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党史门户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12月

2016-11-02 15:09

1日 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徐广国主持召开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会。会议集中听取银川市重大项目建设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对重点建设工作再推进。

2日 银川市正式命名银川梦工厂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银川盛天彩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兴庆区月牙湖生态移民创业孵化基地、银川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淘宝中国特色宁夏馆)为银川市2014年度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至此,全市已累计命名认定“银川市创业孵化示范基地”41个。

同日 银川市第二排水沟、四二干沟综合整治工程全面竣工,沿线5.6万居民的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 银川市推进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工作会议在兴庆区举行,来自全市公安机关、检察机关、法院、司法等相关部门近80人参加会议。

2~4日 在闽宁互学互助对口扶贫协作第十八次联席会议期间,市长马力率领银川综合保税区、海关、地税、编办、规划、城管、行政审批服务局、经合外事局等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奔赴福州、厦门、漳州进行考察和项目对接。

3日 银川市五项发明专利荣获第十六届中国专利优秀奖。这五项发明专利分别是宁夏电力公司的“电炉变压器纵差保护方法”、中航(宁夏)生物有限责任公司的“一种有核细胞体外分离试剂盒及其应用方法”、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煤基甲醇制丙烯工艺中失活催化剂的再生方法”、宁夏机械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的“铁路轴承内外套圈淬火设备”和宁夏共享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一种铸钢件的新型熔炼方法”。

同日 国务院公布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包括新入选项和扩展项306项。银川市申报的“宁夏小曲”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 银川市2014年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完成。该工程是今年银川市政府为民办十件实事之一。改造工程涉及铁路二段家属院、盈南家园、常青小区、高台小区、棉厂家属院、怡林园一期6个老旧住宅小区,建筑面积共计35万平方米,惠及4000多户1.3万多名群众。

4日 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徐广国主持召开银川滨河新区建设推进会,听取滨河新区“准备之冬”工作,以及2015年工作思路、目标任务、项目准备等情况汇报,并对工作提出新要求。

同日 银川市10条小街巷改造工程基本完成,该工程建设总长4038.35米,投资3030万元,是今年市政府为民办十件实事之一。

△ 银川市与松江市缔结国际友好城市十周年庆典活动在日本松江市综合文化中心举行。

5日 银川日报社与宁港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6日 市公安局公交分局成功破获一起跨省运输、贩卖毒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缴获毒品(K粉)503.85克。

7日 由长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承销的宁夏建成砼业有限公司和银川市艾尼散热器有限公司私募债券首期成功发行,开创了银川市中小企业发行私募债券的先河,标志着银川市为中小企业又拓展了一个全新的直接融资渠道。

8日 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徐广国主持召开专题会,强调要适应新常态、抢抓新机遇、谋划新发展,全面扎实开展“准备之冬”,围绕“保民生、保基础设施、保重点、保产业”,认真谋划明年工作,全力推动银川开放内涵式发展。

9日 银川市规划行业协会正式成立。协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审议通过《银川市规划行业协会章程》。银川范围内的71家规划设计单位、建筑开发企业和43位个人会员参加协会成立仪式。

同日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玉才带领考评组来银,对银川市2014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完成情况进行考评。  

10日 从零时起,兰州铁路局正式实行新列车运行图,首次开通动车组,预计将开通动车7对,并对现行铁路列车运行图进行优化和调整。银川至成都不仅首次有了直达车,而且去往北京的列车也由“T”字头的特快升级为“Z”字头的直达特快。

同日 青银高速银川至宁东段改扩建工程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总投资49.39亿元,将原有双向四车道改扩建为双向八车道,起点位于盐池县高沙窝贺庄子,之后向银川方向经古青高速公路、水洞沟、石坝村、银川黄河特大桥、银川鸣翠湖国家级湿地公园、京藏高速公路、银川东收费站,在友爱中心路交叉处达到终点。路线全长70.98公里。

11日 国家安监总局暗访组先后来到金凤区、贺兰县,对银川市部分企业进行暗察暗访,在肯定企业在安全生产中所做工作的同时,对发现的隐患问题要求限期整改。

同日 银川市举行2014年劳动竞赛总结表彰大会,总结一年来全市劳动竞赛各项工作,对涌现出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授予22家单位为2014年度银川市劳动竞赛优胜单位,10家单位为优秀组织单位,23个班组为优秀班组,18人为优秀组织者。

△ 市政协举行台海形势报告会,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台办主任邓宽作专题报告。市政协机关全体人员和近200名市政协委员参加报告会。

12日 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徐广国在调研贺兰县“准备之冬”工作时强调,要重新审视、谋划、定位县情,适应新常态、抢抓新机遇,发展新产业,坚定不移抓发展,奋发有为、奋勇争先,开创贺兰发展新局面。

