信息消费试点城市名单,银川市是宁夏唯一入选的城市。

是年 国家住建部启动第二批103个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工作,银川市位列其中。

2013年银川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全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273.4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0%。其中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8%、11.8%和8.3%。

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上涨3.5%。

全年完成地方财政收入223.29亿元,比上年增长19.2%。全年完成地方财政支出307.78亿元,增长15.2%。

年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2340.93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1%。全年实现保费收入43.98亿元,比上年增长14.4%。

全年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98.99亿元,比上年增长4%。全年粮食作物播种面积11.03万公顷,比上年减少8.9%;蔬菜播种面积2.92万公顷,园林水果播种面积2.03万公顷。全年粮食产量85.01万吨,减产4.1%。蔬菜产量142.81万吨,增长1.2%。园林水果23.79万吨,增长1.9%。肉类产量5.2万吨,增长5.6%。年末大牲畜存栏19.58万头,生猪存栏15.75万头。禽蛋产量1.54万吨,下降27%;牛奶产量41.65万吨,增长3.9%;水产品产量6.71万吨,增长11.3%。

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492.16亿元,比上年增长12.4%。

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销售产值1868.1亿元,比上年增长15.4%,工业产品销售率为97.8%。

全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49亿元,比上年增长25.1%。

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8.06亿元,比上年增长12.2%。

全年实现进出口总额24.11亿美元,比上年增长80.9%。全年签订利用外资项目14个;合同外资金额3.5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4倍;实际利用外资1.29亿美元,下降12%。

全年投入科技三项费用2160万元,比上年增长20%;实施各类科技计划项目142项。全年申请专利2345件,增长92.8%。

年末全市常住总人口208.27万人,比上年末增长1.8%。其中回族人口50.11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24.1%。城镇人口155.76万人,乡村人口52.51万人;男性106.11万人,女性102.16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0.32‰,死亡率为3.59‰,人口自然增长率为6.73‰。

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776元,比上年增加2156元,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16844元,增长5.2%。全年农民人均纯收入9036元,比上年增加968元,增长12%。农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8230元,增长22.2%。

年末全市参加城镇基本养老保险58.91万人,比上年增长10.2%;参加失业保险38.99万人;参加基本医疗保险150.14万人。

年末城市建成区面积148.6平方公里,增长10%;园林绿地面积6102公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