同日 市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银川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综合试点工作方案(审议稿)》。

13日 银川市第五届职工冬季休闲运动会在银川市职工文化活动中心体育馆开赛,来自全市20个代表队的500名职工将参加10项比赛。

15日 黄河航道银川段建设项目通过自治区发改委、交通厅审批。该项目总投资45059万元,建设期限3年。项目起自叶盛黄河公路大桥,止于贺兰溜山头渡口北7公里处,航道全长85公里,新建10处码头,航段整治滩险23处,配备航标220座、路柱灯16组、桥涵标4对;建设航道维护基地2个及其他附属设施。

16日 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徐广国主持召开工信、商务工作专题会,重点听取市工信局、商务局2014年工作完成情况、“准备之冬”活动开展情况和2015年工作计划安排,对全面扎实推进“准备之冬”活动和明年工作提出新要求。

16~18日 中华旅游友联体第十三届年会在银川召开,来自全国各地100多家旅行社代表将交流行业经验,探讨旅游市场发展。

17日 银川市城管委召开2014年第四次会议,贯彻自治区主席刘慧在自治区政府督查室关于老旧小区环境卫生督查报告上的批示精神,研究解决城市管理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和文明城市建设,形成合力推进城市管理提档升级。

18日 由中铁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杨宇栋率领的国家禁毒委督导检查组一行深入银川市进行督导检查,并召开座谈会,听取银川市对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中央6号文件及全国禁毒工作会议精神的工作进展情况。

同日 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徐广国会见前来银川考察的中兴通讯股份公司董事长侯为贵一行,双方就推进深度战略合作、扩展合作领域、扩大合作成果进行友好会谈。

△ 在全国文化先进单位、全国文化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表彰活动中,银川市西夏区荣获“全国文化先进县”称号,成为我区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区。

△ 银川市召开专题会,听取天山海世界·黄河明珠项目规划设计方案,讨论研究具体实施意见。

△ 由银川市委宣传部组织编写的《政务微博的“银川之路”》入选中宣部编印的2014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案例选编》,这也是本年度全区唯一入选的案例。

△ 银川市新华书店“银川微书城”微信平台上线。银川市本土书店销售图书进入微营销时代。

19日 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对银川市非公经济发展进行调研,并召开非公企业负责人座谈会,详细了解新常态下非公企业发展方向、目标、应对措施及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征求企业家对自治区做好下一步经济工作的意见建议。李建华强调,要深刻认识、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打造在西部最优、比东部更优的“两优”投资发展环境,加快非公经济发展。

同日 市政府常务会议听取2015年本级政府基本建设项目投资计划,研究设立银川市济困爱心基金等有关事宜,审定《银川市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的意见》。

21日 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徐广国率银川市党政代表团访问韩国首尔市,并与21世纪韩中交流会会长金汉圭、韩国国会议员河泰庆、韩国光东制药株式会社副总裁朴哲洙进行友好洽谈,双方就在银川举办中韩媒体高层论坛、加快推进在银投资建设大蒜素系列功能饮品项目等事宜进行广泛交流,并达成一致意见。

22日 银川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与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在山东青岛正式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合作建设具备大通关功能的海铁、公铁多式联运保税物流通道和内陆港操作平台,吸引、集聚宁夏周边地区的进出口货物通过银川综合保税区和青岛港,实现区港联动。市长马力,青岛港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郑明辉,银川海关、宁夏检验检疫局及有关企业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

同日 银川市民大厅正式对外办公。市民大厅将26个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集中到一起,40多个部门(企业)在这里开设636个窗口,为市民、企业提供房产交易、护照、身份证补办等审批及其他公共服务。

△ 银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服务中心)正式运行。

△ 应韩国庆尚北道龟尾市市长南洧镇邀请,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徐广国率领银川市党政代表团对龟尾市进行访问,双方就下一步经贸、文化等领域的合作进行深入的交流磋商,签署银川市与龟尾市建立国际友好城市备忘录。访问期间,代表团参观了龟尾工业产业园,LG、三星电子生产本部,为深化两市务实合作奠定了基础。 

23日 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徐广国在首尔会见韩国铁路观光开发署首席执行官李建泰、副执行官俞洸龙等官员,双方就共同开发观光旅游、韩国中小企业商品城、陆海联运国际物流等方面进行对接和洽谈。

同日 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贺兰山东麓水源涵养区保护的议案并作出相关决定,补选银川市出席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24日 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徐广国在首尔分别会见韩国大国家党政策研究室室长任太熙,韩国国会政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勋、釜山港湾公社社长林基泽,就如何利用优势政策为两地中小企业搭建合作平台、拓展合作空间,以及通过陆海联运构建开放发展通道、羊绒产品对接合作、旅游观光等方面合作事宜进行广泛交流。

26日 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张超超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对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

△ 西部(银川)担保有限公司与交通银行宁夏分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银川举行,业内无保证金授信开创宁夏“银担合作”新模式,将为银川市企业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债权融资提供增信支撑,为域外资金助力银川发展提供增信服务。

△ 市人大常委会组织近50名自治区、银川市两级人大代表对银川市部分重点项目实施运行情况进行视察。

29日 市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五次全体会议精神;研究并原则同意《市政府党组关于银川市2013—2017年棚户区改造二期项目贷款事宜的请示》;研究并原则同意政府各部门职能转变及“三定”事宜;研究并原则同意《市委组织部关于递补史信等7名同志为市委委员的请示》。

同日 建发·大阅城第二批主力店正式签约,全球著名酒店品牌——凯悦酒店集团、国内知名院线——北京长城沃美影院、国内最大真冰溜冰运动馆——北京冠军溜冰场共同与建发集团签订入驻大阅城协议。本次三家国际国内知名品牌均是首次入驻银川,凯悦集团旗下的凯悦嘉轩(Hyatt Place)、凯悦嘉寓(Hyatt House)在大阅城共计拥有260间客房;沃美影院拥有8个标准厅与1个巨幕厅;按照国际标准建造的大阅城冠军溜冰场整体面积超过2000平方米,冰面超过1000平方米。

△ 银川市召开县(市)区党委和市委直属党(工)委书记述职述德述廉述责汇报会,9名党(工)委书记围绕一年来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党风廉政主体责任等方面作述职述德述廉述责汇报,其他各党(工)委书记向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提交了书面述职述德述廉述责材料。

30日 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听取并审议通过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徐广国代表市委常委会所作的《适应新常态、抓住新机遇、全面加快推进银川开放内涵式发展》工作报告;讨论并原则通过《中共银川市委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实施意见》《中共银川市委2015年工作要点》,研究部署2015年工作。

同日 银川滨河新区管委会与宁夏建工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按照银川滨河新区(经济试验区)“生态城、文化城、旅游城、产业城”的战略定位开展合作,在城市建设、国际科教城、绿色节能产业等方面进行共建开发。项目总投资61亿元。

31日 《银川市城市供水节水条例》《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配套设施交付使用管理条例》《银川市公园管理条例》3部地方法规正式颁布实施。

银川市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95.6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5%。其中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5.5%、15.1%和10.1%。

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上涨2.1%。

全年完成地方财政收入251.73亿元,比上年增长12.7%。全年完成地方财政支出377.72亿元,增长22.6%。

全年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06.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全年粮食作物播种面积10.63万公顷,比上年下降4.3%;全年粮食产量80.74万吨,下降5.3%;蔬菜产量144.58万吨,增长1.2%;园林水果26.96万吨,增长6.8%。肉类产量5.31万吨,增长0.6%;年末大牲畜存栏20.17万头,生猪存栏16.48万头,羊只存栏数67.24万只,家禽数261.56万只。禽蛋产量2.02万吨,增长30.3%;牛奶产量54.4万吨,增长30.6%;水产品产量6.4万吨,下降2.4%。

2014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471.7亿元,比上年增长10.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销售产值1752.3亿元,比上年增长7.2%。

全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92.76亿元,比上年增长21.2%。

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2.47亿元,比上年增长9.9%。

全年实现进出口总额45亿美元,比上年增长86.7%。

全年签订利用外资项目14个;合同外资金额2.76亿美元,比上年下降22.9%;实际利用外资0.66亿美元,下降48.9%。

年末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2608.97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1.5%;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3185.93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9.7%;全年实现保费收入50.16亿元,比上年增长14.1%。全年支付各项赔款及给付额16.19亿元,增长20.8%。

全年投入科技三项费用2400万元,比上年增长11.1%;实施各类科技计划项目141项。全年申请专利2704件,增长15.3%。全年获得亚洲冠军6个,全国冠军1个。在全国比赛中获得金牌184块,银牌139块,铜牌136块。

年末全市常住总人口212.89万人,比上年末增长2.2%。其中回族人口53.38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25.1%。城镇人口160.62万人,乡村人口52.27万人;男性109.07万人,女性103.82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0.38‰,死亡率为3.67‰,人口自然增长率为6.71‰。

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118元,比上年增加2178元,增长9.1%。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20401元,增长9.4%。全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275元,比上年增加934元,增长10%。农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9334元,增长14.3%。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28.3%。

年末全市参加城镇基本养老保险63.15万人,比上年增长7.9%;参加失业保险40.92万人。参加基本医疗保险157.47万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91.93万人。

年末园林绿地面积6502公顷,绿化覆盖面积6506公顷。

返回顶部